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德州天衢新区探索“四联共治”社区活力密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6 22:5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3月16日,“新天衢·向未来”全国知名媒体德州天衢新区(开发区)行进式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高楼林立、绿树丛生的星凯国际小区。

作为天衢新区居住密度比较大的商住小区之一,隶属于德州天衢新区长河街道的星凯社区,下辖1个星凯国际小区和183间商铺。小区占地面积约21.4万平方米,绿化率达到43%,现已入住居民约3000多户,社区现有党员260余名,其中直管党员52名。

“‘红色’是关键。”星凯社区党委书记周娜向记者团介绍道。从物业企业到红色商铺再到爱心志愿服务组织等资源,社区党委均坚持以社区党委为“轴心”,创新打造“红星党建联盟”,构建起“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社区“两委”成员、物业党支部成员、红色商铺联合党支部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在小区17号楼2单元入口处的“红领巾”楼道长特色志愿服务队的宣传展板格外醒目。这支由居住在星凯社区的8—14周岁青少年少先队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通过参与社区内日常文明行为规范治理和文明实践,助力创城相关活动社会化运行。社区还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与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鼓励队员带动家长一起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大力提升少先队员“红领巾”楼道长荣誉感的同时,突出仪式教育的感召作用,强化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归属感。如今,“红领巾”楼道长已经成为星凯社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青少年群体的主要力量。

同时,社区党委采用“线上线下提、网格党支部汇、共同协商议、协同联动办、全程跟踪督、办理结果示、党员群众评”七步法,通过线上“微连心”微信小程序提、线下敲门问候、现场提报方式收集问题,网格党支部分类汇总;对网格党支部提报的问题,由社区党委牵头,物业党支部、网格党支部、相关部门、联盟单位共同协商讨论,形成问题解决方案;社区无法解决的,启动“社区呼叫、部门报到、协同处置”机制,社区党委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区城管分局、街道派出所、爱心志愿服务联盟等相关部门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整改;社区党委对解决问题全程跟踪督办,办理结果及时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和评议。

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星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起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妇女之家、未成年活动室、健身室等各类功能室,真正实现由居民、商户、志愿服务组织、物业、联盟单位共同组成资源共享生态。社区还成立了“红色护航人”队伍,党员志愿者轮班管理各功能室。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孩子可以学习玩耍,老人可以下棋练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提供就业创业、扶贫助困、养老医疗等综合服务,仅2022年以来,党群服务中心就向群众开放免费服务138项,提供有效服务82次,真正让群众就近享受服务、就近办成事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了居民群众的暖“心”之家。

闪电新闻记者 刘佳 德州台 王一 许言 王影 通讯员 武琳琳 李勇超 韩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庆云:坚持强链补链 推动饲料加工产业节粮降耗

庆云:坚持强链补链 推动饲料加工产业节粮降耗

近年来,东辛店镇积极发展饲料加工产业,强化科技创新,推动节粮降耗,全力保障粮食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3-03-16
齐河科学调度引水 115万亩小麦“畅饮”黄河水

齐河科学调度引水 115万亩小麦“畅饮”黄河水

农时不等人,春灌正当时。齐河县通过加强科学调度,抢引抢蓄,让115万余亩小麦“畅饮”黄河水,全力满足春灌需求。[详细]
齐鲁网 2023-03-16
临邑:边角地承包发展特色产业 盘活“三类地”激发新动能

临邑:边角地承包发展特色产业 盘活“三类地”激发新动能

临邑县临南镇坚持因村施策,集中对各村闲散土地进行整理,以“盘活三类土地,挖掘三项资源”为抓手,大力探索盘活“三类地”,促进乡村振兴...[详细]
齐鲁网 2023-03-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