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新闻联播】德州陵城:“德州造”摩托车闯荡国际大市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15 22:5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5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山东优化服务加强培育,众多“小巨人”企业凭借先进技术,深耕细分市场,出海寻找商机,成为推动山东外贸出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骑上摩托车,感受风驰电掣,是当下许多户外爱好者追求的时尚。记者在现场驾驶的这辆摩托车就是德州一家企业自主设计研发的高端定制新产品,它不仅搭载了前后碟刹和ABS等配置,而且预留了很多接口,具有很强的可改装性。


山东马拉贝斯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卓介绍说:“我们目前推出的的这几款车型全部是面向欧美这些高端市场,出口订单已经超过7000辆,单品最贵的超过5万元。目前工厂生产处在满负荷运转状态,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 ”

主打国际市场,企业凭借的是在创新。一方面,他们联手欧洲顶尖的摩托车设计公司,建立设计中心。另一方面,投资建设了智能制造生产装配线。

山东马拉贝斯车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根生告诉记者:“包括焊接、涂装、装配三大工艺,全部是自动化、数字化制造为主,辅助以ERP(企业资源管理)、MES(生产信息化管理)等物联网、工业互联智能管理系统等,来打造国内最先进的高端摩托车制造中心。”

现在,“走出去”已经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共识。在青岛即墨,这家企业正在赶制一批发往俄罗斯的集装箱液体包装袋,目前,企业的订单计划已经排到了今年六月份。

青岛恒信塑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辛珍响介绍说:“我们目前的在手订单量已经达到了37000条左右,一季度我们的销售收入达到51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36%。”

集装箱液体包装袋,相比传统运输容器具有灵活轻便、成本较低等优势,但在产品拉伸度、热合度等质量把控方面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

青岛恒信塑胶有限公司质量总监黄志勇告诉记者:“这个膜看起来就是一层薄薄的膜,实际上如果在高倍显微镜下你是可以看到它是五层的结构,中间的三层是我们的功能层,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来调试符合不同状态要求的产品。我们现在可以装载的液体已经达到了三四百种。”

为鼓励企业创新的信心,当地政府围绕企业需求,积极开展服务,帮助企业申请各类扶持资金超过700万元。

青岛市即墨区工信局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蕊表示:“帮助企业成功申报了专精特新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一系列的荣誉称号,并助力企业获得了‘重点小巨人’政策扶持。”

目前,山东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56家、居全国第3位。今年,将力争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家以上。据海关统计,2022 年,666 家在海关备案的“小巨人”企业中有进出口记录的共 492家,合计进出口 431.8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21.3%,高于全省增幅 7.5个百分点。 

“推动我省‘小巨人’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可以有效优化外贸进出口结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对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张径舟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于凡 周树茂 郑秀程 德州台 乔兴华 青岛台 张清美 编辑 魏歆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平原县:非遗项目进校园,传承文化润童心

平原县:非遗项目进校园,传承文化润童心

平原县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平原县文化艺术中心,开展了“平原县2023年非遗传承人进校园传承展示活动”,在继承优良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23-04-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