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1 21:4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1日讯 3月11日20时,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宿胜通报德州市疫情进展情况和下一步防控举措。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就社会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3月11日0时至18时,德州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禹城6例,平原县3例),经专家组会诊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8例(禹城1例,平原7例)。以上人员均为隔离区检测发现,全部为同一工厂员工,目前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德州市加强了重点人员管控,按照范围尽可能大、时间尽可能向前追溯的原则,3月10日凌晨连夜排查管控密接者、次密接者。截至11日下午6时,共排查管控密接者816人、次密接者2611人。改造完成35个隔离点,隔离人员1539人。对确诊病例所在的区域实行封闭管理,环境采样后立即进行了消毒,坚决做到封控区足不出户、管控区只进不出、防范区杜绝外流。迅速展开核酸筛查和流调,截至11日下午6时,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6.7万人。组成专业流调队伍,对23例阳性患者组织流行病学调查,已完成23例。为保障物资供应充足,德州市已储备满足3个月使用量防疫医疗物资。目前,生活必需品和各类易储食品市场库存充足,并在管控区域成立专门后勤保障组,负责群众生活物资供应。

据宿胜介绍,下一步,德州市将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做好应对极端严峻情况的准备,坚决打好这场阻击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救治患者,对患者配备最强的救治力量,尽最大努力开展救治。同时,积极做好患者的心理援助和情绪疏导。进一步发动村庄、社区、网格力量,从严从实抓好封控区、管控区管控措施落实,确保人员不失控、不漏管、不外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德州市还将进一步备足备齐人员、设备和试剂,适时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每个县市区启动建设不少于500间的方舱隔离点。此外,将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预警,扎实细致做好流调工作,全面掌握密接者、次密接者活动轨迹,把传播风险降到最低。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和诊所、药店等哨点作用,第一时间发现潜在感染者。对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冷链工作人员和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人员,加密检测频次。

答记者问——

记者:请介绍一下平原县疫情防控具体措施。

德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常务副主任、疫情防治与专家组组长,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常树风:3月10日凌晨,接到禹城疫情通报后,平原县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3月11日0时至18时,平原县发现10例核酸检测阳性患者,经临床专家组诊断,3例为确诊病例,均为轻型,7例为无症状感染者,10名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平原县迅速加强外围交通管控,对平禹县界3个乡镇、28个村庄、县域3个高速路口、9个国省道路口,全部落实24小时管控。4小时储备隔离房间1516个,设置核酸采样点318个,日单检最大检测能力8800人次。储备医用外科无菌口罩2.4万个、医用外科口罩20.2万个、一次性隔离衣2000套、医用防护服1620套、护目镜3000个。

下一步计划做好以下五点:

一是全面落实管控措施。抓好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重点区域管控,对排查的重点人员立即转运、集中隔离,落实管控措施。

二是有序推进流调溯源。平原县组建了13支、106人的流调队伍,对3名确诊及7名无症状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做到追踪一个、隔离一个、封控一个小区(村庄),全力控制传播风险。

三是迅速启动核酸检测。对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人员,立即开展核酸检测,并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

四是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积极筹备生活物资,稳定市场秩序,力争满足全县封控时群众生活需求。

五是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希望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关注正规渠道发布的信息。

记者:请介绍一下现有确诊病例救治情况。

德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常务副主任、疫情防治和专家组组长,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常树风:现有确诊病例均已收入定点医院救治,病情平稳。省市专家组统筹全省全市优质医疗资源,按照“一人一案”的原则,给予退热、抗病毒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同时给予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治疗及心理疏导。

记者:请专家分析一下当前的疫情形势,对公众做好防疫有哪些意见建议?

德州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王壮业:德州市发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为同一工厂的职工,除了首发病例外,其他所有病例都是在被隔离管控过程中发现的,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起疫情还处于可防可控阶段,但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疫情仍处于上升期。

通过流调发现,部分患者参加过聚餐、会议、丧事等人群聚集性活动,活动轨迹涉及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及诊所、药房等人群密集场所,存在较大的疫情溢出风险。

在此,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关注患者行动轨迹,凡有轨迹关联者请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时刻保持警惕,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并在就诊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好防护口罩。

闪电新闻记者 郑秀程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到平原县指导疫情处置工作

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到平原县指导疫情处置工作

3月11日,市委书记田卫东到平原县腰站镇现场指导疫情处置工作。田卫东强调,要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村庄管控,严防疫情外溢。[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闪电情景剧丨德州40余名“数字政务员”上线,办件速度提升3倍以上

闪电情景剧丨德州40余名“数字政务员”上线,办件速度提升3倍以上

日前,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引入了40余名“数字政务员”,通过自动化技术打造“无人干预智能辅助审批”,将数据准确性和办件速度提升3倍以...[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平原县发现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为同一公司员工

平原县发现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为同一公司员工

2022年3月11日,德州市平原县疾控中心报告10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3例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7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2022年3月11日0时至18时德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年3月11日0时至18时德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年3月11日0时至18时,德州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武城:培育辣椒新品种、发展工厂化育苗,产量提高25%

武城:培育辣椒新品种、发展工厂化育苗,产量提高25%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武城县通过培育新品种,发展工厂化育苗,使辣椒产量提高25%。[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