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德州:组建12个市县两级“公物仓” 建设节约型政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04 17:2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为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德州市组建市、县两级政府公物仓,搭建资产管理共享平台,盘活用好公物,减少财政支出,建设节约型政府。

前不久,德州市德城区民意调查中心新添置了50台电脑,用于民情信息收集。但这批电脑没有让财政追加一分钱,而是来自德城区的公物仓,仅此一项,就可节省财政资金15万余元。

“我们是一个临时的机构,急需五十台电脑,但是使用时间不长,也就三四个月的时间,买新的用完了就会造成闲置。通过公物仓调拨,这样不仅减少了财政支出,而且还很方便。”德州市德城区民意调查中心工作人员代圣东告诉记者。

德城区在德州率先建成县级公物仓实体仓,对事业单位升级改造替换下来的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进行回收管理,并为有需求的机关单位免费调拨使用,实现国有闲置资源的二次甚至多次利用。

德州市德城区财政局国资国企管理科科员张恒介绍说,“借用单位只需要向我们提出申请,审核通过之后就可以办理出库了。归还的时候,我们会对借出的资产数量和质量进行一个验证,验证通过之后就可以再入库,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公物仓资产的使用效率。”

为提高机关单位“公物”信息化管理水平,德州各地还利用大数据搭建虚拟仓。德城区就为137个机关单位及19个区属国企的资产贴上了条形码,每件资产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实现国有资产从入口、使用、再到出口的“全链条”动态监管。

“我们严把国有自然出口、入口和中间的重点使用环节,真正做到国有资产钱变物不失管,物变钱不失控,节省财政资金,盘活闲置资产,发挥国有资产的重要作用。”德州市德城区财政局国资国企管理科科长战鹏说到。

截至目前,德州已建成市级公物仓1个,县市区公物仓11个,累计为174个单位调剂设备4317件套,节省财政资金853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郑秀程 德州台 吕秀华 孙志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