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抓捕现场|因孩子打闹捅死邻居逃亡东北 警方追凶25年一个细节成破案关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6 17:4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6日讯 “别动,警察!”2021年6月10日早上6时许,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火车站附近的一处加油站,几名民警控制、上拷、抓捕,动作果断干脆。“知道为什么抓你吗?”面对警察的提问,犯罪嫌疑人高某平默默低下了头,25年的命案终于破了。

25年前  邻里矛盾酿成命案

这是一桩案发于25年前的命案。

1996年7月2日,常年在外打工的山东德州陵城区义渡口镇某村村民高某平接到妻子潘某的电话,要求他立马回家。原来,潘某与原本特别交好的邻居高某强一家因孩子打闹而发生矛盾,双方矛盾不断激化,调解未果的情况下,妻子潘某向在外打工的丈夫求助。

返回家中的高某平,正好在村胡同口遇到了邻居高某强。两家人相遇后,言语不和,从口角继而演变成互殴。双方争执不下,打红了眼的高某平顺手抄起一把刀,捅伤了高某强夫妇二人,随后又将闻讯赶来的高某强父亲高某信捅伤。

△当年留存的案卷资料

眼见三人先后倒在血泊之中,吓坏了的高某平来不及多想,便踏上了逃亡之路。被其捅伤的三人送往医院抢救,高某信经抢救无效死亡,高某强重伤,高某强妻子轻伤。

追踪不止 老民警回忆成破案关键

案发后,德州陵城警方一直高度重视,多次组织民警开展侦查破案,由于案发时间久远,嫌疑人甚至没有一张清晰的照片,重重困难之下,专案民警换了一波又一波,却始终未果,追逃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当年留存的案卷资料

2021年5月13日,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重新成立专案组,启动这起命案的再次侦查。围绕高某平的社会关系重新开展摸排,经过反复排查,专案民警发现高某平案发后与妻子、子女及家中亲属并无联系,而他在外地除了一名早已去世的二姐,还有现居于黑龙江的三哥高某银,案发后高某平极有可能投奔这个早年间已定居东北的三哥。

大海捞针 半月侦查发现关键人物

2021年5月25日,根据前期的调查,专案民警分赴山东淄博、内蒙、黑龙江等多地开展工作。经过长达14天的侦查,民警在黑龙江绥芬河市发现了有利线索:在绥芬河市一处废旧的老楼里,原本应该居住着老两口的一家,却居住了两个老头。据附近居民描述,其中一人常被人唤为“老高”,通过与高某银的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民警确定这个“老高”正是他们要找的嫌疑人高某平的三哥高某银。

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与高某银同时出入的,还有一体型瘦高、50多岁的男子,这与民警掌握的嫌疑人体貌特征基本相符,而通过调取附近超市监控视频,民警发现该男子买菜时,只买一些便宜的特价青菜,且用现金支付,该男子嫌疑陡然增加。

△超市购物时男子仅挑选特价菜并现金支付

6月10日早上6时许,正在民警苦于确定嫌疑男子身份时,他们在其居住的楼前捕捉到的一个重要细节,而这个细节也成了破案的关键。当天早上,嫌疑男子出现在楼道门口准备乘坐车辆上工,民警发现其转身起步时,会习惯性地用左脚碰一下右脚的脚跟,而这个习惯,正是民警前期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的高某平的习惯。

就是他!确定嫌疑人身份后,民警为避免打草惊蛇,一路追踪其到绥芬河市某加油站附近后,见时机成熟,立即组织警力将高某平、高某银一举抓获。

被捕后,犯罪嫌疑人高某平承认其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但更多细节,他绝口不提,这让审讯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而正是刑警兰江的一个暖心之举,让高某平感动落泪、主动认罪,并表示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

高某平在辨认现场的过程中,看着自己断壁残垣、破败不堪的家情绪有些起伏。这时,他们一行刚好碰到高某平的侄子,兰江示意侄子为高某平倒杯水平复下情绪,就在他们即将离开时,侄子将水递给高某平,一声“四叔,喝口水”让高某平泪如雨下。确保安全后,民警将水递给高某平,他顺势将水浇在自己早已过世的父母门前以寄哀思,也正是这暖心之举,让高某平彻底敞开心扉,供述了作案经过和25年的逃亡经历。

当年案发后,高某平只能凭借年幼时的模糊印象,记得自己在东北有亲戚,他边干活边谋生边寻亲,去黑煤窑、去工地,干最危险的工作,挣最少的钱。别人打工为了挣钱,而他只是为了维持生计。就这样一路颠簸,他第一次来到自己的三哥高某银家中,了解了情况的高某银劝说高某平投案自首,但执迷不悟的高某平没有听劝,而是继续居无定所的逃亡生活。一直到2021年5月,由于疫情原因,无法维持生计的高某平走投无路再次来到高某银家中。念及亲情,高某银收留了他,而高某平万万没想到,自己刚刚落脚亲戚家中,便等来了追了他25年的民警。

困难重重 完成9103天追逃接力

 “25年了,还有人管我这案子啊......”面对抓捕自己的民警,高某平说。

这桩25年前的命案,时间久远、没有能够确认身份的任何照片等有效信息,嫌疑人即便与民警擦肩而过,民警也未必认得出,如此困难的情况之下,专案民警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在老、中、青三代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这场长达9103天的追逃接力赛。

△受害者家属为专案民警送来锦旗

参加这次专案任务的大多是80后、90后民警,他们为了破案做了大量复杂的基础工作,行程万余里地,跑遍了大半个中国。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凌晨3点多钟天就亮了,他们克服着时差的困扰,一干就是14天。为了不暴露口音和身份,他们尽可能避免和当地人多说一句话,吃饭也只能去同一家包子铺。民警回来后说:“吃了10多天的包子,简直要吃吐了。”

正是凭借着这股子韧劲,加上丰富的侦查经验、敏锐的观察判断,最终这起25年前的命案积案得以成功告破。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德州台 周荣真 范丽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抓捕变救援!德州:嫌疑人为逃避民警抓捕 跳入两米多深池塘被困

抓捕变救援!德州:嫌疑人为逃避民警抓捕 跳入两米多深池塘被困

警方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行动中,一些犯罪分子为了逃避打击,往往会慌不择路、夺命而逃。最近在德州庆云县,一名犯罪嫌疑人在逃跑时,居然跳...[详细]
齐鲁网 2021-08-16
德州武城:500余名党员成立突击队 接送行动不便、独居老人接种疫苗

德州武城:500余名党员成立突击队 接送行动不便、独居老人接种疫苗

为不断抓实、抓细农村防疫工作,德州市武城县老城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率先垂范、勇于出击,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织密农村防疫网。[详细]
齐鲁网 2021-08-16

放心买!请认准这29家“德州市放心消费示范药店”

为深化药品零售综合治理,巩固药品零售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强化诚信体系建设,提高药品经营整体水平,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了2021年“德州市...[详细]
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08-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