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德州新生代匠人玩转千年玉雕技艺,创作《鲑鱼回流》致敬最美逆行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7 08:31: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7日讯 古语有云,“玉不琢,不成器。”在德州,有这样一位手工艺人,简朴的玉石经过他的精雕细琢后,华丽蜕变为温润精美的玉器,每一件不仅有巧夺天工的造型,还有丰富多彩的内涵。日前,闪电新闻记者来到德州董子文化街进行了探访。

玉雕作品是以玉石为原材料,以水为介质,用旋转工具反复打磨而成的工艺品,被雕刻师们称作玉器。今年25岁的张金元,是来自德州市的一名玉雕技艺传承人,从事这门手艺已经七年多了。眼下,他正在工作室里创作一件名为《鲑鱼回流》的玉雕作品。


“《鲑鱼回流》选用的是阿拉善的黑糖心玛瑙,作品体现了鲑鱼为了使自己的种族壮大,逆流为上的悲壮,正如为了我们幸福生活英勇向前的逆行者。”张金元介绍说,创作的难点在于如何把七条鲑鱼做出不同的形态,其中最重要的是藏在水下的五条鲑鱼,要做出在水里游动的若隐若现的感觉,所以采用了镂空的手法,使用特制的工具,试探性地往里面做了剔色处理。

“鱼眼和鱼鳞是最精细的部分,创作时比较费眼睛。普通作品可能一两周就能完成,但是《鲑鱼回流》从设计到完成,一共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他还说。

据了解,创作玉雕作品常用的原材料有和田玉、翡翠、玛瑙,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特点,譬如玛瑙的颜色特别丰富,适合做一些俏雕的作品。玉雕所用的雕刻手法多种多样,比如圆雕、浮雕、镂空等,张金元最为擅长的是圆雕技法,圆雕的特点是更加立体,带来更强烈的视觉感冲击感。

玉雕的制作过程非常繁琐,涉及选料、审料、设计、切料、出胚、精雕、抛光等十余道步骤,每个环节都采用纯手工打磨,颇为费时费力。与泥塑等作品不同的是,玉器是完全的减法造型,每一刀都要经过深思熟虑。

张金元称,“玉雕最关键的环节是设计,好的设计可以把一件料子的优点最大程度表现出来,还可以使其缺点隐藏起来。正所谓‘玉必有工,工必有意。’设计要贯穿玉雕制作的全过程,每件作品都要历经反复推敲、琢磨、调整,最终呈现出最完美的状态。所以我们行内将作品称作‘活儿’,而不是货物的货。”

张金元谈到,世上没有两件完全一样的原石,也没有两件完全一样的玉雕作品,每一件玉器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有生命和灵魂的。但玉雕所运用的都是传承了几千年的老手艺,比如说“推搬起落”,因此玉雕创新更多体现在作品本身,而不是技艺上。

“正如《三字经》里所提到的,‘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人在磨玉的同时,玉也在磨人,在反复推敲、琢磨中,在精益求精中,玉有所成,人有所长,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张金元说到。

近些年,张金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着力推动玉文化的传播。他不仅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还开展了一系列的公益活动,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让更多的年轻人去深入了解玉文化,学习玉雕制作技艺。


张金元告诉记者,“如今玉器已经彻底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我也在不断地丰富玉雕作品的形态,比如摆件、挂件和玉饰品,通过实用性和艺术美的融合,使玉雕作品更有市场竞争力。目前整个行情比较好,每个月都能达到几万元的产值。”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苏孟雨 赵宇 德州台 王冰洁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少年强则国强!德州4名小学生发布原创小说和文章集,5000字小说讲述抗洪救灾故事

少年强则国强!德州4名小学生发布原创小说和文章集,5000字小说讲述抗洪救灾故事

日前,德州市的各个中小学组织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学校还定期评选书香家庭,帮助校园“小作家”们印发和展示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宁津:三张责任状串起“同心圆” 让乡村“颜值”不断刷新

宁津:三张责任状串起“同心圆” 让乡村“颜值”不断刷新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宁津县杜集镇通过三张责任状的签订,凝聚各方力量,统筹推进工作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4-26
德州市中医院中医特色适宜技术——放血疗法

德州市中医院中医特色适宜技术——放血疗法

适合肝阳上亢型高血压,治疗期间仍须继续服用降压药。放血针具必须严格消毒,防止感染。杨京慧名老中医经验传承人,德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详细]
齐鲁网 2022-04-26
德州市中医院东院区治未病科知名中医专家门诊开诊

德州市中医院东院区治未病科知名中医专家门诊开诊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6日讯 为进一步方便患者就医,德州市中医院东院区治未病科开设知名中医专家门诊。地点:德州市中医院东院区一楼治未病...[详细]
齐鲁网 2022-04-26
春夏卒中病多发 德州市中医院为您科普如何应对“卒”不及防

春夏卒中病多发 德州市中医院为您科普如何应对“卒”不及防

随着人口老龄化,脑卒中发病率不断上升,它可引起死亡或瘫痪,使病人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脑卒中虽然危害很大,但却是可以预防的![详细]
齐鲁网 2022-04-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