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豆玉米这样种植,每亩地能“白捡”200多斤大豆,禹城今年要种10万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0 20:1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把玉米和大豆种在一起,玉米基本不减产,一亩地还能“白捡”200多斤大豆,目前,德州就在推行这样的种植模式,一亩地能获得一亩三分地的收益。

最近,禹城市房寺镇的种粮大户刘厚鑫,正在研究考察新型的大豆玉米播种机。今年,他计划采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四行大豆两行玉米间作种植,将面积扩大至1200亩。

“玉米基本不减产,刨除用工和其他费用,一亩地能多出300块钱左右的利润。”刘厚鑫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更让他心动的是,今年,每亩地还可以获得300元的补助。这样算下来,刘厚鑫每亩地可以增加600元的收入。

2018年,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豆与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点。作为大豆优势产区,禹城首当其冲。但在最初,这样的种植模式并不受欢迎,刘厚鑫就曾经尝试过“3:2模式”,三行大豆两行玉米间作,但效果并不理想。“光合作用它达不到,豆子倒伏得多,收割就费事。”

“3:2模式”种植行距没有达到,加上当时机械化程度不够,只种了一年,刘厚鑫就放弃了。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探索出最高产高效的种植模式,几年来,农业专家们开展了很多田间配制的实验。

通过进行“2:2模式”两行大豆两行玉米间作种植、“3:2模式”三行大豆两行玉米间作种植、“4:2模式”四行大豆两行玉米间作种植、“6:3模式”六行大豆三行玉米间作种植……一系列实验证明,“‘4:2模式’和‘6:3模式’在光照和管理难度等方面能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产量比其他模式增加20公斤到30公斤。”禹城川农新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杨欢表示。

除了种植模式,大豆和玉米如何同时播种也是一大难题。“带状复合种植玉米的株距要在10-12厘米,大豆的株距在8-10厘米,这样每亩地玉米的播种量在3800-4500株之间,大豆在8000-10000株之间,才能达到玉米不减产。机械化不好把控,经常超出标准距离。”禹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成强表示,农业部门为此也很伤脑筋。

为了实现大豆与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的机械化,农业农村部组织了大量农业机械专家来到禹城,与农机企业研究改进,研究出了新的一体化播种机。与原来的播种机相比,播种时转盘的速度虽然没变,但播种的密度增加了,能够达到带状复合种植玉米株距10-12厘米、大豆株距8-10厘米的标准。这套新型播种机,将在今年3月底4月初投产,未来农户们就可以使用新型播种机,提高种植效率和产量,同时大大降低人工成本。

为调动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今年,禹城市成立了不少于2000万元的大豆产业发展基金,专项用于大豆种植补贴。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规模集中连片50亩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每亩3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同时,我们实行集中供种,每个乡镇都成立了技术工作队,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今年的种植面积预计已经超过10万亩。”李成强说。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德州台 吕秀华 禹城融媒 高明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市党代表李兆静:聚焦“一老一小一弱”、服务好社区居民,让年轻人喜欢让老年人方便

德州市党代表李兆静:聚焦“一老一小一弱”、服务好社区居民,让年轻人喜欢让老年人方便

2月19日,参加德州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的党代表,德州市德城区广川街道岔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兆静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详细]
齐鲁网 2022-02-19
德州市党代表温海东:推动五项工作落实,打造区域教育高地

德州市党代表温海东:推动五项工作落实,打造区域教育高地

温海东还说,今后将推动五项工作落实,即为教师办好十件实事,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积极落实学校建设规划,落实双减政策,实现课堂轻负优...[详细]
齐鲁网 2022-02-19
德州市党代表吴长刚:抓好“吨半粮”、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德州市党代表吴长刚:抓好“吨半粮”、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德州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会后,德州市党代表、临邑县德平镇崇德新村党支部书记吴长刚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详细]
齐鲁网 2022-02-19
德州市党代表杨洪利:推动“五个方面”走在前,在天衢新区建设大局中展现运河担当

德州市党代表杨洪利:推动“五个方面”走在前,在天衢新区建设大局中展现运河担当

2月19日,参加德州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的党代表,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洪利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党代...[详细]
齐鲁网 2022-02-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