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津县郑保屯镇:把担当奉献书写在防汛抢险最前线

来源:夏津县委宣传部

作者:

2021-07-31 12:05:07

7月28日晚,台风“烟花”全面影响山东。夏津县运河大堤上,一束束晃动的光束不断闪烁,照亮着泥泞的大堤,那是该县郑保屯镇防汛抢险队队员头上的头灯发出的光芒,在运河郑保屯段土龙头险工,30名镇机关党员突击队员带领着2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抢险队排成3条接力长龙,连夜冒雨加固险工堤防,连续奋战四个小时后,该堤段终于加固完毕,每个人的脚上、腿上、脸上挂满了泥水。虽已累得精疲力竭,但他们又都默默返回到各自的岗位继续值守。

5.jpg

漳卫南运河郑保屯镇段大堤全长11公里,在4处险工段、7处穿堤涵闸、11处重点部位都能看见日夜奋战的突击队队员身影,他们由镇村党员干部、村“两委”成员、小巷红管、网格员、基干民兵等人员组成,冒酷暑、顶风雨、战蚊虫,紧张有序地坚守在巡堤、查险、固防值守岗位上,密切关注着运河水情,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险情。

进入汛期以来,郑保屯镇党委密切关注着漳卫南运河上游来水情况,超前谋划,提前行动,组建了近千人的常备队和预备队,备足各类防汛物资,制定防汛应急预案,为即将到来的战斗做足充分的准备。

1.jpg

汛情就是命令。面临漳卫南运河上游洪峰、台风“烟花”低压环流多重影响导致的强降水与河道行洪叠加的严峻形势,郑保屯镇严格落实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部署,迅速响应,7月24日下午召开紧急动员会议,立即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总指挥的抗洪抢险指挥部,火线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设置11个党员先锋岗,冲在防汛最前线,1000条木桩及救生衣、铁锨、铁锤等各项防汛物资全部迅速到位,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奔赴大堤,搭帐篷,在9处险工段和穿堤涵闸成立9个一线指挥部,党员干部闻“汛”而动,站前排、当先锋、担重任,积极投身一线、直面汛情,向防汛抢险一线集结冲锋。

6.jpg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7月24日下午3点,在土龙头险工防汛指挥部,迎风飘扬的党旗下,200余名党员突击队员庄严宣誓,洪亮的宣誓声回响在运河大堤上空。“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危难处,越要看见我们共产党员的身影,防汛形势严峻,正是到了考验责任和担当的时刻。”郑保屯镇党委书记、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王冬做战前动员时这样表示,“今天开始,汛情不退我不退,有险情我第一个冲上去,第一个跳下去,请大家监督。”

2.jpg

在漳卫运河郑保屯段有土龙头、燕窝、黄营、姜家月河等险工和多处穿堤涵闸,防汛任务可以说是急、难、险、重。该镇设立的9个一线指挥部,分别由一名镇领导班子成员24小时带班包段,全镇15个村党支部组织220人的突击队和800人的常备队,分段值守,备足编织袋20万个、救生衣60件、土方1200方、石料800方、木桩1000个、铁锹200余把等防汛物资,6台长臂挖掘机、12台大型装卸车和推土机铲车等机械车辆随时待命。在市防指、县防指指示下,第一时间对7处穿堤涵闸进行封堵,提前加固堤防6处。

“郑保屯镇严格落实堤脚堤段规范巡查,每500米一组,分为22组,每组15人,分三班,堤内2人,堤外3人,每两小时巡查一次,发现情况及时上报,以查早查小查细防范险情,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郑保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风磊介绍。全体班子成员吃住在大堤,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观察水位、寻堤查险、加固堤防,确保卫运河安全行洪、平安度汛,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jpg

“各村立即对本村危房情况及农作物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要逐户确认有安全隐患或房屋状况较差的住户,及时转移,不要心存侥幸。及时统计受灾农作物,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利益。”在巡查堤防间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姜振华连续在迎战洪峰冲锋群里发布了5条预警通知及工作安排。

受台风“烟花”过境影响,夏津县遭遇强降雨天气,老旧房、土坯房等发生垮塌的风险增加。为确保全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镇党委政府连夜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小巷管家84名,对辖区内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等912处重点群体住房情况开展全面排查、逐户掌握情况。设置临时安置点,对存在线路老化、屋顶损坏、土胚建筑等安全隐患的住户集中转移,迅速妥善转移安置人员8名,处理隐患12处。同时,切实防范并及时处置因暴雨导致的树木倒伏、房屋倒塌等情况,通过村广播、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宣传暴雨天气安全防护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3.jpg

7月28日晚至7月29日,郑保屯镇在运河东岸迎来了“烟花”,强降雨加之上游水量增加,运河防汛的任务变得异常艰巨。根据县防指紧急通知要求,郑保屯镇防指按上级指示,立即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常备队人数增加四倍,更多的党员群众紧急支援防汛抢险工作,冰冷的雨水拍打在每个突击队员的脸上、身上,每个人都被雨水浇透了,急风吹过,让人不禁打着寒噤,但是没有人临阵退缩。“我是共产党员,就应该盯在大堤上,就算拼尽全力,也要守护好家园。”郑保屯镇北口村在今年“两委”换届中新当选的年轻党支部书记、党员突击队长马成果已经在大堤坚守了五天四夜,刚刚消除了一处紧急险情,他正往已经凉透的泡面里加热水,他的眼里布满了血丝,年轻的眼神却异常坚定。

在各指挥部的帐篷里,堆着社会各界捐赠的泡面、矿泉水、雨衣、蚊香等生活物资,有机关事业单位,有企业,也有普通群众,大汛面前也凝聚着全县人民的爱心和力量,涓涓细流汇聚起攻坚克难的源源动力。

7.jpg

大汛面前显担当,大险当前见真章。在这场汛情大考中,郑保屯镇党员干部群众迎水而行,迎站立,他们中最小的队员18岁,最大的队员73岁,老中青三代奋战在同一战场,饱含深情书写着“家国情怀”,团结一心,共渡难关。

7月30日,阳光终于透过了云层,照在川流不息的运河水面,汛情依然不减,水位依旧上涨,他们的身影依然在巡堤查险的岗位上奔波忙碌,也许还要坚持很久,但拼搏奋进、迎难而上的精神始终照亮在郑保屯大地,党旗始终在运河东岸防汛抢险一线的上空高高飘扬,映红了创新担当的郑保屯,映红了生生不息的鄃城大地。

(通讯员 高书霞 邓美平)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交通事故的救命钱

2021年上半年,临邑县交警大队社会道路交通事故救助服务站为14个因交通事故无力垫付抢救费用的困难家庭送去生命的希望,垫付抢救费用70万余...[详细]
临邑交警 2021-07-23

德州市广设货车司机便民服务站 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水平

[详细]
德州市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支队 2021-07-07

英翔眼镜文博馆开馆在即,陆续迎来游客参观品鉴

英翔眼镜文化博物馆(以下简称文博馆)在6月15日发出预约品鉴通道后,近几日陆续迎来参观文博馆的热情游客。闻讯而来的游客徜徉在极具民族...[详细]
齐鲁网 2021-06-20

德州:反电诈宣传进高铁站

[详细]
德州东站派出所 2021-06-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