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医保惠民实事大盘点:药品降价“慢病” 攻坚 异地就医联网结算(附转诊备案4种方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5 12:3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5日讯 1215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点工作攻坚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阶段首场发布会,邀请德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冰,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赵传雷,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医保中心主任李军介绍德州市医疗保障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药品集中采购 冠脉支架均价降幅达93% 

2020年,德州市全面释放惠民利民效果,通过集采已为全市群众节约药费3.26亿元。国际集采药品方面,自2019121日来,德州市落实了三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实际采购量远高于约定采购量;市级集采药品方面,13个药品平均降幅66.79%,最高降幅达98.7%;医用耗材集采方面,集采中选的冠脉支架平均价格从1.3万元降到700元左右,降幅达93%,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平均降幅67.3%,血液透析类耗材平均降幅35.2%。 

同时,针对医疗机构药款支付不及时、医药企业长期垫资等问题,德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医保基金直接结算药款试点工作。目前,德州市医保基金已向药企直接支付药款800余万元,惠及13个市级中选药品的11个药品生产企业和承担药品配送的10家配送公司。 

医保扶贫 “慢病” 攻坚

德州市医保部门将落实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待遇作为重点攻坚事项,从201912月份起,将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用药纳入医保支付,今年5月份开始,又将贫困人口报销比例由普通人群的50%提高到90%;同时,发挥“互联网+”优势,搭建了德州医保大健康数据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截至11月底,全市10.51万医保扶贫对象,全部按标准给予参保补贴,共补贴参保费用2848.43万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全市脱贫享受政策人口中纳入门诊慢性病和“两病”待遇保障范围的人员,合计占比57%。全市医保扶贫对象中享受医保待遇28万人次,基本医疗支付21892.79万元,大病保险支付1939.52万元,医疗救助支付3849.37万元,再救助支付23.32万元。 

打击欺诈骗保 专项检查追回4800余万

2020年,德州市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对2018年以来的违规收费、重复收费、超医保范围支付、无指征诊疗、套餐式检查治疗、高套病种以及虚假结算、诱导住院、无指征住院等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治理。

截至目前,暂停定点医药机构协议22家,解除定点医药机构协议31家,检查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268家。查实投诉举报追回违规费用46.9万元,自查自纠主动退回违规费用209.3万元,专项检查追回违规费用4806.9万元,其他违规费用正在核实处理。通过系列行动的开展,对欺诈骗保和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异地就医 联网结算

2020年,德州市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门诊慢性病异地联网结算、异地就医转诊转院备案报销等三大高频民生事项办理流程压缩68%,截至1210日,德州市已有156万人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

2020年,德州市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覆盖面,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的垫付和跑腿负担。在实现门诊慢性病省内联网结算之前,门诊慢性病人到济南长期居住,办理了异地安置手续后,还需定期回德州手工报销门诊慢病费用,报销周期为一个月,既要垫支还得跑腿,十分不便。现在,只要选择济南市开通了省内门诊慢病联网结算的医院,就可直接在济南进行联网结算,实时报销门诊慢病费用,方便又快捷。截至11月底,全市异地就医结算人次85650人次,医保基金支付8.95亿元。

20201210日起,参保人异地转诊、异地急诊发生的医疗费用,无论是否办理转诊、急诊备案手续,都可以享受正常转诊医保报销待遇,实现即时结算,取消了未办理转诊的职工参保人、居民参保人原增加5%10%首先自负比例的政策,最大程度上简化了转诊手续、提高了报销待遇。

附:办理异地就医手续4种途径

1210日起,凡德州参保职工和居民因病情需要到外地就医的,可以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1、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办理,可在德州市医保局官网上查询各经办机构的地址和电话;

2、通过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在线办理;

3、拨打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公布的异地就医备案电话;

4、在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办理。

通过以上四种方式办理异地就医联网备案手续的,均可享受正常转诊报销待遇,实现即时联网结算。

另外,参保人转诊到异地联网结算医疗机构或就医地二级以上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未办理异地转诊备案的,或办理备案后未联网结算的,可以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现场办理医保报销。

闪电新闻记者 王佳亮 通讯员 冯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至齐河定制客运班线近期开通

12月13日,记者从德州汽车总站获悉,为更好地服务乘客,满足公众多元化道路客运需要,近期德州汽车总站拟开通德州往返齐河定制客运班线。[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2-14

寒潮蓝色预警!德州13-14日降温10℃+7级阵风!最低气温-12℃

德州市气象台2020年12月12日11时49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3-14日我市将有一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8~10℃,14-1...[详细]
德州市气象台 2020-12-13
【山东新闻联播】德州陵城建成36个区域党建联合体 基层党组织“融合共进”

【山东新闻联播】德州陵城建成36个区域党建联合体 基层党组织“融合共进”

德州市陵城区综合考虑农村产业相关、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等多方面因素,聚力打造区域党建联合体,引领乡村抱团发展。[详细]
闪电新闻 2020-12-11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员教育齐河联系站揭牌成立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员教育齐河联系站揭牌成立

12月11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员教育联系站在齐河党员教育体验基地揭牌。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张卫华,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详细]
齐鲁网 2020-12-11
德州11月份市场价格稳中有降,猪肉价格年内首月低于去年同期

德州11月份市场价格稳中有降,猪肉价格年内首月低于去年同期

12月10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市发改委获悉,根据价格监测结果,11月份德州市农贸市场主要粮油副食品平均价格呈稳中有降态势,个别品种波动...[详细]
齐鲁网 2020-12-10
山东广电融媒体战略资源尊享会举行 德州市县融媒荣获多项荣誉

山东广电融媒体战略资源尊享会举行 德州市县融媒荣获多项荣誉

中共禹城市委宣传部、齐河县融媒体中心分别荣获2020年度“县域影响力”奖,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为获奖集体代表颁奖。[详细]
齐鲁网 2020-12-10
正式授牌!庆云获批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正式授牌!庆云获批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12月10日,中国·青岛时尚体育产业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庆云县委副书记张健捷带队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20-12-10
46秒丨大雾天气何时结束?可否开展人工增雪净化空气?德州气象专家这么说

46秒丨大雾天气何时结束?可否开展人工增雪净化空气?德州气象专家这么说

今天早晨,德州市除东南部县市外都出现了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大雾天气,德城区、武城县最小能见度仅有30米。[详细]
齐鲁网 2020-12-10
车没学完,驾校早已人去楼空!德州40多位学员退钱难

车没学完,驾校早已人去楼空!德州40多位学员退钱难

德州市陵城区糜镇有一家宇通驾校,开了有四五年的时间,当地不少居民在这里报名学车,交钱学证相安无事。可最近,有学员向记者反映说驾校关...[详细]
齐鲁网 2020-12-09
67秒丨事故现场三轮车失控转圈,祖孙二人险被碾压,德州男子纵身跃进车内紧急刹车

67秒丨事故现场三轮车失控转圈,祖孙二人险被碾压,德州男子纵身跃进车内紧急刹车

12月8日上午,在德州临邑县胜利油田临盘油区街道转盘处,有两辆电动车发生碰撞。其中一辆三轮电动车内的祖孙二人被甩出车外,而三轮车一直...[详细]
齐鲁网 2020-12-09
42秒丨大货车被10吨钢卷砸塌司机被压中腿部 德州消防紧急施救

42秒丨大货车被10吨钢卷砸塌司机被压中腿部 德州消防紧急施救

12月8日凌晨1时24分,德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夏津县宋楼镇中心小学附近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人被困,情况危急[详细]
齐鲁网 2020-12-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