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0秒丨900余万元订单收益集中兑现!德州“土豆”企业让内蒙古薯农过上好日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2 12:1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讯 4月2日,在中国“薯都”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喇嘛板村114户村民领到了希森集团2020年繁育马铃薯原原种的900余万元订单收益。

“去年我一共承包了两个原原种繁育大棚,两个棚一共领到三万元。”内蒙古自治区商都县喇嘛板村村民翁爱林开心地说到。

商都县气候干燥,降雨偏少,以往百姓主要种植莜麦、小麦等作物,亩均收入只有二三百元。

尽管种植条件恶劣,但对搞马铃薯繁种却是“风水宝地”。2006年,希森集团把马铃薯繁育工作从德州乐陵拓展到了商都县。

2016年,一个综合表现良好的马铃薯材料,在经国家四年的区试后,顺利通过审定,被企业命名为“希森6号”。2017年、2018年在山东省胶东地区的亩产分别达到9.38吨、9.58吨,两度刷新世界纪录。

希森集团董事长梁希森向记者介绍,“希森6号”薯形好、抗病、抗旱,而且产量高,企业经过10年的时间选育出来的,可以有效提升我国马铃薯单产水平,改变过去世界落后的“窘境”。

好种子市场供不应求!希森集团2019年在商都县牵头建立“喇嘛板马铃薯扶贫产业基地”,探索实践“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繁育微型薯的产业扶贫模式,取得了巨大成功,为喇嘛板村脱贫致富提供了支柱产业,当年即实现了“人脱贫、村退出”目标。2020年114户农户参与到了生产收益链中,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带动户均年增收3-4万元,扶贫成效显著。喇嘛板村形成的产业成果、机制成果和发展成果,不仅成为新时代脱贫攻坚典范,也为乡村振兴积累了宝贵经验,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5年,我国把马铃薯正式列为第四大主粮。截至目前,希森集团已累计培育出18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依托北京延庆、山东乐陵、内蒙古商都3个马铃薯原原种组培基地,累计推广种植马铃薯超过3150万亩,遍布全国四大马铃薯种植区,尤其在我国一些旱作区及盐碱地增产效果明显,惠及150万薯农。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郑秀程 德州台 公维勇 乐陵融媒 杨占忠 内蒙古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40秒丨诗画德州:百花争艳俏枝头 美艳春光无限好

40秒丨诗画德州:百花争艳俏枝头 美艳春光无限好

春日大地花红柳绿,风光无限好。德州市陵城区颜真卿公园美景如画,天地生暖,万物复苏,鸟语花香,生机勃勃。[详细]
齐鲁网 2021-04-01
85秒|德州武城:基层党员干部“集中充电”,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85秒|德州武城:基层党员干部“集中充电”,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德州市武城县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充电”,紧紧与党史教育结合起来,从党史中汲取乡村振兴的智慧与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1-04-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