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致敬·缅怀·奋进 | 警察节那天,他倒在了战“疫”一线岗位上

来源:德州公安

作者:

2021-04-03 12:30:04

清明时节慰忠魂,春风习习寄哀思

截至目前,德州市公安机关

共有42名公安民警、2名辅警

因公牺牲

5名民警被评为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

1名民警被授予烈士称号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他们的身影

永远定格在与犯罪分子的殊死搏斗中

定格在守护岁月静好的负重前行中

定格在服务群众的不眠不休中

春回大地暖,又是清明四月天

让我们共同缅怀公安英烈

汲取力量,接续奋斗

 

岁月如梭,时光淡去了记忆

却抹不掉我们对英雄的敬意

2021年1月10日8时30分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

新河东路派出所辅警张建强

突发急性心源性疾病

倒在了战“疫”一线岗位上

时年45岁

人物档案:

1

张建强,男,1976年10月8日出生,中专学历,2010年2月至今担任新河东路派出所辅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坚决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化解矛盾纠纷1200余起,破获案件8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0余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因公牺牲后被追授为“四星辅警”。

在危险困难面前,他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张建强去世后,翻看他的微信朋友圈,一条条一页页,几乎全是工作动态,真实记录了一名辅警对公安工作的热爱。

322.webp 

2021年初,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1月8日,张建强被抽调至德故公安检查站执行疫情防控勤务。当晚19时,他发了一张自己在检查站执勤的照片。1月9日凌晨3时,他又发了生前最后一个朋友圈——值夜班的工作餐,配文“热乎的香辣面”。

这次疫情防控勤务十分辛苦,恰逢德州几十年不遇的极寒天气,最低气温达零下25℃,普通人穿着厚厚的棉服在室外站上几分钟就冻得肢体麻木。张建强和另外2名值班人员执行防控勤务,一小时一换岗,寒风像刀子一样往身体里面钻,但他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每个环节,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认真检查登记,做好记录,身体超负荷运转。

1月10日,又到值勤时间,张建强到达德故公安检查站后,在运送装备过程中,突然说了一句“难受”,身体出现抽搐,检查站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抢救,紧接着送往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救室抢救。最终张建强因急性心源性疾病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333

噩耗传来,张建强的亲人、同事无法接受这个事实。“1月8日,张建强第一天到德故公安检查站执勤,天气特别冷,我就问要不要给他送条棉裤,他说‘冷就冷点,我受得住’。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对待工作充满热情,不怕苦不怕累的。”张建强的妻子边说边流泪。

张建强并不是第一次接受急难险重的任务,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张建强主动请缨,成为全所第一个参与疫情防控的“逆行者”。他到联合执勤卡点值班,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其余时间也一直待在所里备勤。这次疫情防控执勤,他又主动找到所长,勇挑重担。“张建强是所里公认的‘老黄牛’,有一股不怕苦、不服输,永远冲锋在前的劲头,是新时代公安工作中辅警的标杆。”新河东路派出所所长舒荣礼怀念道。

444.webp

平凡中的坚守,他甘愿做一颗螺丝钉

张建强待人诚恳、工作认真,善于学习钻研,对所里各项工作十分熟悉,大家遇到困难和问题都喜欢向他请教,亲切地称他为“强哥”。张建强是一个多面手,安检手续办理、卷宗整理等,样样拿得起、干得好。由他整理的卷宗仔细规范,整齐排列在橱柜里。

555.webp

△张建强(左一)生前出警照片

在10多年辅警工作中,张建强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辖区群众一致肯定和赞扬。2020年3月的一天,他正在110值班室值班,有群众来到派出所反映情况:“有人在微信群里说小区里面发现了两例疫情感染者,真的假的?”张建强立即向街道办事处及卫健部门核实真伪,在得到否定回答后,张建强意识到这是一起典型的造谣扰乱公共秩序的案件,为防止谣言扩散,他立刻向领导反映情况,并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分析研判、确定造谣者身份,同时配合民警到嫌疑人家中实施抓捕。最终,嫌疑人被行政拘留。

“张建强脑子活,心思细,在一次抓捕网上在逃人员时,他与物业人员配合巧妙确认了在逃人员信息,最后成功实施了抓捕。”张建强的同事刘法树介绍说。

用爱书写人生,他是群众依赖的“贴心人”

“我是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建强大哥出事的,我心情十分悲痛。1月12日上午,我赶到德州市殡仪馆送他最后一程,现场有许多像我一样自发赶来的群众。”德城区群众冯女士在电话中激动地说。2020年5月,冯女士遇到一起借款诈骗案,案子转到新河东路派出所后,张建强负责有关卷宗整理,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冯女士留下了深刻印象。

张建强匆忙地走了,来不及留下一句遗言,来不及过完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他的办公室,办公桌上依旧有他未整理完的工作日志,旁边的抽屉里放着他离不了的降压药。张建强是家里的顶梁柱,妻子没有正式工作,要赡养双方4位体弱多病的老人。张建强女儿今年17岁,谈起自己的爸爸,女孩掩面而泣,“我爸爸从小就疼我,从小到大舍不得打我一下、骂我一句,自己舍不得花钱,想法让我和妈妈过好一点的日子。”

“张建强是一名派出所辅警,没有轰轰烈烈的事情,但做了许多小事好事,多得几天几夜说不完,他把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自己最热爱的公安事业。我想他的人生是充实的,无怨无悔的。”张建强的老搭档杨世波评价说。

生命无悔,忠诚永驻。张建强是公安辅警队伍中抗击疫情方阵中的一员,是一名真正的“抗疫战士”。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依然坚守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践行了一名辅警的忠诚和担当。

来 源 | 德城公安

编 辑 | 高 健

责 编 | 赵 帅

策 划 | 王 强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临邑经济开发区首期“经开大讲堂”系列宣讲开课

近日,临邑经济开发区首期“经开大讲堂”系列宣讲开课,系全市经济开发区首创。“经开大讲堂”第1期第1课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题,庆祝...[详细]
临邑经济开发区 2021-03-26

关爱地球 保护环境 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绿色养护自然课堂活动

3月14日,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内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关爱地球,保护自然”树木养护、自然课堂教育活动正在开展。[详细]
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2021-03-16

于吉军到德州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小学联盟学校座谈

[详细]
德州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小学 2021-03-12

全省公安唯一!“法医神探”仲建军荣获山东省“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

近日,仲建军荣获山东省“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是全省公安机关唯一获得表彰的先进个人。[详细]
德州公安 2021-03-11

宁乐庆协同联动发展签约仪式在乐陵举行

2月27日,宁乐庆协同联动发展签约仪式在乐陵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2-27

阔别50年老人千里寻亲 大年初一收到最有意义的新年礼物

大年初一,乐陵市公安局孔镇派出所接到黑龙江省绥化市群众刘女士的求助电话,称她的婆婆宋某梅自从17岁离开孔镇大宋村后,已经有50余年未联...[详细]
乐陵市公安局 2021-02-15

警民同心向前犇 晚上11点了,外卖小哥给民警留言……

“祝您用餐愉快~感谢有您们,我们才能过一个祥和的春节!”一句普通的祝福,却在大年二十七这天,温暖了民警的心。[详细]
陵城公安 2021-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