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河科学调度引水 115万亩小麦“畅饮”黄河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6 12:0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农时不等人,春灌正当时。齐河县通过加强科学调度,抢引抢蓄,让115万余亩小麦“畅饮”黄河水,全力满足春灌需求。

潘庄引黄灌区是全国大型引黄灌区之一,位于黄河左岸德州市境内,承担着齐河、禹城、平原、陵县、夏津、武城、德城、宁津八个县,14座水库的供水任务。这几天,在齐河县潘庄引黄闸,几台机组已开足马力,调引的黄河水通过干渠,源源不断地流向德州各县市区。

“我们潘庄灌区从3月10日开始引水,目前流量是15立方米每秒,日引水量约130万立方,确保春灌期间用水需求。”齐河县潘庄引黄灌溉管理所所长刘民介绍。

与此同时,齐河县各乡镇抓住黄河来水有利时机,迅速展开春灌工作。“今年黄河水挺及时,水量也挺大,我二十来亩地,三天就可以浇完了。”齐河县潘店镇药王庙村村民宗维峰告诉记者。

目前,齐河境内的豆腐窝、李家岸、潘庄、韩刘四个引黄闸已开启全部闸门,全天候抢引黄河水。截至3月14日,4个灌区累计完成引黄灌溉水量560万立方米。各河道蓄水量、引黄来水量基本满足灌溉需求。

“各灌区管理所工作人员及时巡查、掌握了解引水设施运行情况及有关乡镇农田灌溉情况,及时调节引水闸门,精准协调上下游用水,使每一方黄河水发挥最大效益,为粮食安全稳产高产提供坚实有力保障。”齐河县水利局引排股股长赵健说。

闪电新闻记者 郑秀程 德州台 公维勇 齐河融媒 俞宾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临邑:边角地承包发展特色产业 盘活“三类地”激发新动能

临邑:边角地承包发展特色产业 盘活“三类地”激发新动能

临邑县临南镇坚持因村施策,集中对各村闲散土地进行整理,以“盘活三类土地,挖掘三项资源”为抓手,大力探索盘活“三类地”,促进乡村振兴...[详细]
齐鲁网 2023-03-16
人勤春来早 | 庆云县:高效节水喷灌模式 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人勤春来早 | 庆云县:高效节水喷灌模式 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近期,在德州庆云,农民朋友正抢抓时节进行春管春灌,确保夏粮增产增收。在庆云县常家镇北板营村的麦田里,村民正在利用“绿色种养循环+水...[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