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车牌,大民生!156万电动车牌背后的德州“温度”与“速度”

来源:德州公安

作者:

2020-06-08 15:33:06

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获悉,截止目前,德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已完成156万,登记挂牌总量与辖区常住人口比率达26%,暂居全省第一。

推进有力度

全警全力投入登记挂牌工作

2019年8月19日上午9时,德州市首批电动自行车号牌发放仪式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行,随着编号为“1000001”号牌的发放,德州开启了电动车登记挂牌的序幕。

21

一时间,主城区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全面打响,“你的电动车挂牌了没”成为城区市民街头巷尾议论最多的一句话。

在主干道路口、在小区的公告栏、在商场、在公园、在手机微信里的公众号……随处可见电动车挂牌的宣传提示。自启动试点以来,德州公安积极利用多种手段,持续开展全覆盖、全天候“浸润式”宣传,为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去年12月1日,山东省正式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德州市集中登记挂牌工作于当天同步开始,并迅速在各县(市、区)全面铺开。

这项工作从宣传发动到动员部署,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德州公安全警动员、责任到人,警力下沉到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服务一线。深入社区上门服务,设置挂牌网点方便市民办理,进小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商圈、进村庄,在德州的大街小巷,民警为市民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22

自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启动以来,德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邵浩浩亲自主持专题会议,把登记挂牌工作列入每周区县公安局长汇报调度会议重点内容,并与“创满意活动”相结合,明确县(市、区)公安局长、分局长第一责任人制,交警大队长任主要责任人,抓局长、局长抓、层层抓,一抓到底。全市公安机关责任层层传导,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全域全力,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组织动员体系。

战胜疫情,德州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再发力。今年5月7日,按省厅部署,我市打响了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攻坚战,发出了全面启动服务网点、采取强力措施、以战时精神状态奋战两个月,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任务的动员令。“为做好这一民心工程,我们将重新振奋精神,注重高速度的同时抓好高质量,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德州市公安局车管所副调研员贾立国说。

服务有温度

便民网点设置到群众心窝里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事关百姓民生,好事必须办好。据德州市公安局车管所副调研员贾立国介绍,自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开展以来,德州公安始终站在市民的角度开展工作,广泛设设置服务网点最大限度节约市民办理的时间成本,最多时全市共设立登记服务网点1600余个。

23

“没想到这么方便就办理了电动车车牌,这个服务还真是便捷。”今年6月2日中午,市民陆先生在下班途中从德城区十三局路口的交警岗亭处办理了电动车牌,从登记信息到办理结束用了不到五分钟时间,真正做到了快速便捷办理。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要主动出击,不能等不能靠。德州公安形成了以派出所、警务室、交警中队、服务站、交通安全劝导站、一村一居一警务,以及警邮、警保合作单位为依托的工作格局,市县乡村四级网点设置不断完善。

拍摄上传整车编码、购车发票、身份证等信息,市民周先生通过“德州交警一大队”微信公众号,从线上就完成了号牌申请,审核通过后号牌直接邮寄到家,足不出户也完成了号牌办理。德州公安通过固定网点和流动网点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实现全覆盖,让群众可以就近办、快速办。

为充分发挥流动服务队灵活补充作用,各级公安部门开展了进村入社服务,方便群众门口办、就近办、快捷办、一次办,现场登记发放牌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面对短时大规模挂牌需求,各服务网点灵活错开全省平台应用高峰,开展晨间、午间、周末服务,既提升了服务效率,又兼顾了上班务工人群,真正将登记挂牌工作做出了速度,做进了群众心窝里。

24

为保证业务质量,规范工作管理,市公安局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专项工作办公室组织人员加强了现场督导检查和突击审核,发现问题当场指导改正,并在全市业务指导群通报。同时通过后台抽查,实现与一线业务办理同步。做到了一线业务不停,后台审核监管不止,确保网上审核无积压,异常业务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覆盖有广度

“五会”助推提升服务效能

去年12月20日,德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走进德州市第五中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伴我行”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重点宣传发动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这是我市“五会”工作法的一个缩影。

贾立国表示,为积极发挥群体、单位组织积极性,创新“五会”工作法,通过专群结合提升服务效能。所谓“五会”,是指各县级公安机关牵头开好五个会。和建设房管部门协作开好辖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会,进而发动社区、小区内业主委员会、片长、楼长等群众组织发动小区居民积极行动;和教育部门协作开好辖区学校负责人会,进而发动教师对学生展开宣传教育,达到小手拉大手,大手带家庭的效果;和企业主管部门协作开好企业分管安全负责人会,解决好企业员工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问题;和乡镇、街道办协作开好辖区村居支部书记会,进而达到组织动员村居群众的目标;请县(市、区)政府办公室牵头召开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室主任会,由机关、事业单位组织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发挥好积极带头作用。

25

“王大爷您好,您家的电动车挂牌没有啊?还有,如果接到陌生电话,可不要轻易相信他们汇款要求啊。”德城区车站街派出所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与“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相结合,发挥民警情况熟、人脉广的优势,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商铺,广泛张贴宣传告示、发放宣传彩页,既做宣传又搞服务,进“一次门”办“几件事”,使登记挂牌工作与派出所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我们派出所为例,自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以来,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6.1%。辖区群众看到我们在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中非常辛苦,送来茶水、栗子等食品。还有一名小学生看到我们冬天登记号牌特别辛苦,特意用零花钱买了一副只露出手指的手套,让我们倍感温暖。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支持,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车站街派出所民警说。

德州公安创立的“五会”工作法自上至下、以点带面,从根本上解决了“如何告知所有工作对象、如何把他们动员组织起来并积极参与其中”这一大难题。极大推进了挂牌工作的开展,社会成效显著。

通讯员 李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看,德州幼儿园小朋友复学啦!

2020年6月8日,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吹响了集结号,在教职工的精心筹备下,大班级部的宝贝们顺利复学返园![详细]
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2020-06-08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德州小男孩电动车上向民警敬礼:蜀黍很感动,但是有两句话要叮咛…

5月20日下午18时许,德州市宁津县公安局宁津镇派出所民警周信出警结束后,乘警车返回派出所。途中经过希望路与福宁大街交叉口等红绿灯时,...[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图说德州:“爱心直通车”点对点接送 助力高校学生返校

5月20日,德州学院首批省外非毕业年级学生复学返校。德州学院在德州东站、德州火车站、德州汽车站开通了3条“爱心直通车”专线,接送学生安...[详细]
德州学院 2020-05-21
德州战疫大事记

德州战疫大事记

从首例确诊到住院患者“清零”,从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到日渐浓郁的烟火气,寒冬过后,终迎繁花似锦的春夏。谨以此志,铭记峥嵘岁月,献给浴...[详细]
德州日报 2020-05-18

他们又又又见面了!这一次是在凌晨的339国道上...

5月12日凌晨5点左右,天蒙蒙亮,山东省乐陵市公安局云红派出所两名民警在处警返回途中,发现一个人影站在路中央,右手扶着护栏,左手拄着拐...[详细]
乐陵公安 2020-05-17

庆云暖心民警助力离家10年游子返乡团圆

2020年年初,庆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张朝忠和社区民警张帅在辖区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入户走访工作时,一位老人向他们反映。[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一盔一带” 德州交警蜀黍叫你正确出行方式

5月13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联合外卖骑手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升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防护水平,全力预防和减...[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欢迎回家!夏津“兵哥哥”宰相国洪湖战疫载誉归来

5月1日,第70个中国劳动节。这一天对德州市夏津县退役士兵宰相国来说,具有格外的纪念意义。疫情发生以来,他和战友奔赴湖北省洪湖市,奋战...[详细]
爱夏津 2020-05-01

德州反诈周报丨诈骗类案件26起 刷单类占一半

4月10日-16日,德州市共发生诈骗类案件26起,其中刷单类13起、投资类5起、网购类3起、虚假购物类2起、社交类2起、信用卡消逾类1起。[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乐陵:“失联母亲”找到 女儿手写感谢信赠民警

2020年4月14日,乐陵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上接到这样一个诉求件,一名河北籍女子向乐陵警方举报并求助。[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图说德州|中职学生复学报到

德州市职业技术学院36名中职春季高考学生返校报到,学校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教育复学工作组,包含消毒组、引导组、体温测试组、身份核验组、...[详细]
齐鲁网 2020-04-15

德州市弘德小学开启2020年“云云云”线上运动会

为提升学生身体素质水平,扎实做好体育与健康学科“停课不停学”工作,4月11日-4月14日,德州市弘德小学开启2020年“云云云”线上运动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4-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