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听新闻丨山东籍烈士孟祥斌遗孀叶庆华为100余名烈士找到亲人:用余生与君一起许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3 11:3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日讯 清明节特别策划《献上一束白菊花》,记者到浙江金华,探寻山东籍烈士孟祥斌及其家人的感人故事。

一大早,在浙江金华孟祥斌烈士墓碑前,前来祭扫的金华市民络绎不绝,记者也献上一束白菊花,表达老家人的敬意。

看到这一场景,他的妻子叶庆华还是忍不住悲伤。“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不行了,来人帮帮我,帮我救救这个人’。我和孩子是亲眼目睹的。”

孟祥斌,是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某部副连职参谋,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孟祥斌一家途径金华市城南桥时遇到一名女孩落水,他毫不犹豫地从10米高的桥上跳入婺江救人。女孩得救了,孟祥斌却牺牲了,他的妻子永远地失去了丈夫,女儿永远地失去了爸爸。

经历过悲伤痛苦后,他的妻子叶庆华默默地做了一个决定:“我觉得不能在女儿面前流眼泪,我告诉自己,君已许国,吾将用余生与君一起许国。”

十四年来,叶庆华全力做了一件事——搜寻资料,自费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牺牲的烈士“寻亲”。

家住济南的刘全林老人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多年来,他只知道自己的父亲当年牺牲在南方,其他一律不清楚。直到在叶庆华的帮助下,才在金华找到了墓地。

4月1日,他们在叶庆华的引导下,参加了金华市塘雅镇的烈士祭扫活动。76岁的刘全林老人在儿女的搀扶下,激动得嘴唇打颤,七十多年的悲伤、思念、遗憾,在这一刻,只化作了一句“终于找到了”。“多少年没找到了,多少年了,我76岁,多少年了,好歹今年找上俺爸爸了。”

英雄虽已逝,精神励后人。这些年,在孟祥斌奉献精神的感召下,叶庆华获得了爱与信仰的力量,已经为一百多名烈士找到了亲人。她说希望自己跑得更快一些,帮助更多的烈士“回家”。“很多时候,不要问我值不值,那只是一种简单的信仰。”

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山东新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拟表彰对象名单公示 德州1个集体2名个人入选

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拟表彰对象名单公示 德州1个集体2名个人入选

根据拟表彰对象名单,平原县发展和改革局拟表彰为先进集体,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赵伟、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动能转...[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40秒丨诗画德州:百花争艳俏枝头 美艳春光无限好

40秒丨诗画德州:百花争艳俏枝头 美艳春光无限好

春日大地花红柳绿,风光无限好。德州市陵城区颜真卿公园美景如画,天地生暖,万物复苏,鸟语花香,生机勃勃。[详细]
齐鲁网 2021-04-01
85秒|德州武城:基层党员干部“集中充电”,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85秒|德州武城:基层党员干部“集中充电”,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德州市武城县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充电”,紧紧与党史教育结合起来,从党史中汲取乡村振兴的智慧与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1-04-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