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第八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

来源:德州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小学

作者:

2021-05-29 22:25:05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5月28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德州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小学举办第八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15个学校的16支代表队共8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本次经典诵读大赛以国学知识为主要内容,分小学组和中学组。比赛共有“我爱记诗词”、“智勇双全”、“创意诵读”三个环节。

第一关我爱记诗词.jpg

第一关“我爱记诗词”,每组5名选手,以飞花令的形式依次说出屏幕提示的含有某关键词的诗词,不可重复,答不出或者答错即出局。在这一环节中小选手们展现了丰富的古诗词储备,个个妙语连珠,一句句经典诗词层出不穷,你来我往精彩异常。选手们丰富的诗词知识储备以及临场发挥的镇定自若获得场下观众的一致称赞。

第二关智勇双全.jpg

第二关“智勇双全”,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种类型。必答题答对得分,答错或者不答不得分;抢答题答对加分,答错扣分,一旦抢答犯规,则失去本题的抢答机会。这一环节不但考察了选手们的国学知识储备水平更考察了心理素质和反应能力。选手们在抢答环节个个摩拳擦掌、当仁不让、意气风发。无论“国学常识”、“补充诗句”、“天文地理”,还是“四大名著”、“生活常识”,滔滔不绝中果断笃定里我们看到了“国学小名士”们展示出来的文化底蕴和少年的朝气蓬勃。

顺利闯过前两关的选手们参加第三关“创意诵读”比拼,这环节小学士们都拿出了看家本领,有酣畅淋漓的《将进酒》、有意气风发的《满江红》、有气势磅礴的《七律•长征》、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木兰辞》,还有中华武术表演和现代诗文朗诵。各位参赛选手精神饱满,意气风发,挥斥方遒。节奏抑扬顿挫,语气饱含深情,诵读淋漓尽致,让人仿佛置身于博大的中华传统文化之中,堪称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第八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顺利落下帷幕。这次比赛中涌现出许多才艺双全的国学小名士,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当代中小学生的风采。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对国学知识的学习兴趣,让参与其中的孩子们充分领略古诗词的文化魅力,积淀了学生的文化底蕴。

通讯员 杨永卫 武杉杉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蓝天救援队 助力西塘千里行

[详细]
德州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 2021-05-12

渤海军区教导旅革命历史文化展在德州市博物馆开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9日,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革命历史文化展在德州市博物馆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