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民声”定“民生”!宁津县:强化人大专项督导 ,推动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7 15:1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7日讯 “傅集支渠堵塞,影响附近村庄灌溉,希望政府尽快疏通。”近日,在德州市宁津县大柳镇集市上,石庄村村民王其胜向在集市上“摆摊”的人大代表反映道。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宁津县大柳镇人大主席团通过调研走访,形成民生实事建议上报镇政府,最终将“傅集渠清淤项目”列入2023年度大柳镇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截至目前,支渠清淤总长度累计3.5公里,去除两侧树木3000余棵,河道通畅,旱能浇、涝能排,为全年粮食稳产丰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近年来,宁津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创新实践,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在宁津县乡两级人大开展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和实事办理满意度测评工作,宁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以来,全县共票决和实施民生实事90件,切实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宁津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刘俊勇提到,为了全面征集民生实事线索,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赶大集察访、“双联系”走访、进“家”入“站”接访,设置代表热线、代表信箱、代表云随访等多种方式,“站内+站外”“线上+线下”“活动+接待”全方位覆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最大程度精准对接需求,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重大关切。

在宁津县宁城街道,人大工委将人大代表“家站室”嵌入街道网格化管理体系,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众定期召开“连心网”座谈会,同时建立微信连心群,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平台,实现收集民意零距离、全覆盖。在宁津县杜集镇,人大主席团依托人大代表“家站室”开展代表云直播履职活动,人大代表在抖音、快手等平台通过直播与群众沟通交流,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实现代表随时随地履职,汇聚“原汁原味”社情民意。在宁津县时集镇,人大主席团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在“家站室”议事,议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焦点、社会治理的难点,全方位收集民情民意。

2023年1月7日下午,宁津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全票通过2023年宁津县十项民生实事项目。这已经是宁津县连续第三年以县人代会表决形式确定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票决实现了民意民选。2023年共征集候选项目51件,征求社会各界和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后,最终优化调整至12大项30件。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新建惠宁南街东延工程等项目,都是征求代表建议后新增的,最后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票决出10大项25件,又赋予了其法律效力。”刘俊勇说。

宁津县人大代表、杜集镇人大代表工作中心站副站长陈振环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提出者,他谈到:“粮食生产是农业头等大事,粮食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我的建议被吸纳为民生实事项目,我感觉很自豪!”据悉,宁津县2023年将实施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为了做到有效监督,宁津县人大构建了“年初人代会票决定计划、年中人大代表视察问进度、年底满意度测评看结果”的监督体系,持续跟踪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谋深做细各个环节。

据了解,宁津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民生实事专项督导小组,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别牵头,每年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对当年度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定期视察。自票决制实施以来,针对民生实事项目共开展分组监督110余次。除项目实施期间的跟踪监督,县人大还在每年年底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和群众,听取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完成了从代表在人代会上进行票决起始,到年终对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全程闭环。

宁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会利表示:“2023年,宁津县人大常委会将以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年’为总牵引,依托人大代表‘家、站、室’建设,继续健全完善乡镇(街道)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不断延伸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触角,为服务社会民生贡献人大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通讯员 李蒙蒙 于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武城:14家企业参加“直播带岗”37个岗位“触屏可及”

武城:14家企业参加“直播带岗”37个岗位“触屏可及”

为更好地保障劳动者权益,充分发挥“互联网+”促进职工就业创业作用,德州市武城县依托就业服务系统,开展线上直播招聘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3-17
免排队,超方便!德州三家医院实现医保移动支付!

免排队,超方便!德州三家医院实现医保移动支付!

德州市医保部门加快推进医保移动支付应用建设,在多家定点医疗机构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应用。[详细]
德州晚报 2023-03-17
打造动漫“梦工厂”!德州天衢新区解锁德州未来密码

打造动漫“梦工厂”!德州天衢新区解锁德州未来密码

3月16日,“新天衢·向未来”全国知名媒体德州天衢新区(开发区)行进式采访团来到位于天衢新区崇德五大道的德州动漫文化创意中心建设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23-03-17
临邑县:进村入户话安全 “拉紧”春季农村防火线

临邑县:进村入户话安全 “拉紧”春季农村防火线

临邑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农村等防火意识薄弱地区,强化宣传引导,不断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素质,筑牢春季防火屏障。[详细]
齐鲁网 2023-03-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