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回应!事关德州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与积水等热点问题

来源:德州市政管理

作者:

2022-07-03 22:35:07

一、什么是雨污分流改造?

德州市中心城区老城区地势低洼,呈盆地状,下雨极易积水。老城区排水系统系雨污合流管网,污水与雨水混流不能直接排入河道,只能由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水体。由于污水处理厂 处理量有限,造成老城区内积水时间长,直接影响到市民的出行。所以,我市中心城区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改造完成后雨水直接 排入水体,污水经过处理后排放,节约处理成本的同时杜绝水体污染,从而解决城区内长时间积水问题。

雨污分流改造目的在于“污水进厂,雨水入河”,减少水体污染,提高水的利用率,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急降雨后的积水问题。但是路面积水并不是单纯的雨污分流改造就能解决的,涉及的因素有降水量、降水强度、管道排水能力、泵站提排能力、河道行洪能力等多个方面,不能一概而论。

二、德州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进展情况如何?

德州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分二期进行,一期系市政排水主管网改造;二期是支次干道及建筑小区改造。2020 年政府出台了《德州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历时两年多的时间,现已完成150 余公里的市政主管网改造,计划于今年年底一期工程全部完工。同时,启动二期改造工程,最晚于 2025 年彻底改造完成,新的排水系统才能形成启用。

三、为何近期突降大雨,中心城区排水效果不明显?

近期德州市突降大雨,多处路段有积水。出现多路段积水的主要原因是:德州市中心城区仍是使用的原有排水系统,新的雨污分流管道尚未进行用户改造。即:没有完成源头改造,雨污分流不能成为一个完整系统,所以新的分流制排水系统未启用,达不到雨水就近排入河道等水体,雨水、污水各行其道的最终效果,积水点仍旧存在。

四、市政管网改造完成路段效果如何?

近期强降雨期间,中心城区各防汛抢险职能部门均在最短时间内到岗到位,采取多种抢排措施,在较短时间内解决多处积水。尤其是天衢中路建行路口,老城区内积水最严重的区域,新建的雨水收集外排系统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加设了排水泵站,6月28日的强降雨,首次开泵提排,在较短时间内排空路面积水,并未像往年一样对市民造成困扰,从防汛效果来看,已初见成效。

五、德州市在汛情处置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进入汛期,德州市中心城区防汛抢险职能部门均完善了《防汛应急预案》,组建了多支防汛抢险队伍,储备了各种防汛抢险物资,做足防汛抢险准备。为有效应对此次强降雨,确保安全度汛,防汛抢险职能部门汛前积极筹备,做好城区防汛应急保障。针对城区内易积水点,出动了所有应急抢险队伍,对重点路段安排专人观测水位,同时提前清理排水渠道内的淤泥、垃圾,组装调度设备。降雨开始后,各应急队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设置警示设施,清理阻水垃圾,疏通堵塞井箅,确保积水迅速排出。同时,在重点区域安排人员和执法车辆值守,保障群众的安全出行。所有积水路段在最短时间内排完积水,对市民的出行没有造成过多影响。

六、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提升汛期排水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对正在改造中的雨污分流工程加快施工进 度,尽快实现管网的连通。并要求各区结合雨污分流改造完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城区内的排水系统,提高汛期的排水能力。同时也会进一步提高防汛应急抢险能力,加强应对汛期突发情况 的应对处置能力,为确保人民群众汛期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7月10日,德州公布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和录取结果!

7月10日,德州公布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和录取结果!

7月2日,德州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已对外公布。接下来,将正式开始普通高中学校录取工作。各普通高中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和考生的最终...[详细]
德州24小时 2022-07-03
2022德州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田径比赛开赛,441名运动员参赛

2022德州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田径比赛开赛,441名运动员参赛

2022年德州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田径比赛开赛,441名运动员同台竞技![详细]
齐鲁网 2022-07-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