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基层磨砺 “瑞”气不减 记德州运河公安民警欧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23 09:49:03

齐鲁网3月23日讯(通讯员 吴宁宁 李杰)“和丈夫闹矛盾,女子吞下100多粒药寻短见,危急时刻民警上演火线救援,及时将服药女子找到并送往医院。”前不久,这样一则信息见诸德州各个新闻媒体平台,并在德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

事件中的民警是德州市公安局运河分局铁西南路派出所民警欧瑞,一个在基层派出所摸爬滚打6年的青年民警,他用不服输的倔强、砥砺前行的坚韧和流淌的汗水,在基层派出所闪耀着青春的光彩。

危急时刻上演“急速救援”

2月22日,正值大年初七。德州市民王先生因为家庭琐事,和妻子闹了一点矛盾。当天晚上8时许,他在外面和朋友聚会时,突然收到妻子微信发来的信息。称自己不想活了,已经写好了遗书,随后又发来一张照片,上面是百余粒花花绿绿的药片。

“看见这个,我一下子就懵了,赶紧带着孩子往外面跑。”王先生说,由于自己喝了酒无法开车,街面当时又没有出租车,让他感到很无助。这时,小区对面派出所闪烁的警灯提醒了他,他立即跑到派出所求助,值班民警正是欧瑞。

“我需要帮助,我妻子可能服药了。”看着焦急的王先生,尽管事发地不在自己辖区,但欧瑞没有说任何托词,转身拿上车钥匙,叫上一名辅警,就驾驶警车赶往王先生妻子所在德城区某小区,同时联系指挥中心,指令当地派出所民警赶往现场。

记者用手机地图导航,从铁西南派出所到王先生家,按照系统规划最优路线,共长6.7公里,沿途有10个红绿灯,驾车需要21分钟。生命攸关,欧瑞开启警灯、拉响警笛,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风驰电掣般驶去,最终只用了不到10分钟便赶到现场。

当时王先生的妻子已经吞下了百余粒药片,意识开始不太清醒,王先生拨打120后得知赶到现场还需要一段时间,便想着赶紧开车将妻子送往医院。“你喝酒了,不能开车!”欧瑞及时制止了他,并将其妻子扶上警车,送往最近的市立医院进行救治。所幸,经过救治,王先生的妻子没有大碍。

面对群众求助他从不推辞

欧瑞的这次紧急救援,不仅仅是救了一条性命,更是挽救了一个家庭。“对一个中年男人来说,妻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两个年幼的孩子来说,母爱更是无可取代,一旦出事,我难堪其重。”王先生说。为了感谢欧瑞,他多次想请欧瑞吃个饭,在他看来,这可能是表达谢意最真诚的方式,但都被欧瑞谢绝:“我是警察,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们有纪律,饭不能吃。”话很简单,但很有力。

从欧瑞同事那里了解到,像这样解民危难的事欧瑞做过很多,但凡遇到群众合理求助,他从来不会推辞。有一次,欧瑞和同事在辖区巡逻时,在一小区门口发现了几张证件,拣起后发现有身份证、银行卡、公交卡和第二天从德州去往北京的火车票。“火车票日期是明天的,失主丢了身份证也无法及时补办并购票,肯定非常着急。”欧瑞说,回到所里后,他立即通过警综平台进行查找,发现失主是武城县郝王庄人,但没有失主联系方式。随后,欧瑞联系当地派出所民警,辗转获得了失主的联系方式。失主小陈到了派出所后,说自己正为丢失身份证和火车票发愁,而明天还要到北京办重要的事情,就在焦头烂额时接到了民警的电话。

从“门外汉”成长为“多面手”

欧瑞今年32岁,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后便来到铁西南路派出所,一直到现在。6年来他扎根在派出所,历经基层繁重工作的磨砺,但依然锐气不减,昂扬奋进,从一个非公安专业的“门外汉”一步步成长为“多面手”。

初到派出所时,欧瑞从事一个警区1余万人口的社区警务工作,从入走访到信息采集,各项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2015年后,随着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推进,派出所成立了办案队,专门负责辖区行政及侵财、毁财等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欧瑞又被分配到办案队。这对一个非公安专业毕业生来说充满了挑战。“记得刚开始办案时,把嫌疑人抓住了不知道怎么处理,自己就跑到一边翻书,去对照法条。”欧瑞回忆说。与生俱来的不服输劲头促使着去改变眼下的窘境,他虚心向老民警学习,向法制民警求教,利用下班时间钻研相关法律,并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选修了治安管理专业的函授课目。就是这样,通过不断提高自己,通过一个个案件的磨砺,欧瑞逐渐成为了派出所的“办案能手”。

前不久,辖区发生一起电动车盗窃案件,通过缜密侦查,欧瑞发现嫌疑人在作案后将电动车藏匿在另外一个小区,但嫌疑人信息不明。随后,欧瑞通过嫌疑人作案后骑共享单车返回的信息,协调单车公司配合,获取了嫌疑人信息,并通过蹲守在嫌疑人去取盗窃电动车时将其人赃并获。此案不仅被评为分局打击侵财案件的经典案例,欧瑞还受邀在分局组织的培训课上,为其他民警做了“利用传统手段与信息化相结合进行破案”的案例评讲。

如今,由欧瑞等四名民警组成的铁西南路派出所办案队已小有名气。在今年一月份,办案队治安拘留20余人,刑事拘留13人,打击处理数在分局各警种和派出所中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看,德州幼儿园小朋友复学啦!

2020年6月8日,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吹响了集结号,在教职工的精心筹备下,大班级部的宝贝们顺利复学返园![详细]
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2020-06-08

小车牌,大民生!156万电动车牌背后的德州“温度”与“速度”

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获悉,截止目前,德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已完成156万,登记挂牌总量与辖区常住人口比率达26%,暂居全省第一。[详细]
德州公安 2020-06-08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5月20日下午18时许,德州市宁津县公安局宁津镇派出所民警周信出警结束后,乘警车返回派出所。途中经过希望路与福宁大街交叉口等红绿灯时,...[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图说德州:“爱心直通车”点对点接送 助力高校学生返校

5月20日,德州学院首批省外非毕业年级学生复学返校。德州学院在德州东站、德州火车站、德州汽车站开通了3条“爱心直通车”专线,接送学生安...[详细]
德州学院 2020-05-21
德州战疫大事记

德州战疫大事记

从首例确诊到住院患者“清零”,从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到日渐浓郁的烟火气,寒冬过后,终迎繁花似锦的春夏。谨以此志,铭记峥嵘岁月,献给浴...[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5-18

他们又又又见面了!这一次是在凌晨的339国道上...

5月12日凌晨5点左右,天蒙蒙亮,山东省乐陵市公安局云红派出所两名民警在处警返回途中,发现一个人影站在路中央,右手扶着护栏,左手拄着拐...[详细]
乐陵公安 2020-05-17

庆云暖心民警助力离家10年游子返乡团圆

2020年年初,庆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张朝忠和社区民警张帅在辖区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入户走访工作时,一位老人向他们反映。[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一盔一带” 德州交警蜀黍叫你正确出行方式

5月13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联合外卖骑手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升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防护水平,全力预防和减...[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欢迎回家!夏津“兵哥哥”宰相国洪湖战疫载誉归来

5月1日,第70个中国劳动节。这一天对德州市夏津县退役士兵宰相国来说,具有格外的纪念意义。疫情发生以来,他和战友奔赴湖北省洪湖市,奋战...[详细]
爱夏津 2020-05-01

德州反诈周报丨诈骗类案件26起 刷单类占一半

4月10日-16日,德州市共发生诈骗类案件26起,其中刷单类13起、投资类5起、网购类3起、虚假购物类2起、社交类2起、信用卡消逾类1起。[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乐陵:“失联母亲”找到 女儿手写感谢信赠民警

2020年4月14日,乐陵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上接到这样一个诉求件,一名河北籍女子向乐陵警方举报并求助。[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图说德州|中职学生复学报到

德州市职业技术学院36名中职春季高考学生返校报到,学校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教育复学工作组,包含消毒组、引导组、体温测试组、身份核验组、...[详细]
齐鲁网 2020-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