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小学邀请大学教授解读“双减”政策

来源:德州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小学

作者:

2021-09-05 11:06:09

为深入了解“双减”政策内涵,把握政策精神主旨,9月4日上午,德州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小学邀请德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张兴峰来为开发区的小学教师们解读“双减”政策。

张教授主要从政策出台的背景、政策的主要内容、政策的具体实施案例、课后服务问题及对策和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对“双减”政策进行了解读。

附:部分学习笔记(教师整理)——

一、关于作业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个别学生经努力仍不完成书面作业的,也应按时就寝)

学校布置的作业难度,确保不超过国家课标。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杜绝重复、惩罚性、机械化作业。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

二、关于学校课后服务

为了解决家长下班时间接孩子难问题,学校积极推进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德州经开区大部分小学课后服务到当地下班时间之后半小时,充分考虑到父母下班路上所需时间)

课后服务时间不得讲新课,老师可以辅导学生完成作业,学校可以开设阅读、艺术、文体、社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三、关于校外培训机构

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

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

严禁超前、超标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规范线上培训的时长和内容,不得提供“拍照搜题”等堕化学生思维能力的不良学习方法。

“双减”不单单是减负,它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举措,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面对“双减”,各地要积极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的差异。学校应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努力将学校教育教学主阵地做大做好做强,切实做人民满意的教育。

做好“双减”工作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攻坚战、持久战。

通讯员 杨永卫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城区:“四位一体”打造“清风校园”

[详细]
德城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1-09-02

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交通事故的救命钱

2021年上半年,临邑县交警大队社会道路交通事故救助服务站为14个因交通事故无力垫付抢救费用的困难家庭送去生命的希望,垫付抢救费用70万余...[详细]
临邑交警 2021-07-23

德州市广设货车司机便民服务站 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水平

[详细]
德州市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支队 2021-07-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