全部

德州万达交房出现近50%面积误差 律师:万达应担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10 17:49:01

买房子是咱老百姓的大事。想方设法交了房款,接下来最盼望的就是何时能搬进新居。可是有些人已经交钱买到房,但在交房的时候又出现了问题。家住德州的陈先生在万达金街买了一个42.3平米的商铺,当时花了35万元,并且是全款购置。前段时间这个商铺交房了,这本是一件开心的事,但是开发商却通知陈先生需要缴纳面积补差,面积补差是20.08平,费用共计16.5万元!

08

因为陈先生当时是全款购房,所以16万的房屋差价现在无力支付,随后陈先生翻看了购房合同,发现条款中写道:“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时,买受人有权退房”因此陈先生就想着既然补不起这房款,就干脆把房退了。然而,购房处工作人员表示,买卖双方要根据合同上的“补充协议”履行责任。即在该房屋交付时要据实结算购房款、多退少补。因为当时客户也签了这个“补充协议”,所以根据协议,目前不能给陈先生退房。

03

交房时补交房款本身一件很正常的事,可是陈先生房子面积竟然多出将近50%的面积,16万的差价,确实让人很难接受。面对这个纠纷,记者咨询了德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伟伟。

李律师认为,首先买卖双方所签署的这份“约定”或为无效,因为在这个“补充协议”中有一条是:“乙方(陈先生)在面临房屋面积发生误差的情况下,不允许向甲方(开发商)来主张任何权利”。 但是按照合同法第40条规定,格式条款不应当排除对方的主要责任,或者说是剥夺对方的主要权利。而在这个条款当中,它不仅加重了陈先生的责任,也排除了陈先生的权利,所以说这个格式条款是无效的。

01

此外,在陈先生的房屋纠纷中,开发商方面给出的以双方“补充协议”的说辞,也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在《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20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商品房合同的司法解释第14条中有明确规定,即“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 3%以内的据实结算房款;一旦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过3%,开发商必须承担违约责任。”

3

对于陈先生目前需要做的,李律师建议可以要求解除合同,并要求返还购房款,同时要求支付利息。这个请求人民法院是可以支持的,而如果陈先生还想要这个商铺的话,需支付3%的面积差价,超出3%的这个部分是由出卖人来承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多家央企上榜建筑质量黑榜

自住建部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4个月来,已有30家建筑企业陆续上榜建筑质量违法违规“黑名单”,其中,中国建筑、中国二冶、中煤建...[详细]
齐鲁网 2014-12-23

贵都房地产施工疑致附近居民房屋开裂

家住德州市德城区共青团路附近的张女士给我们打来电话,说是自己家的房子出了问题,现在住在里面那叫一个不踏实,到底怎么回事呢?咱们来看...[详细]
齐鲁网 2014-12-04

德州:德百玫瑰公馆供暖需签承诺书

德百玫瑰公馆供暖需签承诺书 恒源热力:你可以不要暖气[详细]
齐鲁网 2014-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