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公安:聚力主责主业 办实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德州公安

作者:

2021-05-27 09:05:05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德州市公安机关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创建“忠诚哨上党旗红”党建带队建品牌为载体,厚植为民情怀,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把教育整顿融入和体现到公安工作当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问题导向

立行立改“解民忧”

3月23日,德州市公安局会议室内气氛热烈,来自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的27名代表应邀参加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开门评警座谈会,与会代表们对全市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抗击疫情、维护稳定、矛盾纠纷化解、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公安民警辅警的辛勤付出给予高度评价;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而中肯的意见;对多项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在酣畅淋漓的交谈中,原本预计两个小时的座谈会一再延长,结束时大家仍意犹未尽。

21.webp.jpg

坚持问题导向,德州公安把问计于民、问计于企、问计于需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立足点,在“问”“办”“实”上下足功夫。通过网络、座谈、电话、问卷、走访等形式,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一是通过“德州公安”微信公众号联合本地媒体发布开门纳谏小程序,在德州网警巡查执法新媒体账号开设网上纳谏专区,网上征求民声民意、接受群众评议。

22.webp.jpg

二是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邵浩浩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门评警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企业界及普通群众代表40人参加座谈。各县级公安机关和市局交警、刑侦、经侦、治安、户政、出入境、车驾管、行政审批等警种部门,也专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

三是依托民生在线服务中心、反电诈中心、110报警服务平台,随机抽取部分群众对各派出所、各警种的执法服务进行评价,了解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

23.webp.jpg

四是开展全市公安机关“大走访、大调研、大调处”活动,市公安局党委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全警上门入户走访,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在梳理汇总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全市公安机关层层召开问题查摆分析会,深刻剖析原因,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尤其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梳理、挂账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座谈或走访群众6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220余个,梳理出有效问题建议746条,现已整改682条,限期整改64条。期间,在接到德城区居民曲某由于家庭矛盾导致其5岁的女儿无法落户的诉求后,市公安局户政处与德城分局现场办公,协调曲某所在居委会出具居住证明,将其女儿户口落至社区集体户。曲某向市公安局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坚持主动作为

优化服务“顺民意”

“微笑在脸,服务在心”“服务只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这是德州公安户籍民警的“微笑宣言”。149个派出所,154名户籍民辅警的微笑、服务宣言和微信二维码面向社会全面公开,群众可以群众可随时随地咨询户籍业务方面的问题。这是德州公安持续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剪影。

24.webp.jpg

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从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最实在的事情办起,德州公安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市公安局制定出台《德州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十八条措施》,将各警种110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入驻政务中心大厅,实行“一窗办”“一链办”“一次办”;全市公安机关各警种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制定便民利企、放管服措施251条,服务民生、服务发展。

25.webp.jpg

一是推行服务环境人性化、服务工作规范化、服务项目特色化等一系列新举措,强化流程再造,压缩工作时限,即时即办出入境业务40余件,办理并免费邮寄出入境证件320余件。全市公安机关通过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加急服务等措施,开通“绿色通道”,为1.8万余名即将参加考试、需要办理居民身份证的中小学生提供“一站式”办证服务。通过下放权限、优化流程,办理占道施工审批业务21个,发放特型车辆临时号牌1400余辆次、车辆通行证1.9万余件,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26.webp.jpg

二是通过交通事故处理便民利企“四快”机制,远程快处交通事故570余起,远程快调交通事故纠纷50余起,快查交通事故赔偿数额790余条,警保联动快赔交通事故损失370余起。

27.webp.jpg

三是规划建设24小时无人警局34个,已建成15个,正在逐步完善相关功能。目前,群众已自助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户籍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违章处理等业务2870余笔。

坚持聚焦主业

打防并举“护民安”

7日追踪,抽丝剥茧,多警种协作,辗转山东、北京、江苏等地,德州庆云警方破获涉案价值5000余万的系列诈骗案;

48小时,火速出击,识破嫌疑人“空手套白狼”伎俩,德州德城警方为群众追回被骗钱财;

1小时,多方劝阻,破解冒充公检法诈骗骗局,德州平原警方提前预警,保护群众避免财产损失......

德州公安把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共安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着力点,紧盯群众反映突出的治安问题,坚持打防并举、管控结合,加大电信诈骗、侵财类小案等案件防范和打击力度。

28.webp.jpg

一是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47起,本地案件破案率位列全省前列;刑拘犯罪嫌疑人186名,百起立案抓人数居全省第一名。深入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252名,惩戒开办“两卡”人员174名,缴获涉案“两卡”2087个。推广应用防诈小程序,利用96110反诈专线开展精准预警劝阻工作,监测、拦截诈骗电话、网站6.5万个,劝阻疑似受骗群众4万余人,及时清查返还群众被骗资金422万元。

29.webp.jpg

二是坚持扫黑除恶常抓不懈。健全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案件侦办、协调联动等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线索移送、定期报告、滚动排查、考核通报等制度,持续开展专项打击,打早打小、从严从快、依法惩治黑恶势力。

三是织密社会治理网,提升治安防控能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德城分局实行以“网格+警务”为主体的“一格四警”警务模式,将全区科学划分为164个网格,通过四警入格、四警守格、四警治格,全警全力共同完成网格内“人口管理、信息收集、安全防范、阵地控制、矛盾化解、服务群众”等工作。

30.webp.jpg

坚持初心情怀

履职尽责“暖民心”

教育整顿期间,临邑县公安局专门录制“教育整顿进行时之我为群众办事-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大型校园普法活动专题片,围绕交通安全、反电诈知识和禁毒教育等内容,以现实案例为基础,以案讲法,深入浅出,开展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共在临邑县26家学校统一集中播放,6万余名中小学师生同时观看。

31.webp.jpg

深入开展为民情怀大讨论,树牢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德州公安坚守初心情怀,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一是开展中小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治安秩序集中整治。全市监督检查中小学幼儿园2790余家,已摸排整改各类治安隐患787个,监督指导学校配备专职保安员9780人,在校园周边施划停车位530处,设置禁停标志85块。

32.webp.jpg

二是不断加强养犬管理工作。市公安局及四个直属分局不定期开展清理整治行动,近日捕捉、收缴流浪犬、违规犬98只,查处饲养犬只干扰他人生活案件1起,治安警告1人,发放传单13.2万张,张贴海报2.1万张。

33.webp.jpg

三是着力解决主城区道路交通“堵点”“乱点”。交警支队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着力推动智慧停车项目建设,主城区首批116个“智慧停车”泊位已经启用,有效缓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34.webp.jpg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蓝天救援队 助力西塘千里行

[详细]
德州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 2021-05-12

渤海军区教导旅革命历史文化展在德州市博物馆开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9日,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革命历史文化展在德州市博物馆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