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9秒丨德州:翻阅百本老账簿 解码运河古村的美丽蝶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1 22:3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日讯 “天地悠悠,运河泱泱。北起京津,南抵苏杭。”这首诗词说的是京杭大运河,如今帆影交错、商贾云集已是过往云烟,千年古运河也焕发了新生机。在德州市古运河畔有这样一个小村庄,村里有几百本传承了几代人的老账簿,这也是一代代老党员尽职尽责的见证。日前,记者来到德州市德城区二屯镇程何庄探访,拂去历史尘埃,感受时代巨变。

数百本老账簿:事无巨细记录点滴印迹

在程何庄村两委办公室,一摞摞档案袋被珍藏得齐齐整整,这些泛黄的文件主要是各类文书和财务账本,从五六十年代一直到今天,从干部任免通知书到组织关系介绍信,清楚记录了村庄发展的点滴印迹。

今年50岁的商春岐,作为村里的现任会计,他从前几任老会计手里接过这些文件保存至今。“这些都是历史的记录,非常珍贵,从侧面也反映出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反映出农民生活在一步步富裕。”德州市德城区二屯镇程何庄社区财务主管商春岐坦言。

由于留存久远,不少文档的封皮已经酥化,但里面的字迹却清晰可见,大到打井修路的费用,小到一根铁钉的采购,详细记录了里里外外的每一笔开销。

商春岐翻开一本账簿娓娓道来:“这是1971年12月9日的一个记账原始凭证,那时候老百姓把干草卖给生产队当做饲草用,1028斤合六块一毛钱。这是1995年时买的13把线绳子,一共花了19块5毛钱。一丝不拉地全部记录在账,到时候给群众一个交代。”

一把旧算盘:几代人手手相传 精打细算管好集体账目

在会计商春岐办公室的墙上,一把红漆木质的旧算盘格外醒目,这个老物件是村里几任会计手手相传下来的,同样也是几代人辛勤致富的见证。

商春岐告诉记者:“我始终把它挂在办公室,时刻警醒自己作为财务人,一定要时时刻刻精打细算,不要把账记错。过日子和打算盘一样,也得精打细算,尤其是管集体账务这个事。”

精打细算、事无巨细,这种严谨认真的组织管理,彰显了为民服务的情怀,凝聚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几十年来,程何庄坚持每年年初和秋后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每月公布一次账目,召开村民议事会盘算工作和计划,通过“四议两公开”决定大事小情。

商春会,1979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从那时开始,商春会就一直非常重视对党员和群众的教育。“党员每个月最少学习两次,上面有文件也好,有社论也好,有报告也好,结合着村里的实际情况,变成老百姓的行动,去潜移默化地叫老百姓别散心气儿,还得跟着共产党走。”德州市德城区二屯镇程何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商春会说到。

百万元集体收入:村民日子越发殷实 盘活资源造福子孙后代

收起旧算盘,谱写新账本,今天的程何庄在村党组织带领下,实现了华丽蝶变。党员数量从过去的9名增加到了现在的40名,村集体收入突破百万元,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奔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近些年,程何庄村通过厂房租赁等方式壮大了村集体收入,带领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就在去年,程何庄村集体收入已经超过150万元,今年预计能达到200万元。商春会称,村里面有两种收入,一种是资源型收入,一种是服务型收入,资源型收入主要是废弃地的租赁使用,服务型收入主要来自公益性陵园。

程何庄的一个原则是土地资源不流失,不做一锤子买卖、一卖了之的事情,把宝贵的增值收益留给子孙后代。商春会就此说到:“全村有两千多亩地,现在光耕地还有一千四五百亩,我们村里资源保存完好,资源没破坏,只要有资源就有的是钱。”

正是看中了程何庄的丰富资源,一家高新企业在村里落地生根,发展农光互补高效农业。村子借此流转了土地800多亩,按照每亩地每年1200元的租赁费用,为村集体年增收30多万元,为村民年增加工资收入近20万元,这些钱又大量投入民生实事。

“每年都会给村民发福利,人均600块钱左右。”商春会介绍,所有老人从60岁起按月分档领钱,60岁的每个月30元,70岁的每个月40元,80岁的每个月50元,每年现金补贴村民60万元。过春节的时候,每个村民发放100元。村里考上大学的家庭,还会领到1000元福利。另外,村里合作医疗、有线电视、自来水等都有补贴,村民免费使用自来水。

20场公益演出:梆子剧团传递党的声音 守住初心凝聚民心

随着日子越过越好,村民们对精神文化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追求。村里支持成立了河北梆子业余剧团,平常有30多人参与,每年公益演出20多场,节目内容涵盖了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社会热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屯镇程何庄河北梆子业余剧团团长孙书静对记者说:“利用梆子团的平台,宣传党的政策,让群众都跟上形势,有些事儿就好办多了,现在村民的精神文明素质都大大提高了。”

创建经济强村、打造文化大村、发展生态旅游村、构建和谐文明村,这是程何庄当下的发展方向。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小目标的实现,还是要靠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如今村两委实行上班坐班,方便村民处理大事小情。

商春会告诉记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关键的是要为人民服务,还要拿出真心来为人民服务,老百姓才会真心替你着想,真心地拧成一股绳,这样村子整体才能发展起来。”

就在上个月,程何庄进行了支部委员改选,新进的三名党员一名是东北工业大学双学士,另外两名是大专生、中专生,更多80后年轻人的加入,让这片古运河畔的热土迎来新曙光。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刘振 宁洪岩 通讯员 张灵芝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61秒丨一场推迟118天的婚礼 德州“战疫英雄”刘维超步入婚姻殿堂

61秒丨一场推迟118天的婚礼 德州“战疫英雄”刘维超步入婚姻殿堂

7月1日,一场特殊的婚礼在德州市夏津县一家酒店举行,婚礼中的新人是一名战疫英雄——山东省第11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德州市疾控中心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7-01
迎战·洪峰过境!齐河黄河职工“挂柳防浪”保障滩区安全(图)

迎战·洪峰过境!齐河黄河职工“挂柳防浪”保障滩区安全(图)

7月1日14时,齐河县上游艾山站流量4760m³/s,黄河齐河段将迎来2002年以来最大下泄流量。[详细]
齐鲁网 2020-07-01
儒商青企会丨新加坡易莱施董事长夏靖友:利用高新技术 努力成为山东行业龙头企业

儒商青企会丨新加坡易莱施董事长夏靖友:利用高新技术 努力成为山东行业龙头企业

在德州分会场,德州市委书记李猛与新加坡易莱施公司董事长、北京清大元农生物科技公司法人代表夏靖友连线对话。[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6月30日开幕 德州分会场准备就绪

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6月30日开幕 德州分会场准备就绪

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将于明天(6月30日)举行。目前德州分会场布置等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详细]
齐鲁网 2020-06-29
好消息!德州德城首条熔喷布生产线成功试产

好消息!德州德城首条熔喷布生产线成功试产

6月28日,德州市德城区首条熔喷布生产线在天衢工业园成功试产。[详细]
齐鲁网 2020-06-29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德州武城西店村:废弃房屋变身群众稳定增收的“绿色银行”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德州武城西店村:废弃房屋变身群众稳定增收的“绿色银行”

武城县西店村以打造“美丽西店,生态家园”为发展思路,探索村内废弃旧宅和空闲宅基地开发利用等村落经济发展新模式,让废弃房屋变成了群众...[详细]
齐鲁网 2020-06-29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拾金不昧践行德州国企员工社会担当

近日,平原新世纪购物广场的迟经理带领下属商户老凤祥银楼员工到德州移动平原分公司,当面为公司员工杨永军送上了感谢的锦旗,感谢公司培养...[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6-29

德州“好书伴我成长”暑假读书征文活动启动

为引导中小学生增强爱国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良好阅读习惯养成,经德州市关工委、市教体局、团市委等决定,即日起在全市...[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6-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