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937.77米!“山东造”高温螺杆钻具助力我国油气勘探再创新纪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30 16:4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0日讯 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天衢新区的一家企业自主研发的高温螺杆钻具助力中国石化“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基地”再获突破。顺北84斜井垂深深度达8937.77米,打破亚洲陆上垂深最深千吨井纪录,为中国探索深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重要力量。

此次打破亚洲纪录的顺北油气田位于塔里木盆地中西部,该区域的油气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是世界陆上最深的商业开发油气田之一。此次在距离地面超8000米的地层开采油气,难度极大,这对钻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德石股份钻具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峰介绍说:“螺杆钻具是一种以钻井液为动力,把液体压力能转为机械能的容积式井下动力钻具,可以为钻头提供工作时所需的扭矩,从而提高钻井的效率,是钻井施工不可或缺的动力工具。本次创纪录的顺北84斜井,这口井四开定向段全程使用了我们公司生产的高温螺杆钻具,共完成下井10次,最高井底温度超过180℃,最终我们以‘0’事故的成绩顺利完钻。”

在超深井作业过程中,钻具面临提升负荷大、循环压耗高等问题,超高温、超高压都可能导致钻具及元器件无法有效运行,甚至造成钻井事故。为此,德石股份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提升螺杆钻具的品质。


德石股份钻具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涛说:“我们和客户做了一个深入的沟通,从我们的橡胶配方这块的解决,就适应井下180°C的一个需求,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要解决井下的一个寿命的一个稳定性。当然这个稳定性就涉及到整个产品的一个设计,如在井下的一个螺纹连接的安全性,还有一个橡胶使命寿命的一个稳定性。通过在这两方面的一个改进,我们满足客户这个需求。”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夯实能源供应保障基础。加强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的增储上产,强化科技创新。加快能源领域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随着国内外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强,市场对螺杆钻具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企业市场订单量饱满,已经排到了7月份,企业也开足马力保交付。

德石股份总工程师于广海指出:“德石股份作为石油天然气开采装备的制造和服务企业,同时也是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钻井工具和井口装置等产品向着高温高压井、超深井、特超深井、海洋平台进军和应用。让我们的山东制造为国家能源战略做出更多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赵宇 通讯员 韩哲 宋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公布城市管理“免罚清单”!

德州公布城市管理“免罚清单”!

《免罚清单》列出了32类首次违法免罚行为和11类轻违违法免罚行为,以及与其相对应的适用条件和法定依据。[详细]
德州晚报 2023-03-30
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拜访山东高速集团

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拜访山东高速集团

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拜访山东高速集团,就深化项目合作等事宜与集团董事长王其峰进行深入交流。[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3-30
多端发力!临邑:打出“组合拳” 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多端发力!临邑:打出“组合拳” 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临邑县结合实际,多端发力,多措并举,打出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组合拳”。[详细]
齐鲁网 2023-03-29
武城:卫星遥感巡田更“懂”农情 科技赋能智慧春管

武城:卫星遥感巡田更“懂”农情 科技赋能智慧春管

武城县利用卫星遥感、水肥一体化等科技手段,科学精准开展春管,为夏粮丰收打牢基础。[详细]
齐鲁网 2023-03-29
临邑:出台“首席政府服务官”暨企业诉求闭环解决管理制度

临邑:出台“首席政府服务官”暨企业诉求闭环解决管理制度

3月28日,临邑县出台《“首席政府服务官”暨企业诉求闭环解决管理制度》。[详细]
齐鲁网 2023-03-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