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听新闻丨德州:培育绿色工厂 激发绿色制造内生动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3 10:3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德州把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载体,通过积极培育绿色工厂,打造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示范标杆,来激发绿色制造的内生动力,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德州中联是德州市唯一的水泥生产企业,今年上半年,企业在生产产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用电量却同比减少了80万度,节约能耗成本50万元,原因就在一个不起眼的窑头送煤风机上。

德州中联大坝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振旺介绍说:“我们采用了空气悬浮风机,使煤粉的燃烧更充分,水泥熟料的可比综合电耗从63千瓦时降低到了62千瓦时。”

今年德州不断加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管理,明确水泥、钢铁、铁合金、电解铝等16个高耗能高排放环节的投资项目,严格落实产能、煤耗、能耗、碳排放、污染物排放5个方面的减量替代措施。

德州市工信局绿色发展推进科科长申国朝说,具体实施要分类推进。“没有按规定落实减量替代要求的加快整改,有节能减排潜力的要改造升级,属于落后产能的要加快淘汰,能源消费总量只减不增是底线。”

在政策引导下,德州中联进行了包括升级风机、改造电机等一系列节能减排改造,还合作投资1.1亿元新建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项目,可以将周边30家企业的固体废弃物就地转化成水泥原材料,进行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

德州中联大坝水泥有限公司生产品质部副部长魏德苓介绍说:“我们这个项目的年处置能力在十万吨左右,全年能处置一般固废2.5万吨,危险废物7.5万吨。”

今年7月份,山东省工信厅公布了首批85家省级绿色工厂,德州市包括德州中联在内的5家企业入选。根据规定对绿色工厂将在产业政策、金融信贷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德州力争在三年内培育6家国家级、15家省级、50家市级绿色工厂。

德州市工信局绿色发展推进科科长申国朝表示:“我们制定了绿色工厂的梯次培育方案,强化绿色化技术改造,推广绿色制造技术应用,建立‘市级—省级—国家级绿色工厂培育库,全面推进绿色工厂建设,进一步提升德州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刘向阳  德州台 鲍晓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常态化督导中小学  学生作业、睡眠有“硬杠”

德州常态化督导中小学 学生作业、睡眠有“硬杠”

《德州市普通中小学校管理规范督导方案》日前正式出台,德州将建立普通中小学校办学基本规范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中小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是...[详细]
齐鲁网 2021-09-23
德州:汉服文化“出圈”,市场热度攀升

德州:汉服文化“出圈”,市场热度攀升

连日来,德州的汉服制作商们非常忙碌,线上线下订单不断。随着汉服文化“出圈”,当下衍生出了汉服体验馆、拍照写真等多元化产业链,不仅打...[详细]
齐鲁网 2021-09-22
德州民警夜查酒吧宣传反诈APP 网友:处处皆可反诈

德州民警夜查酒吧宣传反诈APP 网友:处处皆可反诈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1日讯 近日,一段民警夜查酒吧后宣传反诈APP的视频走红各大网络,全网总播放量超1000万,视频中民警轻松活泼的方式受...[详细]
闪电先 2021-09-22
10月1日起德州禁行违规电(机)动三、四轮车,附禁行区域图

10月1日起德州禁行违规电(机)动三、四轮车,附禁行区域图

自2021年10月1日起,德州市公安交警部门严查违规电(机)动三、四轮车交通违法。[详细]
齐鲁网 2021-09-20
缓解停车难!德州德城区383个停车位免费错时开放

缓解停车难!德州德城区383个停车位免费错时开放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0日讯 自今年9月17日起,德州德城区范围内11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场,首批383个停车位正式对外免费错时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21-09-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