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小事做起 德城区让“劳动课堂”融入学生生活

来源:德城区教育和体育局

作者:

2021-05-11 09:52:05

“以前,我的房间总是乱糟糟的,玩具、文具总也找不到。现在,我学会了整理房间,玩具玩好后归类摆放到固定的架子上,文具用完及时收进书包,房间变整齐啦,我觉得很自豪。”在德州市石芦街小学的微信公众号上,一年级的刘沛忻同学展示了劳动带来的生活变化。这是石芦街小学微信公众号新开设的“劳动小能手”栏目,通过展示“小榜样”的劳动生活,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劳动中。

434.jpg

近日,德城区中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做家务、育幼苗、扫卫生……从学生身边小事入手,教育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从小养成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习惯,让劳动之美融入学生心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书包.jpg

整理书包、剥毛豆、叠衣服、系鞋带……这是德州市铁西南路小学正在举行的“劳动美——生活技能大赛”活动,各个年级设置了不同的测试项目,全体同学积极参与,乐在其中。比赛中,有的同学快速将书桌上的学习用品分门别类放回书包的不同夹层,有的同学双手灵活配合开豆荚、抠豆子,有的同学创新了衣服的叠法和鞋带的系法,既快又好。一项项技能,展示了同学们有序整理、灵活自理的生活智慧,真实再现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铁西南路小学的同学们还将亲手设计制作的“最美劳动者”奖牌送给了门岗师傅、环卫工人、各科老师等,表达对这些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劳动者们的感谢和祝福。

捡草.jpg

在陈庄中心小学的校园角落里,有一块独属于学生们的菜园。从开荒、播种、小幼芽、小嫩苗到蔬菜成熟,学生们查资料,向老师、家长取经,悉心浇水、施肥,随时关注小菜苗的成长状态,自始至终亲力亲为,细心呵护。这一块小小的菜园,承载着学生们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纸上得来终觉浅,孩子们通过自己动手,对不同蔬菜的生长习性有了更加鲜活的认识,再也不会小白菜小油菜傻傻分不清楚,在感受劳动幸福的同时,收获了更多知识。”校长石清霞表示。

扫垃圾.jpg

德州市天衢中心小学的学生们自发组织起来,做起了“环保小卫士”。他们拿起卫生工具走进社区,清除卫生死角、消灭白色垃圾、铲除路边杂草,用实际行动践行劳动美精神,为创建美好家园助力添彩。“通过义务清扫,我们更加了解了环卫工人的不易。”同学们表示,“我们会从己所能及的事情做起,不使用塑料袋、不乱丢垃圾、尽量绿色出行,为保护环境尽力。”

做饭.jpg

对德城区明诚学校的学生来说,让父母吃上一顿自己做的饭菜,是一件充满幸福感的事。二年级各中队的少先队员们研习菜谱、洗菜摘菜、下锅烹饪,小心翼翼为父母端上一道拿手菜,体验着作为“厨房小当家”的快乐。“真的很感动,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菜!”程诺同学的家长窦女士说。

下一步,德城区将继续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劳动课程教育主渠道作用,挖掘科学、地理、生物等学科的劳动教育资源,并依托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及校外劳动基地,为学生创造“热爱劳动,以劳动为荣”的良好氛围,让劳动教育变得生动、有趣、有效,助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通讯员 周沛洁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渤海军区教导旅革命历史文化展在德州市博物馆开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9日,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革命历史文化展在德州市博物馆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5-10

庆云公路分中心调整中央隔离墩 打通求学之路

G205山深线K482+670常家中学西侧路口处,由于国道分隔,众多学生及家长逆行现象普遍,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详细]
庆云公路分中心 2021-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