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农业专家田间讲解 玉米生长关键期如何防控草地贪夜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9 19:0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9日讯 眼下正值玉米生长的关键时期,德州农业部门完善监测手段,多管齐下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草地贪夜蛾是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主要侵食玉米叶片,对玉米生产带来严重影响,可导致减产20%-50%,甚至绝收。

平原县日前召开草地贪夜蛾防控培训工作会议,就害虫田间危害、形态特征、生活习性和调查方法、防治技术等方面做详细介绍,确保种植户能准确识别草地贪夜蛾,掌握调查和防控技术。

德州平原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肖建军介绍说:“我们今天及时组织了这次草地贪夜蛾的培训班,目的是叫大家了解草地贪夜蛾如何识别,如何防治,学员回去以后到田间巡视查找,发现虫情立即上报,我们及时组织人员防治。”

为切实做好监测防控工作,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农业技术人员来到田间,给种植户详细讲解草地贪夜蛾的防治。

平原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肖建军说:“光源引诱,利用草地贪夜蛾的趋光性,来诱杀成虫,减少成虫数量,控制成虫的产卵量,再一个就是食源诱控,用糖醋液引诱成虫,集中连片诱杀。再一个就是性引诱剂,来引诱成虫,使成虫迷失方向,减少交配数量。农药使用一方面是甲维盐、高效氯氟氰菊酯、氟铃脲,也可以进行生物防治,苏云金杆菌、白僵菌,这些生物农药也可以杀死草地贪夜蛾。”

为更好地开展虫情监测,德州市平原县在全县范围内设置40个监测地点并安装草地贪夜蛾诱捕器,为科学防控提供有效依据。同时,农技人员通过分组查看玉米长势情况、向种植户们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宣传普及草地贪夜蛾的危害及防治,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目前,德州市平原县未发现草地贪夜蛾虫情。

闪电新闻记者 刘向阳  平原融媒 王寿敏 张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疫情防控不松懈!德州:线上锁票+线下锁座,影院严控上座率不超50%

疫情防控不松懈!德州:线上锁票+线下锁座,影院严控上座率不超50%

根据最新的《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电影放映场所疫情防控指南》,各影院每场的上座率不得超过50%。除了严控上座率以外,各家影院还严格落实“...[详细]
齐鲁网 2021-08-19
德州宁津:90后护士手绘软萌漫画,传播疫情防控知识 ​

德州宁津:90后护士手绘软萌漫画,传播疫情防控知识 ​

绘画风格充满童趣,吸引小朋友们快乐学习健康知识疫情当下,德州市宁津县的一名90后儿科护士,用画笔将疫情防控小常识绘制成漫画,用软萌可...[详细]
齐鲁网 2021-08-19
德州市通报表扬“十佳医师”、“十佳青年医师”

德州市通报表扬“十佳医师”、“十佳青年医师”

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表扬第四届“德州市十佳医师”“德州市十佳青年医师”的通报》,对经过...[详细]
齐鲁网 2021-08-18
覆盖到户、精准到人!德州齐河推进“党员干部联户” 实现农村疫情防控全覆盖

覆盖到户、精准到人!德州齐河推进“党员干部联户” 实现农村疫情防控全覆盖

德州市齐河县潘店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落实“党员干部联户”工作机制,切实把支部设在一线、党员沉在一线、网格铺在一线,筑牢农村疫情...[详细]
齐鲁网 2021-08-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