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宁津县“六点六化”新机制,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多项第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6 20:4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6日讯 今年以来,宁津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设“有为政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经济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着重点、着力点、切入点、增长点为抓手,实现全域服务常态化、压茬推进协同化、过程管控精细化、要素保障全面化、责任清单具体化、考核激励科学化,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宁津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4.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0.2%;实际利用外资2796万美元,实现首季“开门稳”“开门红”。

微信图片_20220506114522

△宁津县委书记高善玉,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成调研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

找准出发点,全域服务机制常态化

宁津县严格落实省委“5+1”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一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手狠抓经济运行,保持了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针对民营经济活跃、产业基础牢固、行业覆盖面广的县域经济特色,宁津县因地制宜、科学施策,落实产业链长推进、县级领导分包、CGO帮办、项目经理负责等全域服务机制,对项目签约落地、开工纳统,企业投产运营等环节实行全链条管理。

创新成立乡镇产业办。统筹推动辖区内产业发展,加快先进制造业强县建设步伐,出台了乡镇产业办《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分解表》,明确8项工作清单,优化县域工业企业的服务力度,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2%,利润同比增长28.2%,均居全市第2

1

△乡镇工作人员企业指导

深化完善CGO+部门协调解决机制。选派CGO一对一重点帮扶纳税过百万制造业企业和重点项目,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帮助企业办理疫情运输通行证1786件,重点生活生产物资通行证800余件,协调工人入宁300余人,助力企业稳产保供

dab30b6668294e1db32fbac8f29ce7c0

△宁津县工信局工作人员到企业现场办公

发展壮大链长制。立足产业发展实际,聘请和君咨询高标准制定产业规划,研究建立目标产业库和招商图谱,按图延链抓招商,力促沈阳蓝光、宁波欧菱等高端装备补链项目,乔山体育、强恒电机等健身器材延链强链项目签约落地,带动产业链做大做强,集群发展。同时,产业链的优化提升,推动企业发展提档升级,例如,健身器材普拉提套装生产企业由年前10家发展到50家,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宁津工业企业现已覆盖33个工业大类,全市最多。

2

△产业赋能 聚集云端 2022年宁津县4月份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

站稳落脚点,压茬推进机制协同化

产业集群突出,骨干企业带动力强,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潜力。

培育企业家意识。“打铁还需自身硬。”宁津县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培育工作,积极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征集企业家建议37条,明确部门一一吸收改进,同时,专题开展包括外经贸培训、科技创新培训等企业家培训会4场,提升企业家创新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截至目前,帮助迈宝赫健身器材12家企业获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帮助富士制御电梯4家企业获批德州市工业设计中心。

3

△宁津县开展领导干部大讲堂

强化经济运行监测。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经济运行工作专班,每半月形成一次经济运行监测与分析报告,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调度经济运行情况,对各项经济指标及时研判,形成指导建议,切实推动各项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例如,深入企业对工业技改进行帮扶指导,有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一季度,技改投资增长307%,居全市第1

4

△山东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生产间

狠抓重点工作。紧扣“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主旋律,发挥“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不放松,今年入选省重大项目数创历年之最,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相关做法被《经济日报》刊发报道;积极承接京津冀优质产业转移,典型做法被《中国改革报》刊发报道。

微信图片_20220506105115

突出着重点,过程管控机制精细化

打造应用场景,积极推行全域动态监测,精细管控全过程。

数字经济分析应用场景。利用数字经济统计分析平台,将8400家企业数据信息通过数字、图表的方式直观呈现,进行数据对比解读,提供动态分类指导,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数字化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506105607

△宁津县罗塞罗德智能化生产车间

城市运行应用场景。依托宁津县智慧城市运行平台,融合智慧社区、智慧市监、智慧交通、应急指挥等多场景应用,实现“一屏观全域、一屏知全貌”,用数据为各领域业务应用赋能。

下载

△宁津县智慧城市运行指挥中心

工业企业运营场景。依托腾讯云、忽米网两个国家级双跨平台,为全县100多家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让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运用,实现在研发、设计、生产、仓储、销售等环节之间的数据可视共享,由制造变“智造”,宁津也被评为德州市唯一一家全省工业互联网园区

微信图片_20220506105847

△山东罗塞罗德智能化生产车间

农业发展应用场景。依托全省首创天空地一体化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精准测算出每个地块的温度、湿度、墒情、苗情及病虫害等基本情况,开展“七个一”科技壮苗行动,通过农技保促、农资保供、农机保丰实现弱苗转壮、苗情升级,一季度全县农业生产稳定,小麦一二类苗64.7万亩,占比91%,科技壮苗先进经验被央视《新闻联播》、《农民日报》、《山东新闻联播》等多家重点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微信图片_20220506135805

△宁津智慧春管受到央视《新闻联播》关注

【山东新闻联播】宁津县依托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科学管理麦田 助力小麦促弱转壮

突破着力点,要素保障机制全面化

强化要素保障,破解企业发展瓶颈。

精准保障土地“指标”。建立重点项目数据库,形成要素保障机制,综合分析营业额、税收、供地等因素,对达到集约用地成效的合理分配指标,既保证了项目开工建设,又避免了土地长期闲置。

b00f97569e05406ff129dc4b0f4fd1bf

△宁津县绿动能产业园

强化金融支持力度。细化金融业考核指标,激励银行增加信贷投入,形成《宁津县金融机构助企纾困贷款产品汇编》,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推进“总对总”批量“政银担”合作,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季度,各项存款增长13.06%,各项贷款增长22.15%,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506110930

△宁津县“政银携手,百亿助小微”活动推介会

拓宽稳岗就业渠道。发挥宁津企业面多量广优势,深入推动农村劳动力就业集成化改革,在各乡镇建设产业园区,既实现劳动力就近上岗又实现小微企业规范化管理,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833人,失业再就业479人。同时,大力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为就业困难人群提供公益性岗位1940个,相关经验做法被《农民日报》刊登。

微信图片_20220506110820

△宁津县杜集镇家具共享产业园

把握切入点,责任清单机制具体化

抓好经济发展“牛鼻子”,持续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转型,将发展路径中的问题具体化、详实化,责任清晰化、全面化。

建立问题解决机制。深入企业和项目现场调研,及时了解企业运营及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第一时间梳理问题、建立台账、对接部门,进行点对点解决,形成“发现—部署—解决—反馈”的“闭环式”工作机制,确保企业平稳运营、项目加快建设。

33b9653c92fc1599177d2f6b87ee288

△丰达汽车内饰有限公司生产间

实行“挂、问、督”月度计划清单。对36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将每个项目细分出12个月度进度目标,通过设置擂台赛、设立蜗牛奖等方式,督促重点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及投资计划完成建设任务。

IMG_6586

△全县经济运行调度会议

落实县级领导帮包项目责任制。帮包县领导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项目现场实地督导,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统筹协调解决分包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题,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截至目前,落实责任清单31项,召开项目推进会8次。

一极主战场——东部新区

△宁津县东部新区

着眼增长点,考核激励机制科学化

立足发展根本,着眼经济增长点,采取科学化考核激励机制,扩大经济增长空间。

加大助企纾困奖励力度。深入落实2022年省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德州市助企开门红9条政策等文件,梳理308项涉企惠民政策并收录政策通平台,及时拨付企业各类政策奖励,激励企业加快发展步伐。

IMG_7738

△宁津县委经济工作暨全县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

发挥投资、外贸、消费拉动作用。通过与国企、央企合作等方式,引导各类资本向现代高效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等行业靠拢,激发投资潜力。一季度,工业投资、“四新”投资等多项指标居全市前3;出台《宁津县跨境电商激励政策》等文件,引导外贸企业运用跨境电商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激励企业加快外贸发展。一季度,实现货物进出口5.54亿元,同比增长37.8%;加大外资企业的对接力度,力促新加坡勘探设备、台湾大咏、东祺台电等外资项目签约落地,一季度利用外资2796万美元,居全市第2;引导德百、盐百等商贸企业发放消费券、开展专题促销等方式激发群众消费热情,并通过短视频直播探店等新业态吸引消费,促进居民消费提质升级,一季度,宁津县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6.7%,居全市第1

2648850b0c6affe4edd3c5746ad0c098

△宁津县经济开发区

增强考核实效。宁津县经济运行专班对全县各项经济指标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并将指标通报情况纳入相关乡镇(区、办)、部门的年终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督促各部门加快各项惠企惠民政策落地。

5

△宁津县擂台赛上看发展

一季度,23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9项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项指标增幅居全市前3。其中,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体居民人均消费、工业投资,制造业技改增速等7项指标居全市第1


闪电新闻记者 王佳亮 宁津融媒 孙磊 通讯员 高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新闻联播】德州:国家北方应急(医疗)救援产业园项目获52亿元专项债券支持

【山东新闻联播】德州:国家北方应急(医疗)救援产业园项目获52亿元专项债券支持

山东抓实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着力强化工作统筹和项目推进,促投资、稳增长,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详细]
齐鲁网 2022-05-06
德州经开区增设8处彩色立体斑马线 为创城添“彩”加分

德州经开区增设8处彩色立体斑马线 为创城添“彩”加分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6日讯 为进一步传递文明交通理念,全力改善交通环境,近日,德州经开区部分路口增设了立体彩色斑马线。这也是德州交警...[详细]
齐鲁网 2022-05-06
德州:垃圾兑积分换礼品 ,社区“智能环保小屋”引领绿色生活新风尚

德州:垃圾兑积分换礼品 ,社区“智能环保小屋”引领绿色生活新风尚

5月6日,在锦绣川社区的唐人公馆小区里,居民张国杰正在新开放的智能环保小屋里,递上了自己攒的废旧电池和纸盒包装,工作人员为她做了积分...[详细]
齐鲁网 2022-05-06
德州:技改“赋能”骨干产业提质增效 助推先进制造业立市强市

德州:技改“赋能”骨干产业提质增效 助推先进制造业立市强市

为抓好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德州市持续推进制造业智能技改项目,实施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装备换芯,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制造业提质增效。[详细]
齐鲁网 2022-05-06
从贫穷村到村集体收入超20万元,解锁宁津王世英村小泥鳅的“致富密码”

从贫穷村到村集体收入超20万元,解锁宁津王世英村小泥鳅的“致富密码”

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镇王世英村通过泥鳅养殖,从贫穷村转变成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的富裕村。小小的泥鳅为何有如此大的能量,且看小泥鳅的“...[详细]
齐鲁网 2022-05-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