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央媒看山东|央视《朝闻天下》聚焦德州: 一块良田带来的底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3 12:5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日讯 8月3日,央视《朝闻天下》栏目对德州齐河着力建设高标准农田,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行了报道。报道如下: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到14亿人口吃饭问题的耕地保护好,真正做到藏粮于地。今年各地落实党政同责,压实播种面积,不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什么样的田地才算高标准?对保障粮食安全将发挥什么作用?

眼下,正是玉米田间除草的关键期,山东省德州市华店镇后拐村种粮大户赵金城的玉米地里,几台大型植保机正在作业。

山东省德州市华店镇后拐村种粮大户赵金城对记者说:“原先是人工打药,一天打十几亩,现在路修好了,大型机械能进田了,种地比以前轻省多了。”

如今,后拐村从种到收都用上了农机,而就在5年前,这里的地块还是以巴掌地、补丁田为主,大型农机根本不能通行。为了彻底解决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抵抗自然灾害能力低的问题,这几年齐河县整合资金12亿元以上,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去年,建设推进到了老赵所在的后拐村。

“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后,农机合作社服务都是一条龙。”赵金城说。

高标准农田里配备的灌排系统,让农田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老赵的地块实现了旱涝保收,心里有了底,他一口气流转了200多亩地。

“像我拿的这张卡,任何人在这刷卡,机器都会自动接上电出水。”赵金城介绍说。

为了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齐河县还为所有高标准农田安装了智能监测设备。大田里有了千里眼,能够实时监测农业生产中所要关注的墒情、苗情、虫情、灾情等情况,并能实现自动预警,有效缩短灾情测报周期。

“收成越来越好了,就像今年种的200来亩地,能纯收入30万元左右。”赵金城表示。

据农业农村部初步评估,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亩均粮食产能能够增加10%至20%,机械化水平提高15至20个百分点。与建设前相比,高标准农田亩均可为农民节本增收约500元。而根据今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中央安排补助资金1096亿元,继续新建1亿亩高标准农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平原:车间工人顶40℃高温坚守一线 力保生产线正常运转

平原:车间工人顶40℃高温坚守一线 力保生产线正常运转

张志国坦言,“我现在的工作就是服务好设备,设备运转正常,产品就能及时出货,企业订单才不会被耽搁。有时候忙起来,中午都顾不上休息,一...[详细]
齐鲁网 2022-08-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