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培育乡村本土实用人才 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振

2023-06-02 15:1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日讯 促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德州市通过培育乡村本土实用人才、吸引人才回乡创业带就业等多种举措,不断壮大乡村人才“蓄水池”。

在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的高标准农业示范基地,科技特派员史庆法正在给西瓜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作为当地远近闻名的“技术达人”,史庆法探索推广的西瓜种植新技术,让西瓜产量和风味双提升。 

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瓜农史庆怀说到,“特派员来给我们讲解以后,我们管理的瓜跟过去不一样了,地里用的是反光膜,瓜的品质好了,地里不长草,又省了工、又省了力,整体产量得到了提高。” 

像史庆法这样的乡村 “土专家”,在德州还有很多。为了满足农业农村发展的人才需求,德州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大力培育乡村本土实用人才,壮大基层人才队伍。目前已经组成四个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产业服务团,开展线上、线下农业指导210余次。同时探索“公司+特派员+农户”等新机制,进一步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 

山东省农业科技特派员史庆法谈到,“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作为德城区的‘乡土专家’,我们真正想做的事情是,第一做技术指导,第二让种植户把传统种植改为科技种植,实现高效农业,提高亩效益的增收率。” 

德州市德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连杰介绍说:“我们高度重视人才招引和培育工作,培育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示范户、带头人。自2018年以来,共计培育高素质农民398人,齐鲁乡村之星10人,市级乡村之星24人。探索‘科技特派员+’新模式,德城区五个涉农镇级均建立了农科驿站,确保了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的落实落地。”

据了解,德州还出台激励“五类人员”回乡创业带就业工作方案,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退休人员、企业技能人员、外出经商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带就业。

武城县的刘凯在外经商多年,生活稳定富足。在当地政府吸引人才政策鼓励下,他和妻子回到家乡成立了嘉禾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眼下,他已经成为用高科技种田的行家里手。 

武城县嘉禾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凯谈到,“政府对农业的支持力度真的是特别大,对我们进行技术指导,帮助我们对接供销社和中国农资集团,使我们从技术上有了很大提升。我们现在依靠中国农资的数字化平台进行巡田、管田,通过数字化飞防,切实给老百姓提供便利的飞防服务,达到了提质增产的需求。我们通过政府组织的农广校学习,快速成长为新型的职业农民。” 

武城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人才培训学校校长王菲菲告诉记者,“在乡村人才培养方面,对内我们积极争取头雁项目和农业经理人培训等各类培训项目,年均组织各类专题不少于30期,培训农民不少于2000人次。对外我们密切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行产学研融合发展,加快先进技术在武城县的推广和应用。”

截至目前,德州已经吸引1800余名人才返乡创业,带动就业4000余人。不断落实乡镇基层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直评直聘”政策和农民职称政策,共有1480名专业技术人员取得基层系列高级职称;1500余名乡镇专业技术人员享受“直评”政策,晋升高一级职称;评出高、中、初级新型职业农民393人。随着一系列人才举措的实施,农村已然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摄影 戚冰冰 德州台 高昌莲 德城融媒  贺鸿飞 武城融媒 刘胜聚 王先攀  



[责任编辑:刘振 刘向阳 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注意!6月3日至15日,德州为考生开启“静音模式”

注意!6月3日至15日,德州为考生开启“静音模式”

6月3日至6月15日为噪音控制严管期。禁止开启高音喇叭、大功率音响及其它干扰考生考试的一切噪音。[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6-02
“童”心归自由!临邑:300余名儿童亲近大自然 一起“趣”研学

“童”心归自由!临邑:300余名儿童亲近大自然 一起“趣”研学

临邑县三百余名少年儿童,齐聚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前杨村研学游基地。[详细]
齐鲁网 2023-06-01
牵手中科院院士 德州启动介孔微纳新材料示范线

牵手中科院院士 德州启动介孔微纳新材料示范线

5月31日,复旦大学与山东固立特公司介孔微纳新材料产学研合作签约暨示范项目产业线启动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