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央视《新闻直播间》关注德州:建设高标准农田 810多万亩小麦再获丰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3 16:5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23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发《在希望的田野上·麦收记 粮食产能基础稳步夯实》,报道了山东德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吨半粮”,810多万亩小麦再获丰收。全文如下:

为了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央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有哪些新进展?来看记者在麦收一线的调研。

山东德州是全国重要粮食产区。这个麦收季,当地810多万亩小麦再获丰收。

齐河县焦庙镇种粮大户李建国说:“和去年相比,一亩地多打200多斤,平均亩产1400多斤,好的地方1500多斤,这是没有想到的。”

种粮大户李建国种了1000多亩地。他告诉记者,由于去年冬小麦播种时赶上了罕见秋汛,小麦晚播了20天,而他这种情况在当地很普遍。让他没想到的是,从去年冬小麦播种开始,德州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中,通过加大推广高产品种及配套技术,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吨半粮”,也就是每亩地小麦、玉米全年两季产量达到一吨半。

面对冬小麦晚播不利局面,德州及时推广生育期短的新品种,并启动科技壮苗行动,各级农技专家下沉一线,手把手指导他们因地因苗,精细管理。

齐河县焦庙镇种粮大户李建国说:“晚浇水、早施肥、镇压、划锄……这一系列的指导,眼看着麦苗就向好的方面转。”

苗情向好转化,可没想到丰收又遇到新难题。小麦返青之后,当地有效降水比常年偏少,灌浆期出现轻微旱情。而李建国的麦田由于纳入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智能化灌溉设施投入使用,不仅及时帮他缓解旱情,也让他感受到种地前所未有的轻松。

李建国说:"通过手机就能操作,我一个人几天功夫,就能灌溉这1000亩地,省工省力,还节水。"

而在全国,今年将建成10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平均每亩粮食产能增加10%-20%,主推100多项实用增产技术。黄淮海主产区小麦机收率达99%,机收损失率控制在2%的行业标准以内,粮食产能基础稳步夯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乐陵:设置“红色驿亭”、提供防暑物品,方便环卫园林工人避暑纳凉

乐陵:设置“红色驿亭”、提供防暑物品,方便环卫园林工人避暑纳凉

杜培培称,“我们提供了16处公厕和5个执法岗亭,里面配备了防暑用品,可以供工人们在里面避暑休息。”如今,“红色驿亭”已经成为户外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齐河:巡查+监测 保障农田浇水及居民用电安全

齐河:巡查+监测 保障农田浇水及居民用电安全

为应对高温天气,国网齐河县供电公司适时调整巡查时间。高温天气下,居民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工作人员除了户外巡查以外,他们还加强了对各个...[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德州陵城区推行大豆玉米间作种植,技术培训+补贴助力农民“一地双收”

德州陵城区推行大豆玉米间作种植,技术培训+补贴助力农民“一地双收”

眼下,德州市陵城区夏种工作拉开序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陵城区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通过玉米大豆田间协同互补生长的优势,实...[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赴一场“黄河之约”!来听齐河奏响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幸福之歌

赴一场“黄河之约”!来听齐河奏响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幸福之歌

新时代,黄河正在谱写新的篇章。齐河作为德州市唯一的沿黄县,自觉服从和融入国家战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抓机遇、...[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