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说德州“十三五”脱贫成绩单:10040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75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5 17:3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5日讯 10040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5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519元增加到2020年的8608元,年均增幅27.9%……“十三五”以来,德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认真落实省委“八个精准”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核心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以来,德州市四级书记遍访贫困户2.9万多户。30名市级领导每人帮包1个乡镇,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长、乡镇街道组织委员联系755个贫困村,全市先后制定出台政策制度280余件,累计组织开展各级扶贫业务培训650班次、8.3万人次。派出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服务队1300多名,成为贫困百姓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2016年初,全市共识别贫困人口9.59万人。全市12个部门联动作战,实现户籍、教育、健康、就业、社会保险、住房等信息与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有效对接,制定《贫困退出实施方案》,建立起严格、规范、透明、真实的脱贫退出机制。

产业扶贫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2015—2020年,全市累计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39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300多个,项目累计覆盖贫困人口5.78万人。5年来,德州市共争取烟台市县两级协作资金1亿多元,实施协作项目60多个,涉及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加工制造、种植、养殖、旅游7个领域,项目覆盖贫困人口2.7万人。

5年来,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通过就业安置1万多人,资助贫困学生2.9万人次。救治贫困患者15.2万人次。创新“先补后改”的危房改造动态保障机制,累计改造危房7500多户。兜底贫困人口2.4万人。有效帮扶贫困残疾人1.57万人。75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五通十有”全部达标。

5年来,德州市不断改革创新,推进脱贫长效机制体系建设。制定《德州市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流程再造实施方案》,整合18个职能部门的41项救助政策。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了村级扶贫专岗,让贫困人口照顾“老病残”的生活起居、居家养老,开发专岗5000余个。唤醒村庄沉睡资源,整合利用1200多个村的土地资源4万余亩,每年每村可增加集体收入1万多元,贫困户年均增收800多元。教育扶贫“三帮一”,一名科级以上干部、一名优秀教师、一名爱心企业家共同结对帮扶一名贫孤孩子,现已募集扶贫助学基金5000多万元,帮扶贫困学生4000多人。创建“洁净庭院”,提振脱贫致富“精气神”,打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德州台 刘炳慧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52秒丨开学倒计时!德州中小学疫情防控不松懈 学生还有两份“特殊”作业

52秒丨开学倒计时!德州中小学疫情防控不松懈 学生还有两份“特殊”作业

距离开学还有几天的时间,德州各中小学的老师们均已返校,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在德州市实验小学,各班的老师正一一给学生家长打电话,确...[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注意!3月1日起德州唐人金街北口禁止左转 违者扣3分罚200元

注意!3月1日起德州唐人金街北口禁止左转 违者扣3分罚200元

2月23日,记者在德州市德城区唐人金街与三八路交叉口注意到,路口新增一处电子抓拍设备。自3月1日起,将对违反禁令标志的车辆进行抓拍。[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55秒|德州武城一企业建立党史馆:“党的发展历程是我们学习前进的动力”

55秒|德州武城一企业建立党史馆:“党的发展历程是我们学习前进的动力”

在武城华能玻璃钢集团有限公司的党史馆内,员工们正在参观学习党史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监管无盲区 确保城乡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监管无盲区 确保城乡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2月23日,德州市武城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市场信息科会同武城县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春节后第一次拉网式农业安全生产督导及定量...[详细]
自采 2021-02-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