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河85后小夫妻回乡创业种“多肉”,月收入3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21 17:42:05

近年来,小巧可爱的多肉植物在花卉市场以其萌态的造型、肉肉的身材笼络了大批“肉粉”的青睐,在这些萌肉身上寻找创业商机的人越来越多。85后的返乡大学生王振、宋萍这对小夫妻就是其中之一。

1.webp.jpg

日前,在赵官镇刘西村,在王振和宋萍精心打造的“多肉乐园”里,记者见到了这些萌态十足的多肉植物,玲珑可人,种类繁多,令人称奇。他们将多肉生意经营的风生水起,不仅自己致了富,还为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2.webp.jpg

不当“画家”改种多肉

今年31岁的王振,是仁里集镇辛屯村人,大学学的是国画专业,毕业后选择留在外地公司从事专业创作。虽然过着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但他始终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缺少家的归属感。

几经纠结,他辞掉了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家乡寻求创业项目。

5.webp.jpg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多肉植物,甚是喜欢,了解到行情和前景后,他毅然决定创业种植多肉,地点就选在了离老家不远的刘西村。

但是,在一些村民的眼里,王振显得有点“另类”,人们认为,他好不容易考个大学跳出农门,又回这村旮旯种花没出息,可王振却执着于自己的想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年时间,他精心培育出一个别有天地的“多肉乐园”。

4.webp.jpg

记者走进多肉大棚,看到这里摆放着不同品种、色彩艳丽的小盆栽。走近细看,品种不同,形状也不一,叶片肥厚饱满,叶色晶莹剔透,有的呈莲座状排列,有的呈花球状分布,看上去如同雕刻而成的工艺品一般,清新典雅,奇特可爱,不禁让人生出一股怜爱之情。在大棚的里端,还有一片播下不久的“肉”朵儿,虽然还没成型,但已显露出它的萌范儿。

6.webp.jpg

“我这里以‘法师’多肉为主,这是一种类似于木本植物的多肉,放在家里既可以净化空气又可以当观赏植物来养,生命力顽强,易生长,所以不愁销路。”王振告诉记者。虽然多肉易活,但要养好也不容易。从刚开始的业余爱好,变为如今的职业,在种植多肉的路上,王振越走越远,但挫折也随之而来。土壤盐碱化严重、没有掌握好棚内温度和土壤湿度,精心培育的多肉没有繁殖,冬季突遭降温,棚内大部分多肉被冻死……创业之路总不会一帆风顺,但这些打击没有让王振退缩。年复一年,在王振的精心培育下,“多肉王国”逐步成型并步入正轨。

7.webp.jpg

如今,王振和宋萍的多肉基地有多肉大棚6个,占地4200多平米,共有植株12万余株,30余个品种,一株的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全国合作商户多达几十家,遍布云南、广西、浙江、江苏、四川、山西等地。多肉的销量也从最初月销售3000多元发展到3万多元,旺季时一天可卖4000多株,年收入将达40多万元。

9.webp.jpg

多肉种植利润大前景好

娇憨可爱的“肉肉”们比较耐旱,所以很受忙碌的城市家庭、上班族等人群喜爱,吸引了不少“肉粉”,市场前景很可观。

11.webp.jpg

“我之所以选择种多肉,是看中了它的前景和经济价值。按现在的市场,跟普通的花卉、绿植、蔬菜大棚相比,种植多肉时,同样土地面积产生的效益要高出很多,小多肉正在形成大产业。”王振说,现在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育种、繁殖多肉,为全国各地的买家提供最新最全的品种。目前,随着多肉植物被大量的繁殖、利用和开发,已可用于婚礼、家居摆饰、各种艺术造型等领域,这也是自己事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12.webp.jpg

他了解到,目前在市场售卖的多肉物流、人工成本过高,再经过长途的运输,也不够鲜活。而刘西村水分、光照、温度等都适宜多肉植物生长,再加上小两口亲自上阵打理,每盆多肉出仓前都经过细心的锁鲜包装,降低物流过程中的损耗,保证到客户手中的多肉跟出仓前一样新鲜,所卖的多肉质优价廉,自然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13.webp.jpg

“多肉植物生命力极强,许多品种只通过一片叶子就能长出一整株新的来,将叶片扦插在土壤中繁殖,或者砍头后留下桩头,保持足够光照,不需要太多技术,爱好者都可自己栽培。”王振一边给多肉除草,一边介绍栽培技巧。

14.webp.jpg

一般来说,售价高的多肉色彩艳丽、有透明感,呈果冻色,还要养出好看别致的控形。他通过网络自学种植方法,还买了很多种植方面的书籍,边学边种。如今王振已具备了丰富的多肉种植经验,冬天注意保温,夏天保证植株的湿度、降温,土壤盐碱化就增加一层营养土,防止蚧壳虫等病虫害。并且自己发明了喷洒灌溉动力装置,只需打开水龙头,装置自动加压蓄水,通过喷头均匀的撒到每一株多肉上,既省时省力,又保证了多肉的鲜活。

15.webp.jpg

“多肉生长季节以春秋为主,每年能出四次产品,一盆的净利润能达到60%。”王振说,目前大棚的多肉价格每盆在1.5元—300元不等,算下来,一个棚每年能赚五六万元。

16.webp.jpg

利用“互联网+”,销路好供不应求

王振的妻子宋萍负责多肉的外销,大学毕业后她从事了两年网络营销,P2P平台销售等工作,对网上销售“轻车熟路”。多肉销售自然不会错过“互联网+”的模式,她加入了多个多肉QQ群和微信群,整天泡在电商平台,依托贴吧、淘宝、阿里巴巴、一亩田等线上销售模式,以质优价廉的产品赢得不少大客户,产品供不应求。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小两口也雇了附近的村民当帮工,带动了城乡就业。工人王翠兰表示,从事多肉植物的工作每天都能有好心情,还不耽误自家种地干活、接娃,再加上每月两千多元的收入,这让她喜出望外。

17.webp.jpg

王振说,不同的多肉,身价大不同。从几块钱的普货,到数百元的贵货,多肉的身价差距很大。有些多肉身价按厘米算,有些按品种珍稀性算,有些则按其年龄来算。由于多肉属于较为偏科的外来物种,一些贵货还往往“一肉难求”。

18.webp.jpg

“最初种植时还是有些担心,没想到‘肉粉’们这么痴狂,一次购买很多盆,几乎不愁销。”王振说。除了网上销售,王振还与周边的花卉市场联系,在实体店进行销售,销量一直不错。现在销路越来越好,种植量却供应不上。

19.webp.jpg

“现在根本不敢打广告,现在是供不应求。未来还要扩大多肉温室大棚数量和规模,走品牌化路线,充分利用各种销售渠道,争取雇更多的工人从事流水线作业,带动更多的乡亲们就业创收!现在镇政府开始积极地着手帮助我们争取财税、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加大对我们温室大棚的扶持力度,这让我们更有干劲。”尝到甜头的王振、宋萍小夫妻,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20.webp.jpg

爱好,坚守,创新。业余爱好让王振走上了创业之路,收获了种植的喜悦,满载丰收的甜蜜,他说,以后他会推陈出新,不断引进并培育新品种,将他的“多肉王国”经营得更加“有声有色”,让更多的人爱上多肉。

通讯员 李晓楠 宋超 陈璐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看,德州幼儿园小朋友复学啦!

2020年6月8日,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吹响了集结号,在教职工的精心筹备下,大班级部的宝贝们顺利复学返园![详细]
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2020-06-08

小车牌,大民生!156万电动车牌背后的德州“温度”与“速度”

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获悉,截止目前,德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已完成156万,登记挂牌总量与辖区常住人口比率达26%,暂居全省第一。[详细]
德州公安 2020-06-08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5月20日下午18时许,德州市宁津县公安局宁津镇派出所民警周信出警结束后,乘警车返回派出所。途中经过希望路与福宁大街交叉口等红绿灯时,...[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图说德州:“爱心直通车”点对点接送 助力高校学生返校

5月20日,德州学院首批省外非毕业年级学生复学返校。德州学院在德州东站、德州火车站、德州汽车站开通了3条“爱心直通车”专线,接送学生安...[详细]
德州学院 2020-05-21
德州战疫大事记

德州战疫大事记

从首例确诊到住院患者“清零”,从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到日渐浓郁的烟火气,寒冬过后,终迎繁花似锦的春夏。谨以此志,铭记峥嵘岁月,献给浴...[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5-18

他们又又又见面了!这一次是在凌晨的339国道上...

5月12日凌晨5点左右,天蒙蒙亮,山东省乐陵市公安局云红派出所两名民警在处警返回途中,发现一个人影站在路中央,右手扶着护栏,左手拄着拐...[详细]
乐陵公安 2020-05-17

庆云暖心民警助力离家10年游子返乡团圆

2020年年初,庆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张朝忠和社区民警张帅在辖区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入户走访工作时,一位老人向他们反映。[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一盔一带” 德州交警蜀黍叫你正确出行方式

5月13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联合外卖骑手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升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防护水平,全力预防和减...[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欢迎回家!夏津“兵哥哥”宰相国洪湖战疫载誉归来

5月1日,第70个中国劳动节。这一天对德州市夏津县退役士兵宰相国来说,具有格外的纪念意义。疫情发生以来,他和战友奔赴湖北省洪湖市,奋战...[详细]
爱夏津 2020-05-01

德州反诈周报丨诈骗类案件26起 刷单类占一半

4月10日-16日,德州市共发生诈骗类案件26起,其中刷单类13起、投资类5起、网购类3起、虚假购物类2起、社交类2起、信用卡消逾类1起。[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乐陵:“失联母亲”找到 女儿手写感谢信赠民警

2020年4月14日,乐陵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上接到这样一个诉求件,一名河北籍女子向乐陵警方举报并求助。[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图说德州|中职学生复学报到

德州市职业技术学院36名中职春季高考学生返校报到,学校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教育复学工作组,包含消毒组、引导组、体温测试组、身份核验组、...[详细]
齐鲁网 2020-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