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学在即,骗子冒充班主任在群内“收费” 德州两名家长“中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9 21:5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9日讯 暑假马上过去,新学期即将来临,不少班级都会建立微信群,方便老师与家长沟通。一些不法分子趁开学季,动起了网络诈骗的歪脑筋。8月18日一大早,在德州一学校的班级群里,有人冒充班主任发消息,说要收取一些费用,结果就有家长被骗了。

德州王女士的孩子暑假过后就要上初一了,所以她最近经常关注班级群。8月18日早上6点半左右,刚起床的她突然发现孩子的班级群里有人发了通知。“通知是学校要交下学期的资料费和复印费,一共400元,让家长在群里发一下红包。”德州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王女士通过查看发现,发信息的人标注的名字是班主任,“班主任”还提醒家长,要发送两个红包并备注上学生的名字。没多久,群里就有人回复了。王女士没多想,第一时间就在群里发了400元的红包。

几乎是一瞬间,王女士的400元红包就被领走了。紧接着有老师发出了群公告,说刚才发布的收费信息是网络诈骗。然而几乎是在同时,另一名家长也发出红包。“红包发到群里之后,立马被领走了,老师在群里发通告之后,骗子就退群了。”家长刘女士说道。

此时王女士也突然清醒过来,自己的孩子马上要上初中,不可能在原来的班级里缴费,之前学校收费,老师只是从群里发信息,从来不在群里收费。“诈骗分子选择的诈骗时间和诈骗对象具有特殊性,学生家长刚睡醒,意识还不太清晰。而且诈骗分子利用了老师的身份,降低了学生家长的防范意识。”德州市公安德城分局新河东路派出所民警贾克东介绍说。

经过查看群内消息,王女士发现群里一共进来3个骗子。而后来再点击他们的头像,微信名和头像都发生了变化。幸好班主任老师发现及时,没有造成更多家长上当受骗。目前,王女士和老师已报警,案件正在调查中。

民警介绍,诈骗分子通过网络泄露的群组信息及社交软件群搜索等渠道,获取班级家长群号,进而利用部分班级群验证机制薄弱的漏洞或以盗窃群成员账号的方式,潜入班级家长群,利用家长休息时间发布虚假收费消息实施诈骗。

闪电新闻记者 郑秀程  德州台 周荣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疫情防控不松懈!德州:线上锁票+线下锁座,影院严控上座率不超50%

疫情防控不松懈!德州:线上锁票+线下锁座,影院严控上座率不超50%

根据最新的《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电影放映场所疫情防控指南》,各影院每场的上座率不得超过50%。除了严控上座率以外,各家影院还严格落实“...[详细]
齐鲁网 2021-08-19
德州宁津:90后护士手绘软萌漫画,传播疫情防控知识 ​

德州宁津:90后护士手绘软萌漫画,传播疫情防控知识 ​

绘画风格充满童趣,吸引小朋友们快乐学习健康知识疫情当下,德州市宁津县的一名90后儿科护士,用画笔将疫情防控小常识绘制成漫画,用软萌可...[详细]
齐鲁网 2021-08-19
德州市通报表扬“十佳医师”、“十佳青年医师”

德州市通报表扬“十佳医师”、“十佳青年医师”

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表扬第四届“德州市十佳医师”“德州市十佳青年医师”的通报》,对经过...[详细]
齐鲁网 2021-08-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