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开放40周年“德州故事”大赛|小康路上风正健 美丽和谐看新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07 17:30:12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德州故事”大赛优秀作品选登|小康路上风正健  美丽和谐看新园

                  ——德城区新华街道新园社区40年风雨新蝶变

(苏 艳)

十月,秋已暮冬渐至,携一缕午后的暖阳,走进新园社区,放眼:宽阔的水泥路干净整洁、错落有致的绿化带依旧葱郁,黄金柳、紫叶李、海棠等景观树均显现出季节应有的颜色。广场上嬉闹的孩童、对弈的老人,目光所到之处,无不彰显着文明、和谐的氛围。猛嗅一口空气里的草香,便勾起心灵深处跃动的诗行,闭目聆听,泥土在轻唱,唱一首新园社区华丽蝶变的新篇章。

曾经毗邻而居的三个小村庄,泥土路,砖瓦房,谁能想到,政府合村并建的决策,让它变了模样?

新园社区的前身是大刘庄,一个普通的农业自然村,村民世代务农,村集体的收入每年只有几万元。2009年德城区实施两区同建,将大刘庄、小刘庄、谭家铺三个自然村合并为新园社区,从此,合村并建为社区腾飞注入了动力。社区“两委”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行和谐拆迁。召开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大会,征求居民意见,不断改进、完善社区规划和拆迁补偿政策,高标准发放拆迁户租房补助金,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大量的实际问题,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整个改造过程,始终保持了和谐稳定、快速推进的良好氛围。

合村并建后的新园,规划建设优美、基础设施完备、管理科学有序,居民生活美满。村民住进安置楼,不出社区,就医、入托、休闲、娱乐,衣食住行全实现。节约了大量的土地,为社区长足发展储存了资源。

改造后的新园,配强了班子,改进了作风,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评价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幸福作为第一目标,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建设富裕新园、平安新园、美丽新园和幸福新园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而有力的步伐。先后荣获全国文明交通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市级文明社区和全省民主法制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成为全处乃至全区的标兵。

如果说收入决定了一个社区的实力,那么福利则是居民幸福指数的体现。为加强财源建设,为居民谋求更多福利,新园社区运用集体智慧,探索夯实财政基础新路子。抢抓机遇,以闲置的土地资源、优厚的奖励政策、全方位的服务手段,采取以商招商、环境招商等方式,上下齐心,全力以赴对外招商引资。良好的招商思路带来了良好的招商效果。鑫华润聚氨酯、六和金珊食品等40多家企业的落户,解决了附近村民就业,实现了社区财政的递增和巨变,促进新园社区的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多年来,社区“两委”班子始终坚持这样一个共识——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社区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用于发展民生事业:每月为老年人发放350元的老年生活补助;每年为失地农民发放500斤麦子、200斤玉米;春节、中秋节等节日为居民发放食用油和面粉等福利;为考上大学的大学生发放奖学金1000元;出资2000万元为符合条件的失地农民办理了社会养老保险;社区投资1000万元修建了2万平方米的文体广场,塑胶跑道、健身器械配套齐全。投资1500万元修建浅水谭游泳馆;投资1000万引进北京红缨幼儿园,设16个班,解决了周边1000名幼儿的教育问题;投资1200万元修建社区综合服务楼,大型超市、快捷酒店、快餐一应俱全,居民不出家门,吃穿住行都能实现。这一组组生动鲜明的数字,衬托出群众安居乐业的画面。

四德工程建设、道德模范评选,以榜样带动了居民道德水平的提升。读书交流活动、书香家庭评选,以学习实现了居民文化素养的转变。这一系列的活动,繁荣了业余生活,开创了社区平安建设新局面。

新的领导班子把平安稳定作为建设幸福新园的头等大事来抓,扎实推进网底工程建设,组织成立了综治维稳工作站、社区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深入群众,及时将居民群众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反映到社区两委,畅通了信息渠道;及时掌握不稳定因素,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多年来,社区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说起新园的变化,都离不开一个掌舵人,新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周英亮。他1999年初在村民的推选下担任大刘庄村书记,一肩挑起了大刘庄村的发展重担。任职期间,他凭借自已超前的眼光,于2003年至2008年期间利用闲置土地搞房地产开发,共建了24栋居民楼和124个沿街门市,使村集体经济收入高达几千万元。村积累雄厚了,周英亮又于2007年出资5000万元建厂引进了冷库商家和六和金珊食品厂等企业,每年的租金达500余万元。此外村集体还占企业相应的股份,2013年分红为70万元、2014年分红105万元。如今社区每年的收入达400多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在社区党支部的鼓励带动下,群众的创业热情不断高涨,很多村民开始经商当上了老板。目前,新园社区村民创办各类企业20余家,近百户村民从事商品零售批发和加工运输。

如何让村民变为新型的市民,这是社区两委的下一个奋斗目标。社区以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农村确定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新规划了新宜家园居住小区及新园商业一条街项目,投资4.2亿元实施了新宜家园村民安置楼建设、幼儿园、新园商业一条街建设,新园公寓文化广场、安置楼项目区内植物设计、地型塑造、水体设计等均以模拟自然界的生态为原则,突出生态特色和文化特色,全力打造新园文化品牌。

“从没景到美景,从没钱到有钱又有闲,这日子是越过越滋润了。”作为新农村建设的见证者,新园社区的村民井玉柱感慨地说。

一路走来,看到新园的变化感慨万千,我们相信,如今富裕、平安、美丽、幸福的新园,必将为建设幸福德州、幸福德城再谱新篇。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看,德州幼儿园小朋友复学啦!

2020年6月8日,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吹响了集结号,在教职工的精心筹备下,大班级部的宝贝们顺利复学返园![详细]
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2020-06-08

小车牌,大民生!156万电动车牌背后的德州“温度”与“速度”

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获悉,截止目前,德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已完成156万,登记挂牌总量与辖区常住人口比率达26%,暂居全省第一。[详细]
德州公安 2020-06-08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5月20日下午18时许,德州市宁津县公安局宁津镇派出所民警周信出警结束后,乘警车返回派出所。途中经过希望路与福宁大街交叉口等红绿灯时,...[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图说德州:“爱心直通车”点对点接送 助力高校学生返校

5月20日,德州学院首批省外非毕业年级学生复学返校。德州学院在德州东站、德州火车站、德州汽车站开通了3条“爱心直通车”专线,接送学生安...[详细]
德州学院 2020-05-21
德州战疫大事记

德州战疫大事记

从首例确诊到住院患者“清零”,从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到日渐浓郁的烟火气,寒冬过后,终迎繁花似锦的春夏。谨以此志,铭记峥嵘岁月,献给浴...[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5-18

他们又又又见面了!这一次是在凌晨的339国道上...

5月12日凌晨5点左右,天蒙蒙亮,山东省乐陵市公安局云红派出所两名民警在处警返回途中,发现一个人影站在路中央,右手扶着护栏,左手拄着拐...[详细]
乐陵公安 2020-05-17

庆云暖心民警助力离家10年游子返乡团圆

2020年年初,庆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张朝忠和社区民警张帅在辖区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入户走访工作时,一位老人向他们反映。[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一盔一带” 德州交警蜀黍叫你正确出行方式

5月13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联合外卖骑手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升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防护水平,全力预防和减...[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欢迎回家!夏津“兵哥哥”宰相国洪湖战疫载誉归来

5月1日,第70个中国劳动节。这一天对德州市夏津县退役士兵宰相国来说,具有格外的纪念意义。疫情发生以来,他和战友奔赴湖北省洪湖市,奋战...[详细]
爱夏津 2020-05-01

德州反诈周报丨诈骗类案件26起 刷单类占一半

4月10日-16日,德州市共发生诈骗类案件26起,其中刷单类13起、投资类5起、网购类3起、虚假购物类2起、社交类2起、信用卡消逾类1起。[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乐陵:“失联母亲”找到 女儿手写感谢信赠民警

2020年4月14日,乐陵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上接到这样一个诉求件,一名河北籍女子向乐陵警方举报并求助。[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图说德州|中职学生复学报到

德州市职业技术学院36名中职春季高考学生返校报到,学校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教育复学工作组,包含消毒组、引导组、体温测试组、身份核验组、...[详细]
齐鲁网 2020-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