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违不罚、轻微免罚,司机路上有“家”……德州多项便民举措让交通运输执法有“温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30 11:0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0日讯 德州市以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转变执法理念、执法方式,并出台多项便民服务举措,让交通综合执法变得有“温度”。

“您现在拉的货物超过限定标准1.3吨,按照规定应该处罚500元,但是因为咱们现在有免罚清单,非现场超限5%以下的标准可以免于处罚,但是需要把车上的货物卸下来。”近日,货车司机张顺建在经过104国道德城段时,被交通运输部门的非现场执法系统发现超载,系统迅速提醒他到附近的德城超限检测站接受处理。

“没想到这次给我们处理这么快,不仅给我们节省了时间,也节省一部分费用,我们也认识到超限超载的危害。”货车司机张顺建告诉记者。

“首违不罚、轻微免罚”,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德州率先在全省推行减罚集体讨论制和免罚告知承诺制,将34项违法行为纳入减罚和免罚清单,让司机感受到行政执法的“温度”。“只是整治交通运输过程当中可能存在的隐患,保证道路的安全,不以罚款为目的。我们也简化了工作流程,20分钟之内就能完成违法行为的处理。”德州市交通运输局德城超限检测站违章处理员高妃妃介绍说。

执法有温度,服务提速度。目前非现场执法系统正在德州快速布网,系统信息中心通过路面高速动态秤、监控抓拍设备、车辆识别系统,可以对车辆实施动态不停车检测,违章快速处理。

“最大的受益者是货车司机,由过去的人治变成了现在的机治,通过信息化可以实现精准着力点执法。”德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吕晓光告诉记者,不仅大大减少了车辆的待检时间,还提高了司机通行效率,预计到2023年,德州市将建成44处非现场执法系统。

在德州各地的超限检测站,货车司机不仅可以快速处理违章,站里还设置“司机之家”,免费向过往货车司机提供热水、应急常备药、货车加水等七项服务。位置偏远的站所还根据货车司机需求,提供近途免费接送、免费站所食堂就餐等人性化服务举措。

“挺方便的,来到这儿还能冲个澡,也能在这吃饭,像我们以前在路上只能吃泡面,现在来到这感觉像回到了家,非常温馨。”货车司机吕晓强说。

德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焦晖向记者介绍,通过最大限度满足司机们的需求,交通运输执法人员跟大货车司机的心也越来越近。

自6月中旬以来,德州市14处执法站的“司机之家”已累计为265辆次运输车辆、426人次运输业户提供便民服务。“我们要把这些便民服务举措落实到位,落实到我们基层的每一个执法岗位,让我们广大运输业户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德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吕晓光说到。


闪电新闻记者 郑秀程 宁洪岩 德州台 李立群 陈继飞 刘炳慧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冒充“领导”求帮忙,诈骗“套路”被识破

德州:冒充“领导”求帮忙,诈骗“套路”被识破

简单几句问候后,“张某”不仅关心王先生近期的工作,还有好政策邀请他“详谈”,这也让王先生倍感惊喜。“领导”邀请见面详谈,临行前突然...[详细]
齐鲁网 2021-08-28
德州女子遭遇“假警察”诈骗,因太害怕把骗子聊“崩溃” 真警察及时拦截止损

德州女子遭遇“假警察”诈骗,因太害怕把骗子聊“崩溃” 真警察及时拦截止损

最近,德州庆云的谢女士接到一名冒充警察的电话,说她涉嫌北京一起张庭非法洗钱案,让她配合调查,这可把谢女士吓坏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8-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