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警方破获全市首例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3 23:0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3日讯 税收是国家的经济命脉,涉税犯罪无异于是对国家税收秩序的一种挑战,必须严惩不贷。留抵退税作为新的组合式退税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然而部分不法企业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异化国家惠企助企政策,采取各种手段骗取退税款。

近日,德州警方依托警税协作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成功侦办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这也是国家全面推进企业留抵退税政策以来全市首例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警税协作,剑指涉税“蛀虫”。面对涉税犯罪手法专业复杂、不断翻新的情况,平原县公安局与县税务局率先在全市成立了“警税合成作战中心”,警税联合由协同合作机制转向一体化合成作战模式,打破了数据交互壁垒,实现了对涉税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的全要素、全数据、全链条研判拓展。

2022年6月份,警税合成作战中心在工作中发现,平原县某公司购进货物与经营情况明显不符,涉嫌虚抵进项税额。经过进一步分析,民警发现该企业存在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嫌疑,价税合计200余万元,骗取留抵退税税款20余万元。

2022年7月,平原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侦查工作。民警从本地受票企业入手,查清了整个虚开发票的犯罪网络和基本犯罪事实。

该案涉及发票数据、资金数据量达上千万条,民警对海量数据进行整理分析,为发起全国集群战役奠定基础。

办案民警改变过去固有的办案思维,进一步强化了与税务等部门数据协同配合,搭建了以“数据”为核心的研判平台,完善了证据链条,摸清了犯罪网络架构,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吴某、魏某等,并成功发起了公安部云端集群战役。

2022年11月至2023年3月,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将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截至目前,共查获涉案企业8家为国家追回税款损失400余万元,有力地震慑了涉税“蛀虫”,为维护税收征管秩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技术“壮”苗忙!德州:分区域帮包 因苗因地加强田间管理

技术“壮”苗忙!德州:分区域帮包 因苗因地加强田间管理

眼下正是小麦管理的关键期,德州陵城区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精准指导服务农民群众开展春管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3-03-23
庆云: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大批候鸟前来“打卡”

庆云: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大批候鸟前来“打卡”

德州市庆云县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每到候鸟迁徙季都会吸引大批过境候鸟前来栖息觅食,构成一幅幅诗意灵动的生态画卷。[详细]
齐鲁网 2023-03-23
山东省首届节水宣传月活动在德州启动

山东省首届节水宣传月活动在德州启动

023年山东省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暨“节水宣传月”活动在德州启动。[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3-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