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长期卧床照料成难题 “空巢老人”的独居之殇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20-10-20 11:19:10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许多家庭面临越来越窘迫的养老难问题。又是一年重阳到,记者通过探访养老院、走进老人家中,倾听老人心声,关注老人诉求。

对于老人而言,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儿孙满堂绕膝成群,安享天伦之乐的幸福晚年生活。然而,随着大批农民工离乡打工、儿女留在大学所在的城市发展,中国传统家庭结构逐渐瓦解,使一些老人成为“空巢老人”。

案例一:“空巢老人”长期卧床,日常照料成难题

今年64岁的老人方志武和妻子是典型的“空巢老人”。从2001年起,方志武便因意外导致下肢截瘫。19年来,他一直瘫痪在床,衣食住行都由妻子胡秀萍来打理。由于儿子工作需要长期在外地,胡秀萍每次出门买菜都是一路小跑,唯恐出现突发情况。尽管她一切都做到最好,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今年5月,方志武患了脑血栓。虽然遏制住病情,但本来就下肢瘫痪的他,左臂也失去了活动能力。出院回家后,照顾起来更为吃力。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方志武拨打了德州市慈善总会的电话,试探着问是否有义工前去帮忙。“真是没想到,我打电话的第二天,就有义工前来帮忙。”德州市慈善总会义工协会副会长于登宝的到来,让胡秀萍和丈夫吃了“定心丸”。

案例二:

孩子不在身边,老人突发疾病无人伺候

56岁的王老师2019年末退休,从站了30多年的三尺讲台上走下来后,正在准备筹划退休后怎样快乐地享受晚年生活时,疾病却先到来了。

3月14日早晨,丈夫照例吃过早饭,王老师准备站起身来收拾碗筷时,突然觉得浑身虚弱无力,还伴有头痛、头晕。丈夫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医生赶到后,经初步诊断王老师疑似脑梗。王老师住院,丈夫请假照顾,然而年近六旬的他不可能一天24小时在医院守候,只能让外甥女、侄女到身边伺候。“女儿从小学习优异,在广州某企业做高管。这次生病,她不能陪伴身边,突然后悔把女儿培养得优秀了。”大病初愈后,王老师的精神大不如从前,“女儿已在广州定居,而我和老伴也不愿意离开德州。我们商量着,等到老伴退休后就搬到养老院里去,如果遇到身体不适时还有人照应。”

案例三:

八旬老人独自居住,竟遭保健品“打劫”

84岁的高奶奶有三个女儿、两个儿子,现在已是四世同堂。因为孙子孙女都在外地,子女们要去照看孩子,便将高奶奶一人留在德州。

为了打发时间,5年前,高奶奶跟邻居到一家保健品店里“听课”。自此,她成为那里的“忠实听众”,每天定时定点去店里“打卡”,然后购买高价保健品。几年下来,老人先后花掉十多万元。“我身体一直挺好的,想着吃些保健品,自己身体健康儿女就不会牵挂。”儿女每次回德州看望高奶奶,都会劝她不要上当,而高奶奶却说:“我看新闻,也知道有一些保健品是骗人的,可是我吃的这种没什么副作用,精神一直挺好的。”

“空巢老人”逐年增多,养老问题日益突出

9月28日,家住贵都花园综合体小区的82岁孤寡独居老人郭培方为德城区新湖街道康乐社区送来一面锦旗,以表达对社区多年关爱的感谢之情。

郭培方老人没有儿女,虽然物质生活并不困难,但独自生活的他时常感到孤独寂寞。康乐社区长期组织社区志愿者与老人结对,定期走进老人家中,开展帮扶慰问,关心老人的生活状态,确保老人的晚年生活既安全又有质量。“我们社区多为老旧小区,共有7400余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几乎占了四分之一。通过摸排调查,我们对接了12位空巢老人。”康乐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省级文明社区,社区高度关注尊老敬老工作,“老人出门不方便,想买药、买菜都会给我们打电话,我们还会定期为老人们擦窗、扫地,他们都亲切地喊我们是‘编外儿女’。”她表示,对老年人的关心和照顾应该更加立体全面,因此大家在能力范围内会全力服务好辖区的老年人,满足更多老年人的需求,让他们因为有社区这个服务平台,能够切切实实感觉到老有所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广大农村地区由于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较多,留守、独居和空巢老人的数量不断增加。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了老年人与儿女分居比例和空巢比例,加之农村老人的社会福利和保障待遇相对较低,除了无依无靠的老人去敬老院外,家庭一直是农村老人的养老主要阵地。

据德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德州市2013年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来看,60岁以上和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已分别达到17.2%和10.6%。其中空巢老人户29.7万,所占比重为45.3%,比2010年时增加9.7万户,占比提高7.3个百分点,年均提升2.4个百分点。

八百余名社工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大爷,这次给您理完发,下次要等到来暖气了,家里有啥事再给我打电话!”连日来,德州市双佳养老服务中心社工崔爱梅在走访南龙社区后,为这里的崔大爷理完发,便快速收拾工具赶往下一家,“今天要走访5家,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的话,一天能走访完。”

自从2015年3月成为社工至今,34岁的崔爱梅先后为60岁以上的老人开展社工专业活动数百期,直接受益3000余人次。她目前告诉记者,自德城区居家养老“长者关爱”项目开展以来,他们共为200余名70岁以上低保老年人和特困老年人提供服务,其中空巢老人占五分之一。“上门慰问、赠送慰问品,为老人代购物品、整理家务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设施、安全隐患检查及排查等都在我们的服务范围内。”崔爱梅说,她所在的德州市双佳养老服务中心共有八名社工,同时为南龙社区、荣庄社区、北园社区、北营社区等10个社区提供养老服务。

截至2020年,我市考取社会工作资格证书人员800余人,社会工作协会组织2家,注册社会工作机构50余家,组织开展各类进社区、入家庭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为全市老年提供各类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活动百余场,服务人数达3000余人。

各地探索新模式,让农村老人养老无忧

和城市相比,德州市广大农村地区由于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较多,留守、独居和空巢老人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为让更多留守老人不为养老担忧,我市多地进行了有益探索。

武城县广运街道棘围村的村民徐志芹今年67岁,孩子都在外地打工,老伴去世早,家里只剩下她自己。“村里这些年一直提倡孝老爱亲,孩子们逢年过节回来,村干部、邻里之间对我们也很关心,遇到啥困难都有人来给帮忙。”

为了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临邑县已经开展了相关工作。该县各乡镇(街道)通过全面摸底排查,确定全县共有农村留守老年人130余名,并将老人们的名单及其基本情况录入山东省养老管理系统。“我们发动了村(社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社工及热心邻居与留守老人组成一对一联系帮扶队,定期去老人家看望,打扫卫生、了解近况。”临邑县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徐健说。

乐陵市实施了“365暖留工程”,在各村(社区)建起了老人活动室,由卫生部门组织医疗队定期进村给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查体,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安全培训,帮助留守老人解决了看病难题和生活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喜讯!德州4名中职教师拟获省级荣誉

10月15日,省教育厅公示了2020年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结果,拟定中职班主任业务能力组获奖人数48名,其中,一等奖11名、二等奖...[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0-20

陆地冰壶国家标准将在德州诞生

10月18日,陆地冰壶研讨会在陵城区山东华奥塑业有限公司举行。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国体世纪质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德州市教...[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0-20
喜讯!德州“马铃薯新品种选育与推广应用”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喜讯!德州“马铃薯新品种选育与推广应用”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日前,经省科技厅公示,德州希森马铃薯集团自主研发的“高产多用途希森系列马铃薯新品种选育与推广应用”项目,作为省科技进步奖产业突出贡...[详细]
齐鲁网 2020-10-20
德州东风路岔河桥开通三车道允许非机动车双向行驶,预计11月10日全面通车

德州东风路岔河桥开通三车道允许非机动车双向行驶,预计11月10日全面通车

从10月18日上午开始,德州市东风路岔河桥北侧6米宽的三个车道正式开通,两条非机动车道,一条机动车道,市政部门在车道上设置了两排隔离桩...[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德州中心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78% 11月7日热循环到户

10月16日,德州市中心城区供热工作会议召开。今年,中心城区供热行业共完成投资1.59亿元,新增供热管道127.05千米,集中供热普及率已达78%...[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0-19

路遇私家车自燃 德州公交司机及时扑救

“多亏李师傅及时出手相助,避免了更大损失。”10月13日,市民胡先生来到市公共汽车公司二分公司,为39路驾驶员李建送上了一面“乐于助人品...[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0-19

全国首个“装配+智能”人才社区在德州开建

“四海汇才智社区项目装配率将达到70%以上,有望争创全国示范样板。项目建成后,来禹人才根据相关政策可享受成本价购房。[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0-19

实现校企校地合作共赢 德州扒鸡产业学院揭牌

10月17日,德州学院、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德州学院德州扒鸡产业学院签约揭牌仪式在德州学院举行,现场,校企双方签署共建“德州扒...[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0-19

海峡两岸八极拳技艺交流大会10月26日举办

10月16日上午,德州市召开“2020海峡两岸(德州·庆云)八极拳技艺交流大会暨两岸中医学术论坛”新闻发布会,大会拟于2020年10月26日—28日...[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0-19

德州中心城区11月15日起正式供热

10月16日,记者从德州市中心城区供热工作会上获悉,今年10月31日12时前,中心城区供热一网具备冷循环条件,11月5日前供热二网注水试压完成...[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0-19

青年男子醉酒横躺马路 德州公交司机伸出援手

近日,一段小视频温暖了不少人的朋友圈,一个小伙子倒在马路中间,情况十分危险,路过的公交司机谢立建看到之后,及时伸出援手相助。看过视...[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0-19

今年德州第二场“政府开放日”活动举行

10月16日,2020年德州市第二场“政府开放日”活动举行,14名市民代表走进市市场监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自然资源局,近距离体验食品药品检...[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