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在校大学生创建服务号送外卖,一年坐拥2.3万粉丝

来源:德州晚报

作者:

2019-10-28 08:39:10

今年刚满20岁的德州职院大学生魏新瑞,是家长“散养”长大的孩子,是朋友口中的“好哥们”,还一度成为老师眼中的“刺儿头”,但他对自己的定位一直很明确“我就是一个爱玩儿的年轻人”。

1

魏新瑞(左)为同学送外卖

去年8月,他凭借一腔“玩心”,在学校创建了专门服务于学生的“免君行”服务号,打通外卖进宿舍的最后一公里。经过一年多发展,服务号内不断添加新服务项目,跑腿、行李寄存、查成绩课表、打广告等等,如今,该服务号每天都能接到400单左右,为80多名在校学生提供兼职岗位,坐拥2.3万粉丝。

宿舍“小超市”黄了,因祸得福找到创业路子

魏新瑞的创业起点是他宿舍的小壁橱,原本用来放衣服的地方,堆满了泡面、火腿、卤蛋。“我发现大学生们普遍都希望不出门就可以买到这些东西,所以我就送货上门,四块钱的泡面多收一块钱跑腿费。”魏新瑞说,他的宿舍“小超市”很受欢迎,仅在一栋宿舍楼内送货,一个月就能赚四五百块钱。

但好景不长,“小超市”被住在旁边宿舍的李克强老师发现了,立即找他谈话,指出他这么做不符合学校规定,也存在一定风险,要立即“取缔”。

魏新瑞不愿意了:“这也算不上经营,就是帮同学跑腿收点小费,而且同学们也有这样的需求。”

这次谈话后,“小超市”关门了。

但魏新瑞也因祸得福,让李老师重新认识他,“原来贪玩的‘刺儿头’也有认真的时候”,于是,师生老师开始慢慢规划创业之路——就从服务学生的外卖入手,自己开发系统,借用服务号的平台,让学生方便使用。

开发系统、注册公司,在校大学生当上老板

思路有了,可真正操作起来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首先是开发系统,魏新瑞找来两个朋友,三人都是“技术小白”,靠翻书、看视频,硬是学会了编程。回忆那段时间,就像是在闭门修炼,说不定哪个标点符号错了,整个编程都不对,经历了无数个抓耳挠腮揪头发的日夜,终于打通任督二脉。

解决了技术问题,又有了一个非常现实的困难摆在眼前,如果使用服务号,就需要通过微信第三方支付平台,而这需要他真正的拥有一个注册公司。“干就干到底”,魏新瑞一咬牙,东拼西凑借了10万块钱,注册了公司。

2

演示下单

2018年8月,服务号正式上线。“这个过程,我很感谢我的老师、好哥们,他们给我很多支持,精神上、资金上都有,为了这份信任,我也要坚持下去。”魏新瑞说,从这时开始他感觉到肩上的责任,也感觉到自己长大了一点。

靠“敞开了吃”赢了竞争对手

为推广服务号,魏新瑞和几个同学进教室、进宿舍“刷街式”宣传,为了培养用户习惯,还推出首月免费配送的优惠活动,白天上课,休息时间宣传服务号,踩着晚上宿舍关门的点回去,躺在床上,双腿都不像自己的了。

很快,“免君行”被同学们接受,第二周的时候总接单量达到700单,当时20多个配送员忙的站不住脚。魏新瑞也开始考虑扩大经营,广招兼职,寻找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

但当他的服务号在学校推广开了,顾客群培养好了,也有不少竞争对手看中了这个项目。最难的一次,是一个校外的投资人,做了一个相同的服务系统,而且下血本来抢市场,推出了“免费吃”的活动,每人每天前两单免费。这对大学生吸引力太大了,魏新瑞很快受到冲击,压力最大的时候,一天给李克强老师打了26个电话“求帮助”、“求安慰”,李老师自始至终都鼓励他:“对方不会一直烧钱,你再坚持坚持,肯定有希望”。

熬过令人崩溃的夜,魏新瑞决定反击,反击方式——“敞开了吃”!既然他提供免费的午餐,我就提供免费的宣传,我找到同学们,大家每天每人下两单,他们订单量太大,配送速度就跟不上了,学生只有两个小时的吃饭时间,那些等不及的学生就选我的平台下单了。”魏新瑞笑道,那一个月,他也吃了不少免费的午餐。

靠“敞开了吃”,导致竞争对手配送速度慢、差评多,一个月后退出了学校市场。魏新瑞不但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还揽获了12名新员工,他们也是在校学生,之前为竞争对手的外卖平台做配送员,但校外投资老板撤了,却没有给他们发工资,魏新瑞得知后,自掏腰包,每个给发了700元工资,他们也成为“免君行”的配送员。

寻找合作伙伴,不断丰富服务内容

魏新瑞时刻关注学生们的需求,随着“免君行”在校内认可度越来越高,魏新瑞加入服务号的内容也越来越多。

“我们新添加了跑腿服务,帮同学们取快递、买毛巾这类的,还有查成绩、课程表的服务,登录我们的服务一键可以查成绩,非常便捷,还有行李寄存,寒暑假学生行李没地方放,我是德州本地人,家里有个废旧的厂房,我就全部拉到厂房里给大家寄存。”魏新瑞说,每开发一项新服务对他来说就是一项挑战,这其中开放、宣传、管理等环境他都要亲自管。

同时,魏新瑞也认识到,他一个人不可能想到所有的项目,服务号要“红火”,需要众人拾柴,于是他开始寻找合作伙伴,只要同学们有创业想法,能够融入到服务号中的,他愿意投资去支持。

因为这个号召,他也收获了不少好点子,像是利用服务号平台帮助教育机构和驾校打广告、包车服务等,就是合作伙伴的点子,魏新瑞负责把关合作商家品质,合作伙伴负责推广市场,做项目负责人。

拥有80余名员工的“老板”仍喜欢自己做兼职

如今,免君行服务号拥有2.3万粉丝,平台兼职学生收益最高时日赚二百多元,魏新瑞也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老板”,可他依然“玩心”不改。

在魏新瑞创业前,就喜欢利用寒暑假兼职,发过传单、端过盘子、做过导游,这些兼职让他充分的体验生活,学会了怎么和人打交道,也增长了不少社会阅历。

如今,魏新瑞还是常常会跑去饭店、餐馆打工,他一边端盘子,一边了解饭店真实的营业情况,记住哪些饭店生意火爆、适合学生,哪些菜受欢迎,回到学校后,再一一整理到本子上。

所以,魏新瑞看似在“玩儿”,却是“玩物得志”,在这其中练就了他的生意经。

学校政策支持,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沃土

“我整个创业、成长都离不开李克强老师的指导,他帮我规划路子、出主意,也是最能给我精神支持的人。”魏新瑞说,他和李老师亦师亦友,今年曾获得李老师一句“你终于长大了”,是最令他自豪的事。

3

和老师交流讨论

对于魏新瑞的成长,李老师介绍,德州职院是全国创业50强高校,为学生们提供了营养丰富的创业沃土,包括资金物质和技术支持,而他本身也是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在学校内负责指导学生创业,更加上他与魏新瑞十分投缘,帮助魏新瑞成长“义不容辞”。

“目前,学生创业可以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和魏新瑞一样,能够坚持、能在其中不断获得能力,偏向于个人成长型的创业,一类是以创新为主的科技成果转化类的技术型创业,更注重创新与成果转化,无论哪一种,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培养人,服务地方经济,学校、老师都会不遗余力的支持。”李老师表示,学校为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沃土,老师点燃学生的热情,引领他们走正确的道路,只要敢想敢做肯坚持,未来一定还会有更多向魏新瑞一样的学生涌现出来。

记者 俞荣 摄影 高家辉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看,德州幼儿园小朋友复学啦!

2020年6月8日,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吹响了集结号,在教职工的精心筹备下,大班级部的宝贝们顺利复学返园![详细]
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2020-06-08

小车牌,大民生!156万电动车牌背后的德州“温度”与“速度”

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获悉,截止目前,德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已完成156万,登记挂牌总量与辖区常住人口比率达26%,暂居全省第一。[详细]
德州公安 2020-06-08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5月20日下午18时许,德州市宁津县公安局宁津镇派出所民警周信出警结束后,乘警车返回派出所。途中经过希望路与福宁大街交叉口等红绿灯时,...[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图说德州:“爱心直通车”点对点接送 助力高校学生返校

5月20日,德州学院首批省外非毕业年级学生复学返校。德州学院在德州东站、德州火车站、德州汽车站开通了3条“爱心直通车”专线,接送学生安...[详细]
德州学院 2020-05-21
德州战疫大事记

德州战疫大事记

从首例确诊到住院患者“清零”,从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到日渐浓郁的烟火气,寒冬过后,终迎繁花似锦的春夏。谨以此志,铭记峥嵘岁月,献给浴...[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5-18

他们又又又见面了!这一次是在凌晨的339国道上...

5月12日凌晨5点左右,天蒙蒙亮,山东省乐陵市公安局云红派出所两名民警在处警返回途中,发现一个人影站在路中央,右手扶着护栏,左手拄着拐...[详细]
乐陵公安 2020-05-17

庆云暖心民警助力离家10年游子返乡团圆

2020年年初,庆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张朝忠和社区民警张帅在辖区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入户走访工作时,一位老人向他们反映。[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一盔一带” 德州交警蜀黍叫你正确出行方式

5月13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联合外卖骑手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升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防护水平,全力预防和减...[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欢迎回家!夏津“兵哥哥”宰相国洪湖战疫载誉归来

5月1日,第70个中国劳动节。这一天对德州市夏津县退役士兵宰相国来说,具有格外的纪念意义。疫情发生以来,他和战友奔赴湖北省洪湖市,奋战...[详细]
爱夏津 2020-05-01

德州反诈周报丨诈骗类案件26起 刷单类占一半

4月10日-16日,德州市共发生诈骗类案件26起,其中刷单类13起、投资类5起、网购类3起、虚假购物类2起、社交类2起、信用卡消逾类1起。[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乐陵:“失联母亲”找到 女儿手写感谢信赠民警

2020年4月14日,乐陵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上接到这样一个诉求件,一名河北籍女子向乐陵警方举报并求助。[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图说德州|中职学生复学报到

德州市职业技术学院36名中职春季高考学生返校报到,学校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教育复学工作组,包含消毒组、引导组、体温测试组、身份核验组、...[详细]
齐鲁网 2020-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