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5秒丨德州市政协委员王燕燕:聚力以商招商 建立长效机制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2 22:3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2日讯 1月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德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德州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会议期间,出席大会的委员们将围绕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本次会议,德州市政协委员、德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燕燕带来了《聚力以商招商,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结合这些年的招商经验,以商招商具有成本小、效果佳、符合市场规律等优势,是最直接有效的招商举措之一。”王燕燕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今年通过有研半导体,落地开工了有研新材等配套项目;依托长江商学院,引进了宇航派蒙、弘高、沪江、英望、小麦铺等项目,有力助推了全市高质量发展。

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将其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首位工程”。“我们今年将重点聚力以商招商,首先是优化营商环境,一个项目从签约到落地,提供全过程‘保姆式’的服务,让客商心甘情愿地做招商引资的推荐人。”王燕燕介绍说,要优化“软环境”,持续深化一次办好、一窗受理、拿地即开工等改革,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作用,建设“一站式审批”“找资源找要素”“企业小帮手”等平台,促进办事流程、落地流程、诉求解决“线上”完成。同时优化“硬环境”,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推进“标准地”招商、土地“点供”、“以租代售”等,建设一批标准厂房、共享工厂等,加大闲置土地(厂房)等资源盘活力度,优先安置重点招商项目。

“要建立以商招商的工作机制,每年举办以商招商的恳谈会,选定骨干龙头企业的企业家做我们的招商顾问,对帮助引进项目的客商进行重奖。”王燕燕对闪电新闻记者说,做好以商招商工作,关键在于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要加强调度统计,建立《以商招商项目推进台账》,“动态化”“销号式”管理。建立合作机制,可采用招商经费奖励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合作,与企业、商会等签订招商代理协议。建立激励机制,设立“年度以商招商特殊贡献奖”,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商会和个人予以表彰,真正让他们在德州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根据德州市三年工业强市行动计划,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聚焦我们的产业链招商。”王燕燕还说,要畅通以商招商路径渠道,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通过市场配置、市场运作,精准吸引有效投资。依托本土企业,常态化开展1100家市“541”产业规上企业走访活动,摸清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需求等,借助龙头企业号召力和影响力,引导其召开“全国行业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会”“发展论坛”等,吸引延链补链配套企业落地。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摄影 宁洪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82秒丨德州市政协委员孟祥辉:加快氢燃料电池发展 占领新能源产业制高点

82秒丨德州市政协委员孟祥辉:加快氢燃料电池发展 占领新能源产业制高点

德州市政协委员、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祥辉今年带来了关于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建议。[详细]
齐鲁网 2021-01-21
59秒|当天采摘 专人专车!德州平原供应新鲜蔬菜助力河北疫情防控

59秒|当天采摘 专人专车!德州平原供应新鲜蔬菜助力河北疫情防控

德州市平原县王杲铺镇是河北地区重要的大棚黄瓜供应地,当地采取多种举措,保障河北地区蔬菜供应。[详细]
齐鲁网 2021-01-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