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临邑一村改扩建鱼塘 挖出一座古墓

来源:德州晚报

作者:

2017-03-13 09:09:03

“临邑县孟寺镇枣园村发现一座古墓!”近几天,不少市民在朋友圈中看到了这样一则消息。视频中,几名村民站在泥土里,旁边摆放着不少陶俑、陶罐。不少市民惊讶又好奇,这些文物是哪个朝代的,又是怎样被发现的呢?3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枣园村一探究竟。 

现场已被警戒线封锁

孟寺镇枣园村,一个400米操场大小,五六米深的“大坑”,被黄白相间的警戒线围了起来。

远远地,记者看到一辆挖掘机和一辆警车停放在警戒线旁边,有几名村民越过警戒线想到近一些的地方,均被现场民警鸣笛警告。据村民说,墓穴被发现后,现场就被封闭起来,有民警24小时值守,保护古墓的安全。

这个“大坑”原先是一座池塘,底部有浅浅的积水。记者在现场看到,水底露出几排不规则的黑色痕迹,隐约有砖块散落在附近。

在发掘现场不远处,一些约10厘米厚的石板碎片散落在地面。虽然已经过去了不知多少年,石板也已损坏,但石板上精美、繁复的花纹却清晰可见。附近村民说,这些石板破碎前是一座石棺,就是因为挖掘机挖到了石棺,古墓才得以重见天日。 

发掘出陶俑、陶罐等文物

3月9日一早,村民正在对村中鱼塘进行改扩建,施工至鱼塘中央位置时,挖掘师傅发现了异样。“最先被挖出来的就是几块石板,后来一看,这不是石棺吗!”附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消息传出后,吸引了不少周边村民围观,大家在石棺附近陆续发现了不少文物,有几十厘米高的穿着古代服装的陶制人偶,活灵活现的陶马,还有坛子、罐子等。

记者从附近村民处了解到,当天,现场除了发掘出几件较为完整的陶器之外,还有不少已经破碎的文物碎片,足足装了几大筐。虽然文物上沾满了泥土,但简单的清洗过后,依稀可见文物上斑驳的色彩和精细的花纹。

事后,有村民在网络上进行搜索,发现汉代的陶人和这里出土的陶人造型十分相似,推测这座古墓可能建于汉代。也有村民分析,根据陪葬的器物来看,墓主人不可能是平民,八成是当时的达官贵人。“后来,村里来了很多专家,据说这不是一个单独的墓穴,而是一大片墓穴群,至今已1900-2200年历史了。”一位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古墓超越村子年龄

那么,古墓的年龄到底有多大,这座古墓的墓主人到底是谁,又为什么会被埋葬在这里呢?记者向村中的老人了解村子的历史,大家对于这座古墓的到来都感到十分意外。

据了解,枣园村建村只有700多年,村中村民为外地迁入,建村以前的历史,村中的长者也难以说清。“原先的时候,这里是个小湾子(池塘),大约有3-5米深,从建村的时候就一直有。由于墓穴很深,当时挖池塘的时候并没有被发现,这次进行改扩建,才发现原来池塘底下居然有座墓。”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此前从未听说过村中出土过文物。

为了更好地保护墓葬和文物,截至记者发稿时,挖掘工作已经暂停。接下来,将有专业考古人员对古墓穴进行发掘。对于该墓穴的详细情况,本报将持续关注。

记者 侯进 摄影 刘振兴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城区食药局推进基层化妆品市场监管规范化建设工作

近日,德城区食药局在前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对黄河涯乡镇10家化妆品经营单位(涉及化妆品专营和兼营化妆品的超市、药店、及使用化妆品的美...[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一个也不能少 武城民警深夜寻找走失乘客

3月6日晚22时15分许, 武城县公安局甲马营派出所接徐某报警称,其驾驶的客车在武城县花园屯村饭店就餐后,驶离时发现少了一名乘客。民警到...[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魏德东:发展规模经营 助推农业现代化

临邑县富民合作社理事长魏德东,从2008年开始承包土地,先后荣获“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全国粮食生产大户”、“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3-04

元宵节女童逛庙会受伤 德州交警紧急救援

3月2日,正值元宵佳节,人们纷纷来到董子文化街庙会游玩欢度佳节。[详细]
齐鲁网 2018-03-04

乐陵一男子酒后耍蛮横被拘留

3月1日,乐陵公安局刑警大队行政拘留一名妨碍执行公务,扰乱单位秩序,酒后驾驶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胡某超!该男子不听劝阻,9次拨打110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3-04

惊险!德州小轿车高速路上倒车 被罚200元扣12分

2月28日下午5点,德州高速交警七大队视频巡逻民警发现滨德高速滨州方向38KM+200M处,一辆小车正在缓缓倒车,后方正常行驶的小型罐车发现后...[详细]
齐鲁网 2018-03-02

铁拳行动丨一言不合就打架滋事 武城公安行政拘留10余人

近期,武城县公安局铁拳出击,净化社会风气,迅速查处几起殴打他人、寻衅滋事案件。[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乐陵:仗义相助一万元 转眼发现是行骗

2月25日中午12时许,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时,市民王某却怀着道不尽的失落和沮丧之情,来到乐陵公安局刑警大队,一见到民警她就...[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德州这16所学校获得国家级荣誉!有你母校吗?

日前,教育部公布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德州16所学校上榜。[详细]
齐鲁网 2018-02-25

网友合伙设桃色陷阱敲诈 庆云公安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

俩网友伙同另外几名网友利用网络工具与人聊天,并以交友为名进行色诱,继而实施敲诈。2月11日,山东庆云公安局成功抓获该团伙9名成员,破获...[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狗年来临 爱狗人士反成偷狗贼

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因此有许多喜欢养狗的爱狗人士,而这位爱狗人士却在狗年成了触犯法律的偷狗贼。[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庆云户政辅警崔俊兰:有一种快乐叫做值守新春

大年三十,当所有人都在幸福地享受合家团圆的时光,我已在户政大厅热情地和前来办证的群众打招呼。[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偷盗男子混迹半年居无定所 乐陵民警一举抓获送关牢狱

2月22日,乐陵公安局大孙派出所民警进村完善家系采集时,发现涉嫌盗窃嫌疑人刘某某正藏匿在家中,于是不动声色的退出其家,迅速联系所里办...[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