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开放40周年“德州故事”大赛|俺家那几亩地的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04 17:35:12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德州故事”大赛优秀作品选登丨俺家那几亩地的故事

今年国庆假期,我破了天荒,第一次携妻带子潇洒旅游了一回:拜谒西柏坡,叩开雁门关,登临恒山之巅,目睹悬空古寺。骄傲着大好河山,自豪着灿烂历史,我又感想起那几亩地的故事。

正是这个故事转折起落的一个高潮,把我推上旅游之路的。

离开坷垃地三十多年了,沾着改革开放的光,碗里的野菜红薯变成了米面鱼肉,旧鞋破袄换成了西装革履。可心总牵挂着土地庄稼。都是伴着的仲秋和国庆的节律,回乡下帮着父母兄弟收割耕种;妻子孩子陪着母亲拾棉花、扒棒子、备饭食。这一直是我的“乡村游”、“农家乐”。

今年仲秋节比国庆节早到一周。我们到家时,二弟迎出了院门,高兴地说:“这回可算是把地转出去了,咱爹妈都同意啦,一亩九百,比自己种还合算哩!” 二弟喜形于色,“收完这茬棒子,咱就不种了。今年国庆,您们也出去旅游吧!”。

“太好了。”我高兴地说。心底却生发出深深的感慨:“啊唉!土地呀……”

二十世纪后半夜,苏醒的睡狮伸展着腰身。一次伟大改革从农村拉开了大幕。亿万农民束缚着的手脚解开了。春潮在希望的田野上涌动。1980年秋后,我家承包了12亩地。熬过最后一个春荒,到81年麦上,盛糠菜的瓦缸就装满麦子了。接着一个秋收下来,愁煞爹娘的温饱问题解决了。

“文革”动乱,平均主义“大锅饭”。嘴上都是“大公无私!”却是出工不出力。谁都不说破那漂亮的“皇帝新装”。土地却成了后娘的孩子,没人痛惜,贫瘠瘦弱不堪。

父亲指着分到的盐碱茅草地痛惜地说:“这原都是好地哩,给苛待坏了。人不亏地,地不会亏人。人勤地不懒,咱多下点力,不出两年就能养过来。”我们全家老小就没黑没白地在地里侍弄。把盐碱土一铣一铣地敛起来,一筐一筐地运出去;把交织成疙瘩的茅草根翻挖出来……种上棉花红麻,当年就见了现钱。日子一下子就活泛了,愁苦的脸上有了难得的笑模样。

我考学进城工作了,二弟就跟父母种地。二弟结婚生子后,和父母分开了种地。耕种收割等一些急重的农活,还都是二弟干,父母干些除草间苗扒棒子拾棉花等轻活。农忙节假,我都是回家干活。我逐渐摆脱了贫困后,就反复哄劝父母,把那4亩地让给了二弟。活还是一大家子齐大呼地忙。父母与土地的感情已难分难舍,他们依然以自己的经验左右着对土地的管理方式方法,乐此不疲地干着力所能及的农活,反倒像是二弟的6亩让给了他们。

改革渐入佳境。吃穿烧柴、饥寒温饱不再是愁煞人的难题了;馍馍饺子、香油果子不再是只有过年才捞着吃的稀罕饭了;鸡鸭鱼肉已经让众多的三高肥胖者腻烦了;农业机械越来越多地在田野上耕种收割了;解放出来的劳动力进城打工挣钱了;余粮多得成为工业养殖业的原料商品了……曾是命根子的土地,在当下年轻农民眼里竟然“鸡肋”了。

二弟掰着指头给父母算了一笔账:一亩地,麦秋两季打两千来斤,卖两千来块钱。除去种子农药水肥钱,十亩地,满打满算,一年也就万八块钱,工钱还是白搭进去不算的。二弟两口子在建筑工地上绑扎钢筋,俩人一天就三四百。若扣除误工和往来的路费,种地根本就赔钱了。二弟多次给父母商量,把地包出去,老人都不松口,怕失去这“命根子”。小两口只得应承着父母,时不时请假回家……都怕老人生气伤身,我也只能是陪着小心委婉地劝说几句。这次听说老人同意了,我起了兴致,对母亲说:

“妈,您同意啦?太好了!以后您和俺爹再也不用给他们下力操心了。”母亲和孩子儿媳嘘寒问暖后,才望着院子里的柿子树说:“轻省倒是轻省了,可往后地就没了。”

父亲搭话:“转包费给的倒是不算少,就是担心,这地以后,变来变去的,别再是又要吃‘大锅饭’。”

对这个问题,我是有过思考和备课的。省委组织部举办了“农村基层干部学历教育”班,我作为授课教师,参观考察了“代村”“庵上湖”等“乡村振兴战略”先进村,听了王传喜等关于新农村建设和土地流转的经验介绍。我给父母续上水,说:“这个您都放心,绝对不会是以前的‘大锅饭’了。爹,您知道种粮为啥不赚钱?”

父亲说:“粮价忒低了。”

“这个价还是国家补贴着哩。美国小麦漂洋过海,到咱港口,才五六毛钱。他们是现代化大农业,规模化经营,专业化水平高,一户农民能经营几万亩,咱再一家一户单干,争不过人家。”

父亲疑惑,问:“这么说,又是大集体好了?”

“对。当初“包产到户”是对的,现在集体合作是对的。这是生产力的要求!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我一激动把堂屋当成了课堂,我又放缓音调说:

“爹,这么给你说吧,生产力好比咱的脚,生产关系好比是鞋。鞋的大小必须合脚,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早先种地靠牛驴和人力,就是生产能力低,还是小脚,却给它穿上“大集体”这双大鞋,不跟脚,走不起来的。只有给小脚穿上“包产到户”这双合脚的鞋才行。现在机械化了,脚长大了,到了穿“大集体”这双大鞋子的时候了,再穿小鞋就紧脚了。一家一块地单干,大联合都开不进去……”

看到堂兄和几个邻居也在不时点头认真地听。似懂非懂的父亲说:“人家上边号召,咱就跟着走呗。”

我说:“现在是‘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有保障。土地证在咱手里,根本不用怕。入股分钱,打工还挣钱,很好的。”

听者随声皆附和,点头认可。爹娘的疑虑消失了,微微笑了。

一个新的土地故事开篇了……

作者 李平秀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看,德州幼儿园小朋友复学啦!

2020年6月8日,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吹响了集结号,在教职工的精心筹备下,大班级部的宝贝们顺利复学返园![详细]
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2020-06-08

小车牌,大民生!156万电动车牌背后的德州“温度”与“速度”

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获悉,截止目前,德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已完成156万,登记挂牌总量与辖区常住人口比率达26%,暂居全省第一。[详细]
德州公安 2020-06-08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5月20日下午18时许,德州市宁津县公安局宁津镇派出所民警周信出警结束后,乘警车返回派出所。途中经过希望路与福宁大街交叉口等红绿灯时,...[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图说德州:“爱心直通车”点对点接送 助力高校学生返校

5月20日,德州学院首批省外非毕业年级学生复学返校。德州学院在德州东站、德州火车站、德州汽车站开通了3条“爱心直通车”专线,接送学生安...[详细]
德州学院 2020-05-21
德州战疫大事记

德州战疫大事记

从首例确诊到住院患者“清零”,从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到日渐浓郁的烟火气,寒冬过后,终迎繁花似锦的春夏。谨以此志,铭记峥嵘岁月,献给浴...[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5-18

他们又又又见面了!这一次是在凌晨的339国道上...

5月12日凌晨5点左右,天蒙蒙亮,山东省乐陵市公安局云红派出所两名民警在处警返回途中,发现一个人影站在路中央,右手扶着护栏,左手拄着拐...[详细]
乐陵公安 2020-05-17

庆云暖心民警助力离家10年游子返乡团圆

2020年年初,庆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张朝忠和社区民警张帅在辖区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入户走访工作时,一位老人向他们反映。[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一盔一带” 德州交警蜀黍叫你正确出行方式

5月13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联合外卖骑手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升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防护水平,全力预防和减...[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欢迎回家!夏津“兵哥哥”宰相国洪湖战疫载誉归来

5月1日,第70个中国劳动节。这一天对德州市夏津县退役士兵宰相国来说,具有格外的纪念意义。疫情发生以来,他和战友奔赴湖北省洪湖市,奋战...[详细]
爱夏津 2020-05-01

德州反诈周报丨诈骗类案件26起 刷单类占一半

4月10日-16日,德州市共发生诈骗类案件26起,其中刷单类13起、投资类5起、网购类3起、虚假购物类2起、社交类2起、信用卡消逾类1起。[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乐陵:“失联母亲”找到 女儿手写感谢信赠民警

2020年4月14日,乐陵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上接到这样一个诉求件,一名河北籍女子向乐陵警方举报并求助。[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图说德州|中职学生复学报到

德州市职业技术学院36名中职春季高考学生返校报到,学校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教育复学工作组,包含消毒组、引导组、体温测试组、身份核验组、...[详细]
齐鲁网 2020-04-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