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新闻联播】德州:加快建设现代水网 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5 22:5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德州抢抓有利时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构建现代水网布局。 

闪电新闻记者杨雪娇在现场介绍:“我现在是在马颊河施工现场,我身后500多台机械正在对马颊河辛桥大桥至李家桥闸段12.5公里的河道进行清淤拓宽。”

山东水网(一轴四横)德州市域连通西线引调水项目建设管理处科长郭培震说:“河道平均挖深4米,拓宽70米,工程竣工后,在改善沿线生态环境的同时,可增加有效灌溉面积10万亩。”

德州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11立方米,仅为全省人均的61%,是资源型缺水城市,但同时德州又是不缺河流的城市,国家水网、山东水网密布交汇,全市大中小河流达到1600多条。过去,这些河相互独立,很难优化调配水源,像马颊河每年就有2.7亿多立方的雨洪资源白白流走。为此,当地制定了“河河畅通”的治水思路。 

德州市水系连通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科长张舰告诉记者:“依托齐河潘庄和李家岸两大干渠,通过东、西两条引水线路贯通南北五大干流,实现黄河大运河在德州历史性牵手,增加供水能力3.27亿方,增加河道分洪能力286立方米/秒。 ”

同时,德州还将实施20座水库的“库库连通”工程、河库连通和水库扩容工程,全面提升调水供水保障能力。水源有了保障,还要夯实供水最后一公里,今年德州计划改造提升3座水厂,投资4.1亿元实施5个县(市、区)农村供水保障项目,完成600个村的老旧供水管网改造。 

乐陵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曲宝恒表示 :“依托智慧水利系统,可以监控到每一条管网、每一个水表井、每一家每一户的用水情况;同时平台还能提供预警监测,及时消除故障,保障整个农村饮水安全。”

今年,德州水利总投资将超46亿元,实施42项重点水利工程,涉及防洪除涝、饮水安全、农田灌溉、水生态保护等多项类别。 

德州市水利局局长李守学说 :“2023年,我们以项目建设为主战场,积极争创全省市级水网示范区,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落实黄河战略,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德州水利贡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人勤春来早 | 庆云县:高效节水喷灌模式 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人勤春来早 | 庆云县:高效节水喷灌模式 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近期,在德州庆云,农民朋友正抢抓时节进行春管春灌,确保夏粮增产增收。在庆云县常家镇北板营村的麦田里,村民正在利用“绿色种养循环+水...[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赴北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赴北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3月14日,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在京拜访有关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