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花菜开出致富“黄金花”!德州临邑500亩黄花菜采摘忙 每亩地纯收入两千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0 12:0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0日讯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德州市临邑县理合务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黄花菜种植作为集体经济发展主导产业之一,通过打造试点、支部联建、产业融合等方式,把小小黄花菜发展成为全镇增收致富“黄金产业”。

在德州市临邑县理合务镇田寨村黄花菜种植基地,300亩黄花菜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20多名村民一字排开,正紧张忙着采摘。

“我们一天最多能摘140多斤,一天收入100多块钱。”德州市临邑县理合务镇焦楼村村民于春焦开心地告诉记者。在黄花菜采摘期,这里可吸纳近百位当地村民在家门口打工增收,这小小黄花菜成了乡亲们的“致富花”。

黄花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一次种植多年收获,生长周期可达七年以上,从第二年起黄花菜逐步进入盛产期后,亩产鲜菜可达5000斤。此外,它适应性很强,种植管理简单粗放,兼有观赏和药用价值,目前市场上供不应求。“一亩地纯收益2000元左右,等到明年盛花期能达到3000元到5000元左右。”德州市临邑县理合务镇田寨村党支部书记孙加兴介绍说。

理合务镇有着种植黄花菜的历史,通过外出参观考察、论证,确立了黄花菜种植项目。按照“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发展模式,由田寨、孙天赐两个邻近村党支部书记共同发起成立了陈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黄花菜种植基地的运营管理,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按照每年6%的比例,为每村分红3万元左右的收益。”德州市临邑县理合务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李智学告诉记者。

如今,为了方便鲜黄花菜的存储,理合务镇还建设了1200立方米的气调库。与此同时,还与食品加工企业合作,对黄花菜进行深加工,制作干黄花菜等产品,不仅延长产业链条,还增加了黄花菜的附加值。“这一包烘干以后重量七两左右,30元一包,比鲜黄花菜收入增加一倍。”德州市临邑县理合务镇田寨村党支部书记孙加兴说。

现在,理合务镇的黄花菜种植面积已达500亩,黄花菜种植项目也正在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小小黄花菜正逐步发展成为全镇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黄金产业”。“通过设立1000万元发展集体经济专项基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双雁提升”行动,打造集体经济示范带等一系列措施,探索了一条以集体经济发展撬动乡村组织振兴的新路子。”德州市临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伟说到。

闪电新闻记者 郑秀程 德州台 任彦霏 郑珍璞 张琪 姜娜 临邑融媒 孙亚奇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11家企业入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行业领军10强、创新100强名单公示

德州11家企业入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行业领军10强、创新100强名单公示

8月20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德州市工信局获悉,山东省工信厅日前对2021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行业领军10强、创新100强入围名单进行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21-08-20
开学在即,骗子冒充班主任在群内“收费” 德州两名家长“中招”

开学在即,骗子冒充班主任在群内“收费” 德州两名家长“中招”

8月18日一大早,在德州一学校的班级群里,有人冒充班主任发消息,说要收取一些费用,结果就有家长被骗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8-19
疫情防控不松懈!德州:线上锁票+线下锁座,影院严控上座率不超50%

疫情防控不松懈!德州:线上锁票+线下锁座,影院严控上座率不超50%

根据最新的《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电影放映场所疫情防控指南》,各影院每场的上座率不得超过50%。除了严控上座率以外,各家影院还严格落实“...[详细]
齐鲁网 2021-08-19
德州宁津:90后护士手绘软萌漫画,传播疫情防控知识 ​

德州宁津:90后护士手绘软萌漫画,传播疫情防控知识 ​

绘画风格充满童趣,吸引小朋友们快乐学习健康知识疫情当下,德州市宁津县的一名90后儿科护士,用画笔将疫情防控小常识绘制成漫画,用软萌可...[详细]
齐鲁网 2021-08-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