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读丨德州德城区创新探索市域社会治理“1+3+5”模式:“示范田”里“瓜果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8 11:27: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8日讯 “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德城区作为全市试点工作示范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全力‘种’好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田’,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德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德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国星说。

“德城区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田’,我们愿意创新和尝试,用辛苦和汗水去耕耘它、浇灌它,不断‘种’出市域社会治理新成果,让‘示范田’变成‘高产田’。”区网格服务中心主任郭长征说。

德州市德城区市域社会治理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1+3+5”治理新模式,创新有力有效、工作有声有色,百花齐放、“瓜果飘香”。

一核多元,打造市域社会治理“融治理”品牌群

“我们的‘诚易办’品牌,被《中国改革报》刊登,我们的改革成果你说香不香?”在市域社会治理品牌展销处,德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同志自豪地介绍着他们的品牌。

“《创新诉前调解新模式成效显著》被评为德州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诉源治理’模式被省高院推广。”德城区法院的同志不甘示弱。

“一部门一特色”、“一镇(街)一品”创新展销活动现场,人气特别旺,大家都拿出了自家的招牌产品,市域社会治理百花齐放,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据了解,德城区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中,不断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构建起“一核多元”治理体系,“一核”就是以基层社会治理为核心,“多元”就是镇街、部门及共驻共建单位、楼栋院落、社会组织、物业公司“多元延伸”,并推动“一部门一特色”、“一镇(街)一品”建设,形成一系列用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以社会治理促进党建提升的治理品牌群。

其中,“小哥加油站”:外卖小哥为商家、消费者进行配送服务时,“基层治理理念”随餐配送;“1890”: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一拨就灵,一呼就应;“红色物业”:以党建引领补民生短板,真正把党的旗帜竖起来,让居民生活美起来。

最宝贵的智慧在基层,最鲜活的创新来源于群众,德城区不断集聚群众智慧,激发创新活力,治理新品牌不断涌现。“一格四警”、“红小运”、“小荷爱心之家”等服务品牌,“凉亭议事”、“诉源治理”、“365调解”等调解息诉品牌,各类治理品牌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融治理”品牌群。百姓身边事,点滴见初心,这些以社会治理为核心的多元治理品牌,接地气、聚人气,能让百姓亲近,让群众感知,打通了市域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城市品质更精致,居民幸福指数更可持续。

“生活在德城区,想散步遛弯,家门口有‘四小地块’,树木青葱,风景如画。想看书充电,身边有‘明德书屋’,自修学习、阅读休闲,应有尽有。想投资兴业,有‘保姆’般服务,品牌式治理,营商环境温暖温馨!浸透着书香,欣赏着家门口的风景,感受着有温度的治理。这不就是年轻人喜欢的城市吗?”居住在育英大街紫薇园的德城高创智造谷青年创业者刘伟杰说。

“三长联动”,织密服务群众“幸福网”

“有‘三长’的定单式服务,居民理有地方讲、气有地方顺,社区工作者可以腾出更多精力,集中力量为居民办大事、办实事、办好事。”新湖街道状元府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说。

“多亏了街长制,让街道面貌大变样,住在这里很舒心。”漫步在德城区青龙街,街道干净整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宣传随处可见,车辆排放有序,环境温馨整洁,青龙街上的老住户张文玉逢人便竖起大拇指。

“以前,我们小区一下雨到处是‘小池塘’,一走一脚泥。前不久我向网格长建议,协调上级部门把小区的路修一修。你看,现在的水泥路多板正儿啊!”家住中储粮小区的王阿姨不住地点赞。

“我所在网格共500余户居民,1600余人,我就是网格内的‘大管家’,大事小情都装在我心里呢!”广川街道大东关社区网格长温世鹏说起自己的网格工作如数家珍。

自推行网格化治理以来,“有事找街长、找网格长、找楼栋长”成了德城百姓口头禅。据了解,德城区337条街道,693个网格,773个小区,大部分都设置了街长、网格长、楼栋长,以“小服务”架起“大桥梁”,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联动撬动大治理,他们如同一把“梭子”,穿梭在大街小巷,将服务、治理的触角延伸至千家万户,成为基层治理的“千里眼”“顺风耳”。

“三长联动”机制,精髓在“联”、作用在“动”,一端连着政府,一端连着百姓,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越来越通畅。德城区自实行“三长联动”以来,服务资源进一步整合,由服务主体单兵作战,到“三长联动”协同作战,破解了社区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由网格员唱“独角戏”,变成社区领衔大家唱戏的“大合唱”,治理效能更加凸显。

街长、网格长、楼栋长皆为志愿服务,如何考核,如何形成长效机制,又成了一道考验治理智慧的难题。德城区探索开展了“社区好人”、金牌网格长、五星楼道长、最美“三长”评选,党员“三长”量化积分等激励机制,为“三长联动”持续发力提供有效支撑,确保“干得好、干得久”。

“‘三长联动’将党建、治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末梢神经,搭建起服务群众‘连心桥’,为城市基层治理拓宽了新思路、新方法。”德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奎山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探索创新具有德城特色的治理模式,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向科学化、精细化、融入化方向发展。”

五治融合,融出网格化治理“新动能”

“五治融合”是从泥土里长出的“向阳草”,网格化治理是在基层破土的“治理花”,它们成长在德城这片沃土上,不断开花结果,带着泥土味,飘着大地香。

德城区将“五治融合”全部嵌入网格,不断探索具有德城特色的融合新模式,搭建起“区-镇街-社区-网格”四级治理架构,将政治引领、法治服务、德治润心、自治协同、智治支撑融入“一张网”,服务群众提质提效。据了解,德城区按照300-500户标准,共划分城市网格565个、农村网格128个。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百姓的大事小情一网“打”尽,真正实现 “一张网”,兜住“万千事”,从根本上解决了基层治理的“源头性困扰”。

“政治”引领,“法”“德”融合,“智治”“自治”贯穿全网格、全周期、全维度,“五治融合”不断融出社会治理磅礴动能。德城区不断强化网格党建,牢牢树立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其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司法调解员”落地落实,“枫桥式”派出所、司法所创建深入推进,依法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推行“德育、德行”模式,“好家风好家训”“美丽庭院”“四德榜”等评选活动,众多“好人”不仅成为基层群众学习榜样,更成为网格化治理中的道德标杆。“雪亮工程”、智能解析视频平台、智慧安防小区、综治视联网,社会治理大平台、“微连心”等大数据、人工智能,成为德城区网格化治理的“智慧大脑”。“说事点”、“听事角”、“四民工作法”、“五零”社区创建等,以“自治”为基础的创新形式,汇聚成了生动活泼的社区治理善治新格局。

“疫情防控精准,加快发展有力,保障民生有温度,办事不跑腿,这都是党的领导好啊。俺老汉也是活在了好时候,给德城区的治理点个赞!”新湖街道青龙潭小区退休老人张大爷笑呵呵地说。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德城,人们常说,“有了稳定,才有幸福!”实践证明,以“五治”融合推动网格化治理的治理新路径,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创建添力,为幸福生活“加码”,基层治理的融融暖意,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暖了百姓心,浓了“鱼水情”。

“1+3+5”模式,打破治理“阻塞障碍”、畅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融出时代发展的磅礴动能,勤劳开拓的德城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正加压奋进、全力拼搏,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首善之区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通讯员 张建华 闪电新闻编辑 王佳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手造|德州新生代匠人玩转千年玉雕技艺,创作《鲑鱼回流》致敬最美逆行者

山东手造|德州新生代匠人玩转千年玉雕技艺,创作《鲑鱼回流》致敬最美逆行者

日前,闪电新闻记者来到德州董子文化街进行了探访。今年25岁的张金元,是来自德州市的一名玉雕技艺传承人,从事这门手艺已经有七年多了。眼...[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少年强则国强!德州4名小学生发布原创小说和文章集,5000字小说讲述抗洪救灾故事

少年强则国强!德州4名小学生发布原创小说和文章集,5000字小说讲述抗洪救灾故事

日前,德州市的各个中小学组织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学校还定期评选书香家庭,帮助校园“小作家”们印发和展示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宁津:三张责任状串起“同心圆” 让乡村“颜值”不断刷新

宁津:三张责任状串起“同心圆” 让乡村“颜值”不断刷新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宁津县杜集镇通过三张责任状的签订,凝聚各方力量,统筹推进工作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4-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