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乐陵花园镇探索“能人治村”新模式,8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带头”致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5 17:3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5日讯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乐陵市花园镇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积极回引优秀人才到村任职,释放返乡能人的资源和优势,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增收。

在乐陵市花园镇房家村订单蔬菜种植基地,村党支部书记房富民正在指导村民种植大葱。“大约在8月15日左右,我们的基地可以收获大葱15000斤左右。我们现在发展的是订单农业,预计一亩地的收入能达到1万多元。”房富民介绍说。

房富民是乐陵市小有名气的返乡能人,2017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回村任职。通过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进行土地规模化种植,在房富民的带领下,五年时间,房家村由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软弱涣散村,发展成为年集体经济收入65万元的模范村。

房富民还发挥自身优势,注册“房家村委”抖音号,培训村民熟悉直播带货业务,目前现有粉丝近20万人。通过直播带货,不仅推动了线上农产品的销售,还增加了收入。

在花园镇大韩村,返乡能人韩向勇整理出闲散宅基地40余亩,建立厂房作为村集体的固定资产,收益由村集体和群众按照4:6的比例进行分配。2022年2月,该厂房通过挂牌交易的形式,出租给一家企业加工生产安保服装,为村集体每年带来20万的租金收入。

乐陵市花园镇在外务工人员多,返乡能人是乡村振兴的人才资源,花园镇党委依托商会、流动党员党支部等平台,将创业有成、思想先进、热心为民的能人吸纳进村班子,以“能人效应” 带动村集体增收,探索出“能人治村”新模式。

目前,乐陵市花园镇已有8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任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村庄从无人管到有人干有人担,发生了明显改变。

“我们将坚持镇级统筹、整体推进,因地制宜、多元驱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以‘能人效应’带动集体增收,推广‘能人治村’新模式,跑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乐陵市花园镇党委副书记梁丹丹说到。

闪电新闻记者 郑秀程 德州台 周慧慧 乐陵融媒 王玉刚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平原打造公安政务服务“原满办”品牌,实现办事事项“一窗办 一次办 马上办”

平原打造公安政务服务“原满办”品牌,实现办事事项“一窗办 一次办 马上办”

德州市平原县公安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效能,大力提升“一窗通办”业务能力,让群众进一扇门,到一个公安窗口,即可办理多项...[详细]
齐鲁网 2022-05-05
“比谁家更节俭”成“新风俗”!武城:推进移风易俗,催生城乡“文明风”

“比谁家更节俭”成“新风俗”!武城:推进移风易俗,催生城乡“文明风”

今年以来,武城县持续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坚持实践养成和制度约束相结合,引导城乡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新时代美德...[详细]
齐鲁网 2022-05-05
德州广川街道成立安全发展办公室,打造一线安全治理新体系

德州广川街道成立安全发展办公室,打造一线安全治理新体系

今年以来,德州市德城区广川街道办事处整合了10余个职能科室,成立了安全发展办公室,推动辖区底线工作向“系统集成”转变。[详细]
齐鲁网 2022-05-05
济南大西环项目建设者郭玉杰:每天爬3000多级台阶,盯控细节贡献青春力量

济南大西环项目建设者郭玉杰:每天爬3000多级台阶,盯控细节贡献青春力量

“五一”假期,在济南大西环项目梁庄互通枢纽立交工程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24岁的郭玉杰是中铁十四局的一名技术人员,他精益求...[详细]
齐鲁网 2022-05-04
德州:“阅读出游”引领风尚 享受快乐“五一”假期

德州:“阅读出游”引领风尚 享受快乐“五一”假期

五一假期期间,德州市各大图书馆联合城市书房“明德书屋”开展阅读出游活动,让市民在书海中快乐畅游度过假期。[详细]
闪电新闻 2022-05-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