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将防溺水安全教育列入寒假作业

来源:德州晚报

作者:

2020-01-05 07:24:01

秋季学期即将结束,寒假与春节将至,学生安全进入事故易发期,为防患于未然,1月3日,德州市政府召开全市学校安全暨防溺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和体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红十字会,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气象局、漳卫南局、黄河河务局18个部门参会,全面护航学校安全。

会议指出,学校放假前集中组织预防冬季溺水专题教育,开展一次预防溺水工作家长会活动,布置一份防溺水安全教育寒假作业。同时,要加强学校及周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对河道和坑塘,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危险水域,进行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巡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告诫学生,修补损坏的安全警示标牌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彻底消除隐患。进一步培育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将《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位家长手中,利用家长委员会、"家长会""教师家访""家长微信群"等途径,印发《告家长书》、发送手机安全提醒短信等形式,时时提醒和教育学生家长做好孩子的安全监护,增强家长特别是外出务工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责任意识。

安全基础设施要配备齐全。合格的校园安保基础设施是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保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公安部 教育部《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保按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各县市区要加大财政投入,按规定为公办学校、幼儿园配齐专职保安员,配齐安保器材,在校门口设置硬质防冲撞设施,建设校园警务室,安装、完善视频监控和一键报警设施,接入公安系统指挥平台,大力推进教育系统"雪亮工程"建设和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完成年度任务,确保2022年底前实现"四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中小学、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护学岗"设置率达到100%),全面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

加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关注与干预。各学校要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身心特点以及不同阶段的易发心理问题,给予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有针对性的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学生生命教育、挫折教育,增强"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的意识,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抗挫折能力。

保障学生的交通安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交通安全教育,通过交通安全课、告家长书、交通安全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提醒家长不要私自租车接送学生,避免让学生乘坐不规范车辆。会同公安、交通等部门,对辖区内的接送学生数量、运营状况进行新一轮排查,实行"户籍化"管理,强化日常监督管理,齐抓共管,共同抓好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假期前开展一次火灾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校园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情况、消防通道的疏通情况、消防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等。对消防设施损坏或不足的,要及时更换补充;消防通道堵塞的,要确保畅通;对影响应急逃生的防护网(门、栏),要坚决拆除或增开应急窗口,确保紧急情况下通道畅通,凡是学生出入的楼道门不能锁死,学生寝室楼道的门要从内向外随时可以打开;对影响消防安全的违章建筑,要坚决予以拆除。同时,开展一次预防煤气中毒的安全培训,要加强教室、办公室、宿舍取暖设备管理,保证室内空气流通,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等意外事故。

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做实"明厨亮灶"工程建设,确保全市学校明厨亮灶率始终保持100%;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和相关责任人陪餐制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月度自查制度;大力推行大宗食品集中采购,确保2020年底前全市学校食堂大宗食品定点采购覆盖率100%。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看,德州幼儿园小朋友复学啦!

2020年6月8日,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吹响了集结号,在教职工的精心筹备下,大班级部的宝贝们顺利复学返园![详细]
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2020-06-08

小车牌,大民生!156万电动车牌背后的德州“温度”与“速度”

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获悉,截止目前,德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已完成156万,登记挂牌总量与辖区常住人口比率达26%,暂居全省第一。[详细]
德州公安 2020-06-08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5月20日下午18时许,德州市宁津县公安局宁津镇派出所民警周信出警结束后,乘警车返回派出所。途中经过希望路与福宁大街交叉口等红绿灯时,...[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图说德州:“爱心直通车”点对点接送 助力高校学生返校

5月20日,德州学院首批省外非毕业年级学生复学返校。德州学院在德州东站、德州火车站、德州汽车站开通了3条“爱心直通车”专线,接送学生安...[详细]
德州学院 2020-05-21
德州战疫大事记

德州战疫大事记

从首例确诊到住院患者“清零”,从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到日渐浓郁的烟火气,寒冬过后,终迎繁花似锦的春夏。谨以此志,铭记峥嵘岁月,献给浴...[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5-18

他们又又又见面了!这一次是在凌晨的339国道上...

5月12日凌晨5点左右,天蒙蒙亮,山东省乐陵市公安局云红派出所两名民警在处警返回途中,发现一个人影站在路中央,右手扶着护栏,左手拄着拐...[详细]
乐陵公安 2020-05-17

庆云暖心民警助力离家10年游子返乡团圆

2020年年初,庆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张朝忠和社区民警张帅在辖区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入户走访工作时,一位老人向他们反映。[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一盔一带” 德州交警蜀黍叫你正确出行方式

5月13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联合外卖骑手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升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防护水平,全力预防和减...[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欢迎回家!夏津“兵哥哥”宰相国洪湖战疫载誉归来

5月1日,第70个中国劳动节。这一天对德州市夏津县退役士兵宰相国来说,具有格外的纪念意义。疫情发生以来,他和战友奔赴湖北省洪湖市,奋战...[详细]
爱夏津 2020-05-01

德州反诈周报丨诈骗类案件26起 刷单类占一半

4月10日-16日,德州市共发生诈骗类案件26起,其中刷单类13起、投资类5起、网购类3起、虚假购物类2起、社交类2起、信用卡消逾类1起。[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乐陵:“失联母亲”找到 女儿手写感谢信赠民警

2020年4月14日,乐陵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上接到这样一个诉求件,一名河北籍女子向乐陵警方举报并求助。[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图说德州|中职学生复学报到

德州市职业技术学院36名中职春季高考学生返校报到,学校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教育复学工作组,包含消毒组、引导组、体温测试组、身份核验组、...[详细]
齐鲁网 2020-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