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非凡十年丨德州:民生投入占比80%,建设年轻人喜欢的城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2 09:0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州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办成了一件件顺应群众期盼的大事实事,迈上了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十年,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实现了经济总量、人均增量、发展质量“三量齐升”,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3489亿元,年均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4亿元,是2012年的近2倍;市场主体达到53.2万家,是2012年的2.9倍。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这十年,全力融入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南北借力京沪高铁大动脉,东西融入沿黄达海大通道,建设年轻人喜欢的城市,让年轻人喜欢,让老年人方便。扎实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校、招医引药“四招四引”。累计引进京津冀过亿元项目591个,1853家企业与600多家大院大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牵头搭建全国首个“黄河流域政务服务通办圈”;举全市之力建设省级天衢新区。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德州味”“德州宴”“德州游”“德州造”“德州赛”“德州展”等地方品牌,加快建设会展名城、特色体育名城、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

这十年,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例达60%以上,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近40%,比例居全省首位。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精选集成电路等11个关键产业链实施“链长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由2012年的23.9%提升到45.4%,“四新”经济年均提升3个百分点以上。全力育才引才聚才用才惠才,叫响“‘德’有你、才‘州’全”品牌。依托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一院一基地一园区”,打造开放式的大学科技园。

这十年,乡村振兴成果丰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10万余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5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共富型”社会大救助工作在全国创出品牌。扛好“粮食安全”“食品名市”“城乡融合”等“三面红旗”,争当“先行区”。

这十年,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先后承担90余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300多项省级改革试点任务。对标对表全国最优标准,做好营商环境的“基础题”;18项指标争取一流,实施部门和单位营商环境“一把手工程”,做好营商环境的“加试题”。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着力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重要支点城市。

这十年,民生事业显著改善。民生投入占比保持在80%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1.4倍、2倍;新建学校2700多所,新增学位53万个;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合作,对德州人民医院实施全面托管,全力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探索建立“12345+”系统集成解决群众诉求工作机制。

这十年,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让群众始终能够在“德州蓝”里“深呼吸”,PM2.5由2013年的123微克/立方米降至38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9%提升至67%,重污染天数由88天降为10天。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建成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28个,数量居全省第2位。

这十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四责联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强基固本行动,深化推进农村区域党建共同体建设。落实“严真细实快”要求,探索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激励干事创业。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郑秀程 德州台 范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10岁女孩因脐带血获救

10岁女孩因脐带血获救

[详细]
山东省脐血库 2022-09-21
强化农机保障 !齐河:开展农机维修、技术指导、安全宣传 助力三秋生产

强化农机保障 !齐河:开展农机维修、技术指导、安全宣传 助力三秋生产

“三秋”生产临近,齐河县农机部门提前谋划,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农机保障,为秋收秋种“保驾护航”。[详细]
齐鲁网 2022-09-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