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50余名小学生赴运河沿线研学 领略人文故事 感受非遗文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振

2023-05-30 18:3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0日讯 为丰富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德州市苏禄王墓博物馆、德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探寻运河足迹”研学之旅,来自德州市光明街小学的50余名学生以研学游的形式,来到运河古街、德州码头、北厂漕仓运河文化馆等地,了解运河沿岸的人文故事,感受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 。

此次研学活动在德州运河古街开始,德州市光明街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书画、油画、古瓷器等运河文化展厅参观体验,活动过程中孩子们被大运河承载的厚重历史底蕴深深吸引。据工作人员介绍,德州市投资近3000万元,对运河古街进行了改造提升,改造建设了7个文化展厅,邀请了国内知名的民间收藏家将个人藏品在古街长期免费展览。

德州码头是大运河德州段航运兴衰的“见证者”,孩子们远观蜿蜒流淌的运河水,探寻体验独特的运河文化。一路北行,学生们来到德州运河漕仓文化展馆,倾听运河沿岸的人文故事,领略京杭运河南运河二屯段漕运发展历史、北厂村居起源、民俗文化等内容。

该校四年级二班学生霍佳莹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大运河开挖开通的过程,它的开通对沿河一带的文化和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该校四年级二班学生王泽源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德州因大运河而兴盛,大运河成就了德州的繁盛气派。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要利用所学知识,传播好运河文化。”

德州市苏禄王墓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安静告诉记者:“大运河是我国历史上的一项伟大工程,它不仅是一条历史之河、文化之河,更是一条生命之河。我馆将进一步推进此类研学活动,让同学们有浓厚的兴趣了解运河的千年文化。通过研学进一步讲好中国文物故事,展现中华文明风采,使’学‘与’游’深度结合,让学生有所玩、有所乐、有所学、有所感、有所悟。”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摄影 戚冰冰 德州台 孙志超 通讯员 殷海燕 德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振 王佳亮 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提升产业知名度 宁津发布三大区域公用品牌

提升产业知名度 宁津发布三大区域公用品牌

5月24日至26日,宁津县陆续发布了“宁津电梯”“宁津健身器材”“宁津家具”三大特色产业的区域公用品牌,以此提高产品质量、强化产权保护...[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5-30
庆云公路分中心召开干部荣退座谈会

庆云公路分中心召开干部荣退座谈会

[详细]
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庆云分中心 2023-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