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丨可吃可闻可佩戴!德州匠人巧用红枣制香,千年和香变身“潮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17 08:32: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7日讯 古法和香,是将各种香药通过特殊手法修制和炮制后,按照中医的方式进行配伍和合,最后制作成为各种形态的香品。在德州,有这样一位手工艺人,她利用当地盛产的红枣,制作出独一无二的“和合香”,不仅可以吃、可以闻,还可以佩戴。日前,闪电新闻记者来到德州经开区董子文化街进行了探访。


可以吃、可以闻、可以戴的香丸,您见过吗?它是从枣树上来的,暗香浮动,口感甘甜,用枣花、枣蜜、百草、鲜花等制作而成,这种和香被手工艺人卢侠称为“和合香”。

“我们用枣制作‘和合香’,这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是一个创新。”德州传统和香制作手工艺人卢侠称,“和合香”使用枣花蜜、枣酿、枣树叶、枣树皮、枣树根等制作而成,所散发的香气淡雅醇厚、高贵无华。最初创作的时候并非一帆风顺,经过五六次的反复调试后才成功。


除了红枣以外,制作传统和香所用的原材料都是纯天然的,主要以沉香,木香、白芷、白檀、丁香、玫瑰等多种花材和药材为主。所有步骤需要纯手工制作完成,历经选材、研磨、炮制 、蒸煮、挤香、擀香、晾香、理香、成香、品香等数十道工序,制作时间3个月到3年。

卢侠介绍:“用磨去磨的时候,有时候需要半个小时,有时候需要半天。研的时候,粉出来了要过筛,过完筛以后再去研、再去磨,反复地研磨,最低到80目以上,才能去做香。这之后,做香的步骤是最难的,手轻了不行,手重了也不行,必须要恰到好处。”

记者了解到,与普通香品不同,和香不需要熏燃就可以散发出香气,熏燃后的香味更为浓郁持久。在炮制过程中,卢侠加入了“花酿”的环节,以花蜜、果蜜作为粘合剂,让香品的味道更为醇厚。


“‘花酿’主要是花瓣为主,窖藏3个月到半年才可以使用,如果时间太短,香气散发不出来。可以加点水,合在香里面,也可以不加水,直接合在香里面。 ”卢侠称。   


据悉,传统和香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的先秦时期,在清代发展为香发方、香皂方、香丸等。传承老手艺,创新是关键,卢侠融入现代元素,探索香牌、香包、香酊、线香、盘香、香枕等多元化产品形态,广泛用于居家、办公、养生、礼仪、车载等多类生活场景。2022年,卢侠的传统和香制作技艺入选了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而这也让她坚定了继续从事这门老手艺的决心。


卢侠告诉记者,“近几年用天然香的人越来越多了,令我更加有信心,把传统的香文化弘扬、传承、保护。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让每家每户都能了解和香,能够用上天然香。”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苏孟雨 赵宇 德州台 王冰洁 许言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新闻联播】德州:产业链上建党委 聚力赋能促发展

【山东新闻联播】德州:产业链上建党委 聚力赋能促发展

德州市实施“红链赋能”工程,把党委建在产业链上,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4-16
德州人民公园牡丹园正式开园 2万余株牡丹争相绽放

德州人民公园牡丹园正式开园 2万余株牡丹争相绽放

4月16日,德州人民公园牡丹园正式开园,即日起正式对外免费开放,这标志着中心城区再添一处休闲娱乐旅游文化新地标。[详细]
齐鲁网 2022-04-16
赏花踏青待君来!宁津县200余亩百年梨园进入最佳观赏期:如玉似雪 漫天洁白

赏花踏青待君来!宁津县200余亩百年梨园进入最佳观赏期:如玉似雪 漫天洁白

眼下,德州市宁津县保店镇孙庄村的二百余亩百年梨园进入了梨花最佳观赏期,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踏青赏花,感受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临邑县:樱桃“抢鲜”上市别样甜 品质把控“有法宝”

临邑县:樱桃“抢鲜”上市别样甜 品质把控“有法宝”

眼下,德州市临邑县煜兴农业种植合作社的大棚樱桃迎来了丰收季,一经上市就远销到全国各地。[详细]
闪电新闻 2022-04-15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齐河:聚焦民生 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齐河:聚焦民生 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齐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