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指尖网格”构建社会治理为民服务新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31 14:4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1日讯 德州禹城市公安局十里望派出所着力打造“指尖网格”,充分运用微信平台,广辟微信服务渠道,更好地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构建便民利民新模式,有效落实服务群众举措,大大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

“微管控”增强管控实力。针对辖区企业多、酒店宾馆多、寄递物流杂、外来人口流动性大等实际,网格民警即时核查、对寄递物流业登记核查指导等工作,发布预警震慑犯罪。今年以来,辖区电信诈骗类和盗窃类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2.5%和27.9%,案件破案比达36.4%。

“微警务”群防群治显著。将“指尖网格”作为群防群治力量的培育土壤,各网格民警立足实际,制定月度、季度、年度工作方案,灵活设置“自选动作”,引导群众参与网格治安管理,将群成员动员发展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红袖标”。

“微服务”便利为民服务。群众通过微信群对法律法规、户籍、寄递物流业管理等多种业务进行实时咨询、预约、材料预审和进度查询,网格民警第一时间解答反馈,群众可第一时间了解公安机关工作动态,“一次办好”率进一步提升。

“微互动”拉近警民距离。通过“指尖网格”微信群实现警民便捷沟通,群众可第一时间了解公安机关工作动态,随时向民警网格员提出意见、建议和诉求。同时扩大了矛盾纠纷线索来源,线上线下双向跟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矛盾不上交”。

“微救助”发挥强大优势。发挥微信群信息传播速度快、接受面广的优势,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救援。今年来,十里望派出所通过微信发布线索,救助群众21件次,寻找走失老人、儿童7人,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社区是居民栖息地,畅通政情民意渠道,打通治理、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指尖网格”发挥了积极作用。指尖上的网格是察民情、解民忧、治安、服务的捷径,实现小网格服务大民生,群众办事零障碍,服务群众零距离。

记者 李为  通讯员 朱兴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夏津粮食高产农业示范方玉米长势喜人 丰收在望

德州夏津粮食高产农业示范方玉米长势喜人 丰收在望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0日讯 沃野千里秋色好,硕果盈盈盼丰收。眼下,玉米已进入灌浆成熟期,德州市夏津县粮食高产农业示范方内的玉米长势喜...[详细]
齐鲁网 2021-08-30
三轮车被警车拖走,德州八旬老人却表扬执勤民警:你们的心真好

三轮车被警车拖走,德州八旬老人却表扬执勤民警:你们的心真好

近日,在德州的街头出现了这样一幕,一辆警车拖着一辆三轮自行车缓缓行驶,这一幕背后有什么故事呢?[详细]
齐鲁网 2021-08-30
首违不罚、轻微免罚,司机路上有“家”……德州多项便民举措让交通运输执法有“温度”

首违不罚、轻微免罚,司机路上有“家”……德州多项便民举措让交通运输执法有“温度”

德州市以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转变执法理念、执法方式,并出台多项便民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1-08-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